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本科教学管理标准化体系探讨

时间:2022-12-27 09:41:44

高校本科教学管理标准化体系探讨

摘要:实践出真知,知识与能力都需要实践来不断磨合与提高,素质教育更需要在实践中逐渐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各种实践能力与教学环境对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密不可分。高等院校担负着我国培养高创新、高能力人才的重要教育任务,需要对高校本科的教学环节加强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与实践环境是高等院校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与教学水平的不懈追求,这就要求高校不断优化教学管理标准化体系。因此为了改善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现状,不断汲取世界优秀大学的教学管理思想,本文结合本地条件不断优化与实践,探索出符合高校自身特点的教学管理标准化体系。

关键词:ISO管理理念,本科高校教学,教学管理标准

1ISO管理理念

ISO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简称,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有权威性且应用较为广泛的国际性标准化机构,是当今世界上通用的质量管理标准[1]。其中ISO9000是当前为了适应市场变化提高自身产品竞争力所逐渐演变与发展而来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国内外众多管理学家共同努力的高质量成果。其最重要的管理核心是通过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将影响产品质量的全部因素均保持在人为可控的范围内,从而使最终产出的产品得以质量保障[2]。

2ISO引进高校的意义

本科高校内各类知识产品的形成与其他产业产品不同,高校内知识产品更倾向于分散且程序化较小的生产方式,其完成产品生产通常经过老师授课、学生实验、学生实践以及学习教材等多个方面,因其在教学过程中的不可控性导致其产品质量无法得到较为客观具有一定定量性的检测。因此为了保证高校教学管理质量的标准化与系统化就必须在老师授课、学生实验、学生实践以及学习教材等多个方面展开全过程且规范化的教学管理工作,将分散在各个方向的教学任务有效地组织并积极监督起来,让较为分散的过程变为有迹可循的规范化工作,通过管理规范化实现行为规范化,从而提高高校本科教学管理情况[3]。

3本科高校教学管理标准化体系

教学管理任务通常涉及教学内容、授课教师、学生以及教组委等多个方面,目前我国高校教学管理模式通常采用各类职能部门进行任务文件下达以及召开相关会议的方式对基层教育者进行任务布置与检查工作,而院系内部则直接针对授课教师与学生展开相应的教学管理任务,虽然此类传达指示精神的管理方法相对简单,但仍然存在较大的管理问题。例如按照常规管理经验来派发任务会造成工作程序的不明确,相同的工作在不同传达的人与时间内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误差,使得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人之间联系不充分,无法及时有效得到反馈信息并针对反馈信息作出及时调整。因此久而久之会造成部分管理出现脱节表现,各个部门出现重复劳动浪费资源情况,继而在各部门出现责任细分不清,工作出现推诿等情况,极大地降低了高校管理效率。而出现此种现象的本质原因是管理流程中出现漏洞无法将日常管理做到标准化与规范化。因此在高校教学管理标准化体系中应用ISO9000管理体系,将高校管理中心加之于过程中,并对各类任务所需要的完成时间与完成空间进行相应规范化规定,从而在高校职能部门、系院以及教师学生中构建起较为明确的职责,并增强其相互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并对每个环节做到规范化管理与要求,充分调动高校内资源配置并合理规范与利用,不断协调高校内生产关系的平衡,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工作环节中脱节与重复劳动的现象,极大地规范教学管理[4]。

4教学管理标准化实施

参照ISO9000管理标准,对高校教学管理过程进行程序化、规范化、系统化,在ISO9000现行标准制度下对高校原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将教育资源(师生、设备、场地、硬件、软件)、教学相关准备与实施活动、教学效果检测活动、教师及相关管理人员师德、工作作风等构成完整的教学管理整体,并通过讨论明确各个环节的相互关系,即通过将学校的管理建设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将学校的管理目标作为本次管理的核心,并将各类活动做好相应定位与归类,将每一类活动进行具体细分,将相应要素进行充分转化,并对每个项目进行目标设定与相应管理运作的输出,明确备注各项规定,详细划分并确定各类活动之间的输出与输入逻辑,按照相关程序文件、业务指导文献、相关技术规范报告、岗位职责划分与质量评定标准进行实践操作。

5教学管理标准考察

通过在院内成立相应的监控委员会,负责相关教学管理标准的制定与动态检测,对学校内各个部门的教学任务进行定期抽查,并组织校内展开相应的教学课程评估。在二级学院成立相应的教学管理监督小组,对不同时期内学校所传达的各类教学工作要求进行整体规划与系统管理,并对各类部门的教学职责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同时定期组织教育学与管理学专家同师生一起对教学任务进行评价。在院内成立系统反馈机制,可使校内管理人员、学生、授课教师以及部门管理者对所发现的问题与弊端及时进行反馈,并集中研究如何解决并制定相应计策,不断提高教学管理与相关任务完成的效率。在院内设立评估与激励系统,将老师授课质量情况与部门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年终考核评分中,将精品课程纳入到评优环节,促进其高效稳定地持续发展。

6结语

理念的创新是不断推动教学管理与时俱进的关键,对于本科教学管理而言,良好的认知思维方式与决策能力可以更好地形成高效且系统化的工作模式与管理理念[5],本科高校的教学评估体系与ISO9000管理标准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在高标准的管理理念基础上结合校内实际情况展开符合高校实情的教学管理系统,才能更好地促进本科教学的运作能力,不断改善教学质量,促进各方积极努力来共同完成教学管理的系统化。

作者:寇佳佳 武欢欢 许可 单位:长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