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成功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27 08:23:34

高中生物教学成功教育研究

摘要:人是情感的动物,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不断获得外界的认同,这样才会促使他们走向成功。高中生物教学中,由于高中学生年龄和认知能力的发展,他们已经具有一定的自我价值判断,对自我评价具有特殊的需求,在学习进程中需要我们不断给学生创设成功体验,让他们感受成功的喜悦,从而激活他们强烈的内生动力,优化生物的学习效果。

关键词:生物教学;成功教育;策略

成功是每一个人心中的梦想,尤其是处在高中阶段的学生,他们思想活跃,精力充沛,他们更渴望被认可,更渴望成功。所以,在高中阶段中,如果教师能够抓住学生的这个心理特征开展教学,那么教学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为高中生物教师,在教学中如何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结合生物学科特点,实施成功教育呢?本文从创设成功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参与课堂、进行积极正面的教学评价三个方面进行简单的探究和论述。

1创设成功教学情境,鼓励学生积极探究

成功虽然是每一个学生的梦想和追求,但是每一个成功都是有理由的,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也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所以,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去努力地追求,去主动地探索,这才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给学生列举一些身边学生的或者是一些著名生物学家成功的案例,通过这些案例,给学生树立一种榜样,从而激发学生积极追求的热情,培养学生积极探索的品质。在高中生物《基因的分离定律》一节的教学中,上课之前,教师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搜集孟德尔的相关资料。上课,教师用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导入课堂:生物学家孟德尔为什么被后人尊称为“遗传学之父”呢?学生交流讨论,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学生们认为孟德尔从小就对植物的生长非常感兴趣,虽然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但是并没有影响它热爱植物的热情,在其后的长达8个寒暑的反复实验中,终于发现了生物遗传的基本规律。这就是课堂的开始,这个开始向学生渗透了兴趣、坚持、辛勤劳作等等成功者必备的优秀品质,这些品质,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这节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是对基因分离现象的解释以及掌握基因分离定律的实质,但是在这个教学过程中,不能忽略的是基因分离定律的发现过程,不能忽略的是基因定律发现者孟德尔8年的潜心研究,这样就能通过孟德尔取得成功的过程,向学生渗透成功的内涵。

2引导学生参与课堂,倡导学生个性表现

成功教育的前提,是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张扬学生的个性,而主体性、个性这些也恰恰都是现代教育教学改革的着力点。发挥学生课堂主人作用最便捷、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引导学生参与课堂,只有学生参与进了课堂教学,学生的主体性和个性才有机会得到发挥。所以,在高中生物教学中,教师应该打破陈旧的教学模式,不“满堂灌”,不“一言堂”,而是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思考,让学生交流,让学生展示,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高中生物《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细胞》一节的教学中,上课,教师首先设置问题:细胞是怎样被发现的,然后安排学生进行探究。第一个学生活动,学生仔细阅读教材,并仔细观察列文虎克的显微镜以及显微镜下的细胞。第二个学生活动,仔细阅读施莱登和施旺的资料,通过这些学生活动明确细胞学的建立和发展。接下来,是这节课的教学重点———光学显微镜以及显微镜下细胞的形态和大小。首先是学生观察教材中显微镜的构造,然后教师利用多媒体视频检测学生观察的结果,最后让学生自己动手实验,观察各种植物叶片的玻片标本,在观察的过程中,引导学生画出自己观察到的细胞形状。这节课,学生阅读教材,分析问题、回答问题,然后再认真观察,动手实践,这些课堂活动,不但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最重要的是发挥了学生的课堂主体作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参与课堂,都能够在课堂上得到自己应有的发展。

3注重正面教学评价,激发学生学习潜能

马卡连柯说:“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是的,教师不应该只是传授道理,教授学业,不应该只是告诉学生某一个科学定律、科学规律,教师最大的作用,也是教师最应该做的,就是让学生看到自己的长处,看到前方的希望。学生有了自信,看到了希望,他们就会更加努力,就会走向成功。所以,教学中,教师应该多对学生进行正面的发展性的评价,而不是负面的定性的评价。在高中生物《植物生长素的发现》一节的教学中,教师给学生介绍达尔文实验,然后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演示实验的过程,并提出问题:“达尔文的几组实验分别能够得出什么结论,感光部位是在尖端还是在尖端下部”。教师提出问题后,建议学生依据自己的情况分析归纳,也可以和同桌一起探析研究。教师的建议其实就是引导学生进行一个合理的,正确的自我评价,在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又给学生搭建了寻求帮助、平等对话的平台———和同桌一起探析研究,这就是引导学生走向成功的发展性评价。很多教师理解课堂教学评价就是对学生课堂的表现有一个好与坏的评价,对学生回答问题有一个对与错的评价,这其实是非常片面的。正面积极的教学评价,是既要关注到学生的客观认知和主观需要,又要关注到学生素质发展和未来成功的需要的。

成功是什么,成功就是健康、幸福地成长,成功是自我、个性的发展。其实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种子,只要给他们适宜的环境,他们都能够发芽,能够成长,能够郁郁葱葱,无论是小草还是大树。所以,在生物教学中,我们要给每一个学生创造参与课堂、展示自我的机会,要帮助学生发现自身的优势,帮助学生挖掘自身的潜能,然后引导学生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殿堂。

参考文献:

[1]王军龙.高中生物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J].成功,2010(11):116.

[2]杨红侠.成功教育原则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教书育人,2009(36):56-57.

[3]李鸿灿.“成功教育”模式的构思和实施[J].教育导刊,1992(10):23-25.

作者:刘静 单位:江苏省淮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