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28 09:34:20

智慧校园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研究

摘要:基于智慧校园,分析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的内涵及建设意义,并论述当前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而在此基础上,根据智慧校园的基本特点,架构更加适用于高职院校教学管理需求的信息化系统。同时阐述构建原则及构建思路,且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完善意见,以期充分实现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的信息与智慧化,旨在能够切实提高高职教学管理水平,为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事业的现代化建设及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教学管理;问题;管理模式构建

高职院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高职教育的飞速发展,为现代化社会的建设培养了众多管理、生产、服务等各个领域中的一线技术人才,极大程度地推动了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发展进程,对我国经济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的兴起及广泛应用,在促进智慧校园建设的同时,也为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构建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是高职院校顺应当前新形势的有效途径及必然选择。但在高职院校实际建设过程中,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足和问题。对此,高职院校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针对具体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在智慧校园的基础上,建设全新、特色化的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以此来提高院校教学管理水平与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学管理的积极作用,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一、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的内涵及建设意义

1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的内涵

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主要指的是教学管理人员按照科学合理的教学与管理基本规律,在现代化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利用信息管理基础理论与方法,依托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对教学实施全方位的管理及服务,实现高职教学目标,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过程,同时也是教学资源合理分配、有效开发及科学管理的过程,以此来提升高职教学管理工作效率及教育质量,为高校节省更多开支,优化工作流程与方式,更好地为高职院校师生提供高质量、高效率、规范化、全透明的教学管理服务。

2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建设的意义

首先,建设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是顺应当前网络时展形势的根本要求,也是高职院校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高职院校作为培养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的主要基地,应积极运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为自身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其次,建设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是提升教学资源利用率的主要途径,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能够使高职院校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全部资源实现真正的高效合理使用、及时共享与科学化管理,以此来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效率,确保教学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再次,建设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是增强教学管理团队整体实力,提高管理人员自身信息能力与素养的有效方式。在实际教学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能够进行高效便捷的交流与互动,并通过网络媒体高速、便利、交互及灵活等优势,促使个人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与掌握信息化管理知识与技术,进而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与素养,为院校提供良好服务,提高教学质量。最后,建设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能够让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事业发展体现出教学管理的合理化、专业教学的现代化、实验训练的动态化、质量监管的全程化、信息资源的共享化等特点。

二、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院校对信息化教学管理建设了解不全面

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的建设是一个长期且较为复杂的工程,不只是教务部门的工作。比如,学生数据库的构建与维护就需要通过学生管理平台为其提供最原始的班级信息,以及高职学籍管理人员提供有关学生异动的信息等。但大部分高职院校并未意识到这一点,对于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的重要作用了解得比较片面,认为只要购买成熟的教学管理软件便能够实现信息化教学管理建设,这种认知层面上的不足与缺失,是阻碍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建设及发展的根本因素。

2信息化教学管理建设中技术水平有限

信息化建设中技术水平有限,技术力量不足是当前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大多数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只是局限性地实现了课程安排、成绩管理等少量工作的信息化,而教学调整、教材创编、师资团队建设及考试等其他重要工作依旧使用的是传统管理方式,导致教学管理工作效率始终较低,管理水平并未得到真正提升,网络技术的应用效果也并不理想。当前所构建的信息教学管理平台使用率较低,并且大多数教学管理平台都是在普通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开发的,并不适用于高职院校的管理规律。但若是进行二次开发则要花费较高的成本,而且高职院校也没有能够支持开发的相应技术,最终造成教学管理系统的作用无法充分发挥。

3教学管理团队整体信息能力有待提升

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想要确保其有效运行,就需要重视日常维护工作,不仅需要专业性的信息技术处理人才和网络技术应用能力较强的教学管理工作者,同时还需要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工作人员能够掌握相关数据库等方面的知识,更要具有细心和耐心的工作态度与较高的综合素养。此外,实施院系二级教学体制后,许多教学管理者并不能积极主动地学习与应用现代化网络管理手段,怎样有效提高教学管理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管理能力,是目前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建设中应尽快解决的问题。

三、基于智慧校园的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架构研究

针对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管理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与困难,本文立足于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建设在智慧校园下的全新机遇,努力探索更加适用于高职院校发展需求的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思路及路径。对此,依托云计算及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结合智慧校园的特点,架构了崭新的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即信息化+智慧化的教学管理模式,根据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建设的整体构思与要求,着力建设基于智慧校园的基础设施,促进高职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及时共享,从而提高教学管理系统的智慧水平,推动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1智慧校园的特点

智慧校园主要有以下特点:

(1)拥有快速广泛的网络,包含无线网络与有线网络,但一般以快速无线网使用为主。

(2)具有众多能够全面感应周围环境的传感器,也就是所谓的物联网,充分实现目标动态的全程感应。

(3)具有可实现不同业务聚集整合的系统管理信息系统,突出一站式的管理观念。

(4)具有海量数据并能永久保存、深度挖掘及分析的作用。

(5)具有能够为团体合作提供便捷条件,展现个性化使用,突出以人为本理念,为教师教学工作与学生校园生活和学习提供便利的作用。

2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的构建原则

在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形势下,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的构建应按照以下原则进行:

(1)使用需求促使原则。由于各大院校之间实际使用背景的不同,使其彼此教学管理模式也完全不同。因此,高职院校在建设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前,应对本校的实际使用需求展开全面的调研与分析,并按照本校教学管理特征实施相匹配的功能板块规划与开发。

(2)便捷与规范性操作原则。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构建应将操作简单、实用性强、便于管理作为优先原则,与此同时,还要充分体现出明确的使用权限与责任界定,在保障功能使用环节简便的同时,也要实现系统内部各环节的规范统一,真正做到系统构建的整体性与合理性。

(3)移动管理及智慧支撑原则。在成熟的智慧校园基础上,实现移动化的教学管理,以此来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并要基于大数据技术,为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提供具备决策功能的智慧支撑服务。

(4)开放化原则。在广泛教学管理思想的指导下,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构建不应是保守封闭的,应实现全面的开放化,便于与其他企业及教育机构的系统有效对接与融合。

3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的构建思路

根据信息化教学管理构建的主要原则,高职院校应秉承多维度教学资源全方位互动整合的理念,结合信息化教学管理制度内部各板块之间的属性关系,提出基于智慧校园的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新思路。首先,在对教学管理系统中各项功能全面调查与分析后,科学合理地架构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制度框架,以此来完善系统的顶层设计,并确立系统内部及外部的功能端口,规范系统信息结构及一体化的功能实践流程。其次,构建高职移动教学管理系统,实现多样教学资源的全面整合。在新兴网络信息技术与有效方式的基础上,依托智慧校园,建设信息化教学管理数字化智能支撑平台,利用多元开放形式的构建途径,在广泛吸纳的前提下实现教学资源的多维度时空整合,从而形成提供者、使用者与管理者三方资源共享、共管、共建机制。再次,制定高职智慧化教学管理机制,形成内部合作的教学管理过程细节自动反馈系统。经过长时间的信息化积淀,高职教学管理系统早已累积了众多的教学资源,并已初步构成教学大数据氛围,这意味着高职院校正式迈进了大数据时代,让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来挖掘与开发教学资源的内在价值所需条件成为现实。因此,高职院校在建设信息化教学管理过程中,应积极主动地融入各种有效的大数据技术,促进教学资源的自主分析及知识发掘,并将具有一定价值的数据直接反馈到与其相连的平台中,进而使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升级成集教学信息流驱动与知识发掘反馈于一体的智慧自动控制系统,真正实现高职教学资源的个性化使用、智慧化管理。最后,制定开放化的教学管理制度,以便捷可拓展性原则为基础,积极融入多方教学资源信息,促使信息化教学管理的全面系统化决策管理制度的制定。在智慧校园开放化建设理念的基础上,建立对外提供教学资源的便捷性机制,方便与其他有利的教学资源相互整合。并在广泛深入挖掘与分析信息资源的过程中,也为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提供更加合理的决定或是高效的网络支持服务。

4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的完善意见

在促进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发展的过程中,势必会遇到各方面的问题,比如建设经费不足、信息丢失问题,资源凝练以及版权保护,教学管理团队培养问题,信息化教学管理机制优化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高职院校应采取以下有效措施:首先,对于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高职院校应从不同方面、不同渠道获取多方资源,要多参照西方发达国家相关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管理建设中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及先进经验,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正确引导和政策带动下,利用社会与各大企业的赞助和扶持,构成以国家财政为主、社会及各大企业帮助为辅的多渠道、全方面的筹资体制,以此来吸引社会、教育机构、企业或是个人等有效力量积极加入到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的建设和发展中,为实现智慧化校园管理系统的建设提供充足资金、先进技术及硬件设施的支持。其次,为了能够确保教学信息资源不被恶意软件攻击,保障信息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在物理层面上可构建科学的信息浏览安全保障防火墙,在逻辑层面上可以以角色分层的方式构建信息保存与获取权限机制,全方位地保证网络教育资源建设与管理的安全与实际操作性。再次,应严格要求教学管理工作人员强化内部培训,提高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团队的综合实力及职业素养,夯实他们的信息化专业知识,加大技术操作训练力度。并且要制定职位标准审核要求,积极吸引更多专业人员加入到当前团队中,增强整体管理团队的专业能力,提高信息化教学管理水平。此外,也要进一步加强院校教务部门信息化建设,教务处工作人员应转变传统管理思想,树立智慧化管理观念,从思想理念上支持且加快信息化教学管理体系的革新与发展,同时还要制定一系列的支持政策,确保教学管理模式的有效落实。一方面,高职院校管理部门可带领广大教师积极运用网络教育平台,并对运用效果加以评价。另一方面,院校应颁布有关规定,要求教学管理人员要通过信息化系统开展各环节工作,同时还要递交整个学期教学管理工作报告与有效建议。

最后,由于依托智慧校园的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当中数据信息搜集渠道的多样化、内容的丰富性,不可避免会存在不同数量的噪声或是失效信息的输入,对此,高职院校应在信息端口对入库数据实施整合与凝练,对其进行有效的使用与辨别,从中及时将无效的信息和数据去掉,选择重要的录入,确保教学资源的高质量、精品化。此外,为了防止版权被盗现象的发生,在教育资源的丰富上,高职院校还要积极开发更多的本校特色资源,更要深化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也可通过购置相应的正版资源,严格禁止并有效拦截来源不明确的数据进入到系统内部。

四、结束语

在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中,全面建设信息化教学管理学院是目前高职院校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效率、教学管理水平及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更是推进高职智慧校园发展与建设的必然要求。对此,就需要高职院校充分了解信息化教学管理的内涵,明确其建设的重要意义,并要深刻意识到当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而基于智慧校园,结合智慧校园的特点,依托云计算技术及大数据分析技术等,架构全新的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充分整合各方面的教学资源与制度,建立教学资源共享、共建及共管的教学管理模式,以此来切实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推进高职信息化教学管理的智慧化发展。

参考文献:

[1]“智慧化校园”下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与对策[J].现代信息科技,2018(4):56—57.

[2]构建智慧校园促进教育教学管理———以湛江一中培才学校为例[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34):158—159+162.

[3]智慧校园信息管理系统在民办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中的运用———以硅湖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21):41—42.

作者:陈伟鹏 单位:漳州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