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钢琴即兴伴奏教学改革思路探索

时间:2022-07-01 10:39:54

高校钢琴即兴伴奏教学改革思路探索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深入,高校音乐教育体系趋于完善,专业音乐教育呈现多样化发展态势。钢琴即兴伴奏是音乐教育中的重要内容,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教师-教学-学生三个环节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其中包括专业师资力量匮乏,教学目标尚不清晰,教学方法不符课程要求,学生基础能力弱等。本文针对专业钢琴即兴伴奏课程的教学中存在的弊端进行分析和讨论,提出相应的改进思路。旨在提高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教学质量,提升相关专业学生的即兴伴奏水平,培养更多优秀的音乐人才。

【关键词】钢琴;即兴伴奏;教学改革;教学思路

钢琴即兴伴奏是一门综合性的音乐专业课程,它要求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钢琴演奏基本功,还要有一定的音乐素养和造诣。通过这门课程,学生不仅可以提高处理乐章、谱曲和自弹自唱的能力,还能在音乐结构上激发灵感,开拓创造思路。随着钢琴即兴伴奏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许多高校师生也愈发重视这门课程。起初这门课程只是钢琴课的附属课,现已成为一门独立的专业必修课。但是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教学起步较晚,许多高校的教学质量还处于较低水平。主要问题在于教学目标不够明确、教材选定存在争议、师资力量较薄弱、考核机制尚不完善等。

一、当前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目标尚不明确及教材选定存在争议。钢琴歌曲即兴伴奏课程的开设,对高校音乐专业的钢琴课程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目前,钢琴即兴演奏课程教学目标尚不明确。钢琴即兴伴奏对演奏者钢琴基础弹奏水平、键盘和声、和弦的演奏方法和要点的掌握要求较高。在多数钢琴课程教学中,教师以把学生培养成一名优秀的钢琴人才为目标,在学生毕业后走向不同音乐岗位能够担负起相应的责任。据调查,绝大部分学生对钢琴知识了解得很少,对理论知识掌握得也不透彻,缺少钢琴基础练习,一部分学生甚至还得从头开始学习。在此情况下,钢琴即兴演奏课程是一块试金石,可以对学生的钢琴基础水平、音乐修养和能力进行综合检测。因此,如何利用这一课程综合性来提升学生的综合钢琴弹奏能力值得探讨。音乐专业是对实践要求较高的学科,“即兴伴奏”强调没有任何固定形式。这也决定了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是一门相对复杂而综合性很高的课程,教师需要在课堂上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但是目前钢琴教材中强调的更多是理论知识,在实际课堂教学中,专业教材层出不穷,教师所选用的教材版本不一定适合所有学生,高校根据自身不同特征选择适合的教材以及教学流程。(二)师资力量匮乏及教学形式单一。首先,此课程目前没有专业的教师,一般由钢琴专业和作曲专业的教师兼任此课程,这导致了在专业教学中,此课程长期处于比较尴尬的地位。钢琴专业背景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片面追求钢琴技巧,而作曲专业背景的教师则比较偏向理论知识的教学。其次,任教该科目老师们的实际水平良莠不齐,一部分教师实际演奏水平并没有达到教育机构所要求的专业层次。再次,一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受经验主义影响,不按课程大纲要求进行教学。钢琴即兴伴奏课程的特点是多学科交叉,重视理论的同时也重视实践练习。教学的主要形式是以教师讲解、示范,学生模仿为主,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的创编能力,学生的歌曲即兴伴奏能力难以提升;另一方面,学生自身的和声乐理基础、声音鉴赏能力、作品分析与编排水平等存在较大差异,而在教学中又难以实现多层次的教学,不易训练学生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编曲、音乐合成、作曲等能力。

二、钢琴即兴伴奏的教学改革思路和创新探索

(一)明确教学目标,选编优秀教材。钢琴伴奏课程一直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针对地方院校学生基础薄弱的现状,高校应该组织老师挑选多本参考教材,综合考量选编优秀教材。赏析优秀作品,案例教学是提高学生理论知识和音乐涵养的有效方法。值得说明的是重教材轻实践的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钢琴基本的练习和长期训练的过程。(二)扩充师资力量,丰富教学思路。高校应加强即兴伴奏专业师资培养,具体来说,可以开设钢琴艺术指导的相关专业,在钢琴演奏领域探索多专业交叉教学新模式等,提高师资专业水平,为即兴伴奏课程教学质量提供保障。根据学生钢琴基础水平建立分级教学模式,丰富教师教学思路,开展分层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特点制定合适的目标。在课堂教学模式中实行多元化教学,从集体课细化到小组课再细化到个人单独训练课。创作编曲等理论知识可以在集体课上讲授,小组课完成分级制的钢琴弹奏技术教学任务;针对钢琴弹奏水平较高的学生,在个人单独训练课时注重学生即兴创作能力的提升。这样因材施教,不仅可以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基础水平,还可以提高学生的整体伴奏能力、个性化的即兴编创能力。(三)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不断激发学生主动积极思考和实践的能力。例如,选配和声及决定伴奏织体的环节是一个典型的需要学生独立完成的环节,这也是培养学生个性化即兴编创能力的重要教学方法。在课堂上鼓励学生相互讨论指教,声乐课上的伴奏在声乐老师的课程指导下分段甚至分句剖析,可以让伴奏者更深刻地感受到音乐的情绪与处理,更好地进行弹奏伴奏。在为学生进行钢琴即兴伴奏课程的训练时,教师要做出相应的教程改革,在不断的改革中,提升学生的个人能力。在训练过程中,老师应选择合适的歌曲进行伴奏,当学生具备一定的学习兴趣后,可以运用恰当的和声基础,使整个课堂上伴奏气氛及效果变得活跃。大多数的钢琴歌曲适合学生天真烂漫的性格,具有欢快的节奏和氛围。(四)完善考核考评机制。为保证钢琴即兴伴奏课程的顺利实施,并且达到预期效果,建立严格的考核考评机制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钢琴即兴伴奏效果是这门课程的主要标准之一。通过建立完善的课程考核和评价机制,实行多元化的考核评价标准,将钢琴即兴伴奏的考核内容分为单纯演奏编配曲目、熟练度、和声选用、自弹自唱、织体、音乐表现力、为歌唱者伴奏等多个环节,进行课堂测试、期中及期末考核。教师通过对学生钢琴即兴演奏效果的考核和考评,有助于提升学生钢琴即兴伴奏的能力,也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充分发挥出学生的即兴伴奏水平。(五)理论联系实践的多元教学方式。钢琴即兴伴奏是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紧密联系的课程,通过多元化的实践教学形式,检验学生掌握的课程理论知识水平,老师可以为学生提供各种演出实践机会。

三、结语

综上所述,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是一门综合性的创作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它需要伴奏者具备扎实的音乐理论知识基础(曲式、和声、配器等),一定的钢琴弹奏水准、良好的音乐感受与表达能力。通过钢琴即兴伴奏课程系统的学习,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不断实践才能达到课程预期的目标。教师需要不断从课程改革、教学方法创新、音乐素养提高等方面入手,为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帮助学生切实提高钢琴弹奏基本水平。而学生需要不断提高自身音乐素养,通过日常的认真学习,着重提高和声乐理基础、声音鉴赏能力、作品分析与编排能力等。只有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才能够真正促进钢琴即兴伴奏这门课程的发展和进步,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教学才能更好地适应时展的需要,为我国培养更多优秀的钢琴人才。

参考文献:

[1]车爱清.音乐理论在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北方音乐,2019(22).

[2]刘成英.高校钢琴教学与钢琴即兴伴奏现状及改革方法[J].艺术品鉴,2019(27).

[3]李楠.分析高校钢琴即兴伴奏课程的问题及对策[J].北方音乐.

[4]潘利红.即兴伴奏课在高校钢琴课程中的教学模式分析[J].艺术科技.

[5]高校钢琴演奏与钢琴伴奏教学的有机融合[J].十三五规划科研成果汇编(第六卷).

作者:仲容 单位:河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