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竞赛在高职数控教学改革的意义

时间:2022-10-11 10:12:03

技能竞赛在高职数控教学改革的意义

摘要:近年来随着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培养社会以及国家所需要的专业型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对于学生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养与训练有着重要作用。技能竞赛作为展现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途径之一,不仅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对于专业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与兴趣,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还可以为院校提供交流合作的机会,展示本校学生职业素养的同时,让学生在竞赛中了解与不同对手之间的差异,从而提升教师的实际教学能力,推动职业教育教学的现代化改革。

关键词:技能竞赛;高职数控;教学改革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面上对于数控技术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也越来越大,这对于职业技术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积极的培养具备较高综合素质以及职业素养的专业型技术人才成为职业院校重要的教学目的。技能竞赛作为一种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展现学生操作技能与职业素养的途径,不仅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还可以加强不同院校以及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从而有效地促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为社会与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1创新教学模式

数控专业技能竞赛中,组合装配件的加工类的题目类型是进行学生个人知识技能检验的主要题型,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技能竞赛题目的设置中,与实际的现代生产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这就要求学生在参加技能竞赛之前需要做好所有的相关准备,联系并参考实际生活中的相关模具从而进行设计。因此为了让学生在实际的技能竞赛中有更好的表现,学校就可以采用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搭建能够巩固基础知识并提升专业能力与操作水平的学习平台,让学生能够在实际的操作学习过程中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教师可以在为学生传授数控相关基础知识并进行实训课程培训之后,带领学生到与学校合作的企业进行学习,让学生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进行基础知识的巩固,同时了解知识在实际中的具体运用,发现自身的不足,提前适应工作与社会生活,并积累相关工作经验,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通过改变传统的单一授课方式,运用校企合作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还可以帮助学生解决一定的就业问题,为社会减轻就业压力[1]。

2促进课程体系变革

开展数控技能竞赛最大的目的在于检验并锻炼学生的数控操作能力。为了能够在技能竞赛中取得一定成绩,学生也会积极的参与训练,通过不同的方式与手段提升自身的操作技能以及专业知识,激发学生对于数控知识学习的积极性。但是对于高职学校的技能竞赛而言,学校要借助技能大赛对学生进行合理引导,让学生能够将学习方向向先进技术靠拢,帮助学生明确学习数控技术专业的最终工作任务,并结合社会发展下对于数控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让学生坚定学习数控技术的信心与信念。因此教师在开展高职数控专业的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根据数控技能竞赛的内容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还要积极的变革数控专业的课程体系,在专业技能与知识的传授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学习水平,让学生产生对于数控行业的正确认识,从而更好地进行操作技能培养与锻炼,提升学生的专业操作能力。

3提升学生技能与素养

高职院校中学生都有着自尊心强,想要被认可与重视的年龄特点,技能竞赛作为学生展示自己的重要平台,很多学生都会希望自己可以获得一定的成就。而高职院校中数控技能竞赛对于学生的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养的要求较高,对于学生的意志等方面也有所要求。因此通过技能竞赛,不仅可以借助学生的好胜心与自尊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竞赛过程中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数控操作技能,还可以让学生在比赛过程中努力进取,勇敢的克服困难,冷静沉着的面对比赛,并在紧张的比赛中让学生学会相互合作,共同学习,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以及坚韧的意志力,培养并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以及协作能力,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从而有效的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日后的工作与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4创新教学形式

对于高职院校数控教学而言,技能竞赛对于教学形式有着深远的影响意义,可以有效的为数控教学形式指明创新方向。由于技能竞赛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质,因此在开展具体的数控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将技能竞赛的内容与数控教学课堂联系起来,对教学形式以及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与丰富,让学生多种多样的教学课堂中更好的理解并掌握知识,获得更多的知识,从而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好基础。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小组竞赛模式,通过小组内部的自主学习以及探讨交流,结合不同小组之间的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让学生感受竞赛的紧张,之后教师根据不同小组的表现进行客观合理的点评,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教师还可以根据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分阶段的教学,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在掌握好一个阶段的内容之后进行下一个阶段知识内容的学习,通过针对性的教学,让学生更好的吸收并掌握知识,提升学生的能力[2]。

5提升师资教学水平

在参加技能竞赛之前,为了让学生能够在竞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教师本身就需要有专业的理论知识,以及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可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从而给予学生更好的参赛指导。因此教师需要不断的学习,提升自身的理论知识,并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提升自身的实践动手能力,从而在学生进行实践的过程中能够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帮助。在技能竞赛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进一步提升教师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进行结合的能力,还可以让教师接触到不同学校的专业教师的不同教学方式,通过交流与互动学习,总结经验与教训,进而提升高校教师的专业技能以及职业素养。

6提升专业的发展以及实训基地的建设水平

通过技能竞赛,各个院校之间可以增进交流与互动,在相互学习的基础下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高职数控专业的发展。同时在竞赛之后,学校可以对整体竞赛进行认真的分析与总结,发现本校以及参赛学生在参与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分析并寻找问题出现的原因,根据分析结果对教学环节与内容进行适当调整,避免相似问题的出现。同时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竞赛经验灵活的运用,通过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实践,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并将竞赛中的收获运用于数控专业的建设,促进学校数控专业的发展。同时为了更好的参与技能比赛,学生在进行竞赛训练的过程中需要及运用能与及技能竞赛相匹配的设备,这就要求高职院校要积极的对校园内的竞赛训练设备进行升级与更新,并加强学校实训基地的建设,从侧面提升了高职院校的实训条件。同时,部分高职院校已经成为各大技能竞赛的承办地,为了更好的组织开展比赛,同时保障竞赛质量,相关学校还要对比赛场地进行升级改造,从而更好的进行实训基地的建设,提升了实训基地的建设水平[3]。

7深化校企合作水平

很多正规的高职院校技能竞赛都会邀请数控行业资深的专业人士来进行题目的拟定,并根据行业的具体验收标准来进行评分判定,与实际的工作项目相结合来进行。同时很多竞赛裁判都会选聘行业资深工程师,严格按照行业的标准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判,同时在赛后与学生与教师进行交流,促进学生技能提升。同时技能竞赛中常常会采用企业采购或赞助的软件与设备,学校通过技能竞赛可以深化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企业也可以更多的为学校提供实训设备。部分企业也会通过举办技能竞赛从高职院校中找到优秀的学生与企业签订合同,让学生在企业实习,让企业对员工的再次培养变得更加容易,也可以进一步促进校企之间的深化合作。

8结束语

技能竞赛在高职院校的数控教学中不仅可以创新教学模式,促进课程改革,还可以创新教学形式,提升学生的操作技能以及综合素养,促进师资教学水平与能力的提升,加强学校实训基地的建设,并深化校企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数控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杨晓天.技能竞赛对高职数控专业教学改革的作用[J].科幻画报,2019,286(8):167,169.

[2]吴方婧.技能竞赛在中职数控教学改革中的指导意义探究[J].数字化用户,2019,25(2):231.

[3]卢闪闪.数控技能竞赛式的和谐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探讨[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20,63(15):117-118.

作者:金文彬 单位:湖南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