动画专业一体化教学模式论文

时间:2022-03-23 09:16:41

动画专业一体化教学模式论文

1一体化教学的特点

动画专业一体化教学是指将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实际的案例模拟进行项目化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知识与技能,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果。该模式是融合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的教学模式,实现了“四位一体”:即教师一体化,专业理论教师与实习指导教师成为一体;教材一体化,即理论课教材与实习课教材成为一体;场地一体化,即理论和实训教室构成了一体;内容一体化,即教学内容与企业实际需求构成一体。

2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实施

动画专业推行一体化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有效途径,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使一体化教学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呢?本人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浅谈几点体会。

2.1一体化课程开发的指导思想

以工作过程为主线确定课程结构;以工作任务为核心确定课程设置;以职业能力为基础确定课程内容;按照工作过程的顺序开发课程,是体现职业教育特色的一体化课程开发模式。鉴于职业教育的特点,动画专业一体化课程体系应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宗旨,培养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和较强动手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因此在课程体系的整体构建中,应突出一专多能的课程设置,动画专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宁敏广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545005以影视动画职业岗位的工作过程为依据,设计教学课程体系,按照“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就业为导向,走工学结合发展道路”的教育理念来指导教学。

2.2建立模块化课程体系

结合本专业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制定教学模块体系的三大类课程。①核心技能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方法能力。其课程按工作任务划分为可操作的模块。模块考核作为评价学生学习程度的依据之一,再将各模块细化为学习任务,每个学习任务以"学生学会做什么"为目标,包含相关的知识点和技能点,使学生能够严格遵守工作规范,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②基础课程按专业要求以应用为目的,重点培养社会能力,提高职业素质。③职业理论课程,重点在拓展视野。

2.3一体化教学方法的实施

一体化教学方法是实施一体化教学的必要手段,是彰显一体化教学效果的催化剂,是达到一体化教学颠峰的途径。其基本点是将"讲"、"训"和"考"融为一体。"讲"要与"训"结合起来,边"讲"边"训",或边"训"边"讲"。"讲"知识点,"训"知识点中的技能点。同时,"讲"、"训"要与"考"结合起来。"考"是对“讲”“、训”客观、综合的评价,是检查学生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要求的方法。

2.4培养一体化师资队伍

理实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是落实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目前中职学校主要通过内培、外引、特聘、外聘、兼职、企业实践等方式,培养与市场行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教学观念新、科研能力佳、实践能力强、整体素质高、专兼结合的“产学研”的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

2.5编写一体化教材

要编写内容和结构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一体化教材,以利于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结构。教材的编写要走向模块化、精品化、立体化和网络化。

2.6一体化教学场地建设和管理

必要和足够的实训设施是实现一体化教学前提和保障,因此要将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场地一体化。

1)一体化教学场地建设。

2)校企合作建设一体化教学场地。

3)一体化教学场地的管理。委派教师对实训场地的规划建设、购置设备等方面实施管理,明确管理责任,提高了管理效率。

3动画专业一体化教学取得的成果

通过对新课程理论学习、典型工作任务的选取、一体化课程教学设计和课堂实验实践,动画专业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主要表现在:

3.1提高了教学的质量通过"一体化"教学模式,理论和实践的关系从指导型变为交叉互补型,由灌输式教学转变为消化式吸收。学生具备了较强的动手能力,多次参加全国3D大赛和技能比赛,均荣获奖项。培养的学生深受动画、游戏、后期影视公司的欢迎,学生的就业对口率较高。

3.2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在教学改革中,教师重视实践技能的学习,通过企业实践、项目制作、参与科研等,有效拓宽了教师的知识结构,形成了一支业务能力精、动手能力强的新型职业教学师资队伍。

3.3改进教学条件我校为了实现动画专业一体化教学,新建了动画实训室、摄影和录音棚,购买了动作捕捉器等实训设备,以满足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需要。

4一体化课程实施的反思及建议

孔子曾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反思与行动要密切联系。在肯定一体化成果的同时,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一次教学改革不可能解决现行教育中存在的所有问题,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逐一攻克解决。在我校的一体化教学改革中,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研究和探讨。

4.1合理选择传统教法和一体化教法

在实施教学过程中,我们应根据教学内容、学情等合理地选择教法。不能一味地全盘否定传统教学方法,而不考虑实际情况,生搬硬套一体化教法。传统的教学方法如讲授法、演示法、启发法等其优点能使学生获得生动而直观的感性认识,加深对学习对象的印象。如能把一体化教法和传统教法有机地结合,将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4.2加强一体化课堂管理

4.3教师应提高教学技术水平

实行一体化教学对教师的教学水平、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更应该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专业水平。

5结束语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信息日新月异。以培养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为己任的动画专业教学必须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才能适应科技进步、社会发展。而作为动画专业教学的一种新模式—一体化教学,是一项探索性和实践性的工作,也是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的重点和方向。我们应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历史使命,坚持不懈,不断改进实施一体化教学的方法和措施,与时俱进,使一体化教学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的作用,培养出高素质人才。

作者:宁敏单位:广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