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程新课程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04-27 08:24:56

体育课程新课程教学理念研究

摘要:在新课程教育改革的形势下,发展高校学生的全面素质成为了教学界的核心内容,但是目前国内许多高校忽略了学生的体育素质,基于此,本文首先阐述高校体育课程优化的意义,然后介绍影响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主要因素,最后讲述如何在新课程教学理念下高校体育课程优化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新课程教学;高校;体育课程

随着中国教育改革的逐步展开、施行,培养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了越来越需要大家关注的问题。高校学生不仅要发展自身的专业知识,还要提高自身的体育素质,促进其综合素质的发展。高校教师要始终跟随时代的步伐,改变原来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为国家培养出全面人才,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一、新课程教学理念下高校体育课程优化的意义

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使得它所体现的学习理念、学习方式、人生观、价值观等发生变化,这就需要教师改变以往的传统教学方式,去开拓新的符合当代社会发展趋势的教学方式。高校教师需要以课程标准为教学目标,加强学科的综合性,合理设置综合课程、增加综合实践活动。因此,培养高校学生的体育健康素质格外重要,增强学生的体质,树立健康体育运动意识,帮助学生养成强身健体的好习惯,促进全面综合素质发展,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缓解学习压力,增加课外活动时间,而且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二、新课程教学理念下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主要因素

(一)高校体育教学资源配置不均衡。在目前国内的大多数高校中,资源配置不合理成为了限制体育教学发展的共同问题。教师队伍的缺乏、体育设施的简陋、教学内容的不合理等问题直接影响了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因为资源配置的贫乏,不能让教师开展更为丰富的教学内容,学生也不能进行更多的体育运动,加上体育课的运动强度让更多的高校学生逐渐地失去兴趣,进而使他们排斥、害怕。这些情况极其不利于高校体育教学的健康发展。(二)高校体育教学理念模式老旧。在新课标的要求下,教师应当注重教学活动中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身心全面健康发展。而就当下高校体育教学课堂而言,教师仍然将传统“填鸭式”教学作为教学活动的重点,忽略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极其不利于学生挖掘自身的潜能。(三)部分高校体育教师专业素质不高。整体来说,一些国内高校对体育建设不重视,只是一味地执行以往地教育任务,缺乏对体育教师人才队伍的培养,无法引导学生学习更为广泛的体育知识,也不能调动学生对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另外,教师过分追求学生的体育技能,不考虑学生个体的差异性,没有把体育教育意义理解清晰,导致体育教学评价体系偏移了当代的教育目标。(四)高校体育教学实践意识缺乏。尽管目前高校都设置了一系列的体育课程,不管是必修或是选修,但是缺少丰富多彩的校园运动活动。例如,运动会不按时举办,奖品设置不合理等这都会导致学生参与的热情极大地受损。这些体现了高校没有真正意识到体育教学对学生全面发展、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重要而持久的意义。

三、新课程教学理念下高校体育课程优化的相应对策

(一)重视体育教学资源的投入与合理利用。体育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需要优质的教学资源作为依靠,高校需要大力投入体育教学资源并进行合理地分配、利用。首先,学校有必要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体育设施建设,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体育设备,更完善的体育运动场所,如增设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提高学生锻炼的积极性。然后,学校要加强对体育设备的定期检查与相应的维修,防止在体育锻炼中因设备老化而对学生造成的危害。此外学校还要加强对信息技术的运用,将多媒体和体育教学课堂联系起来,丰富体育课的内容。(二)改变高校体育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教学理念与模式的创新应该成为目前高校教师所着重的一点,如何让学生爱上体育课,如何让学生提高对体育知识的认识,如何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等,这都是高校教师需要关注的问题。在新课程教学理念下,教师要改变以往教学理念,突破传统教学的枷锁,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重视健康体育教育。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合理设置教学模式,让全体学生都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以学生为课堂主体展开一系列适合学生健康体育发展的活动。(三)加大高校体育的实践教学活动。学校应该认识到学生的身体锻炼不应该只表现在体育课程上,还应该养成每日运动,终生运动的好习惯。许多刚步入高校的大学生,自制能力差、不爱运动,针对目前高校学生的这一现状,一些高校开始使用软件来监督学生的每日跑步,并成为了体育课的部分成绩,这一举措让众多学生爱上了跑步,并提高了自身体育素质。

四、结语

新课程教学理念的逐渐深入,让高校意识到体育教学的重要性。目前,高校体育教学存在资源配置不均衡、教学理念模式老旧、教师专业素质不高、教学实践意识缺乏等问题,学校需要重视教学资源的投入与利用、改变体育教学理念模式、提高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加大体育的实践教学活动。

参考文献:

[1]刘莹.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7(1).

[2]罗江波.影响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因素及对策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6(3).

[3]唐立.我国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影响因素及其发展对策研究[J].长江丛刊,2017(5).

作者:张悦 单位: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