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措施

时间:2022-09-20 11:04:27

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措施

1MOOC应用于高校计算机教学的必要性

首先,MOOC应用于高校计算机教学是当代教学模式的要求。互联网时代,学生接受信息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接受信息方式和学习模式的变化要求计算机教学改变教学模式。第二,MOOC应用于高校计算机教学是计算机学科本身的需要。计算机学科本身学习内容多、逻辑性非常强,所以学习起来有很大的困难。较之其他学科而言,计算机学科的内容必须要学得通透才能运用自如,所以要给学生较多的自我学习和消化时间。传统计算机教学方法,课堂上占用了学生大量的时间,教学内容相对来说不够丰富,这就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第三,当代大学生在中小学教学阶段接受的是生本教育,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较强。所以,在大学阶段要设计新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MOOC教学模式就是在互联网上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然后学生自己在网络上进行学习。这样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来调节学习进度,从而保证教学的有效性。第四,MOOC教学模式下,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不同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是不同的,教师可以在网络平台上为学生答疑解惑。这样就将个性化教育落到了实处,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差异和学习进度差距,提供不同的指导方案。

2MOOC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措施

2.1MOOC背景下的计算机课堂教学内容优化

在MOOC的支撑下,计算机课堂教学将打破传统教学组织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界限,提高实践教学的比例。上课前,教师将MOOC作为计算机教学的线上环节,通过视频、课件与讲义的结合,让学生预习计算机教材知识,而课堂教学作为线下环节,则安排在机房进行,有针对性地讲授和讨论,然后师生可以直接应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实践操作,验证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尝试运用项目案例开展研讨,根据学生不同专业需要,选择具有综合性、设计性与创新性的案例,重点传授计算机科学在不同学科的应用思想和基本方法。例如,给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讲授C语言实现的项目案例时,选取的案例不能只关注C语言语法本身,还应选择与其专业课程相结合的项目。

2.2有效设计MOOC并采用翻转课堂

MOOC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自学资源,有利于学生充分进行课堂预习。然而,计算机作为一门技术性很强的学科,还需要教师细致解释教学中的难题。所以,高校计算机教师要设计MOOC,让学生充分预习,然后应用翻转课堂的方式来进行有效教学。翻转课堂上,教师回答学生的问题,学生之间也可以就问题进行交流,这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通常情况下,大学计算机课程有一定的课时量,每周有两节或者两节以上。课堂之外,学生可以应用MOOC资源进行自我学习,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疑问,并且做好标记。然后在课堂上,学生可以将自己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提出来,教师组织学生共同探讨,寻找问题的答案。这种MOOC和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充分利用MOOC资源,有利于提升计算机教学效率,有利于有的放矢地解决学生的学习困惑。

2.3MOOC背景下的学生成绩评价

MOOC背景下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改变,所以学生的学习成绩评价方式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只有学习评价方式适应当下的MOOC教学,才能够起到应有的检查学生学习效果的作用。高校教育中,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影响其毕业的主要因素,所以MOOC背景下,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改变,与之对应的学习评价方式也要进行调整。MOOC背景下,对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提出了新的要求。据不完全数据统计,MOOC背景下学生的在线学习自觉性明显下降。这种学习方式无法科学考察学生的出勤率,所以就要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要通过考试成绩来衡量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通常情况下,如果学生悟性高或者通过其他方式进行了有效学习,也可以通过专业课考试。所以,MOOC背景下,计算机课程对学生的评价方式要趋向于结果性评价,只要学生能够通过考试掌握应有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则不必拘泥于学生的学习途径。

2.4MOOC背景下的教师教学评价

MOOC背景下教师的教学行为发生了变化,故要完善和优化教师的教学能力评价方式。只有教师的教学评价内容发生改变,才能够引导教师开展MOOC改革活动,最终让MOOC这种新的教学模式落实到位。教师的教学评价就像一个风向标,为教师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方向提供了参考。MOOC背景下教师的教学评价,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第一,要对教师在网络平台上与学生的交流频率和交流质量进行记录和考察。第二,要对学生进行调查,对课堂之外的教师指导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进行评价。第三,要对教师的翻转课堂教学活动进行抽查。通过翻转课堂师生互动的成果来衡量教师驾驭MOOC和学生的能力,翻转课堂能够反映出学生预习情况和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情况。第四,要对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进行考察。MOOC背景下,为教师提供了因材施教的机会,这需要教师提高教学研究能力,从而为有能力的学生提供计算机研究的课题以及相关的指导。创新人才培养视域下,高校的个性化指导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

3结语

综上所述,MOOC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着手,切实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以适应时代的要求。教学内容和模式改革的同时,MOOC背景下的学生学习成绩评价和教师教学评价方式也要进行改革。学生学习成绩评价和教师教学能力评价是学生学习和教师工作的导向,只有改变评价方式,才能够让教师和学生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充分发挥MOOC的作用。因此,MOOC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学工作者要对MOOC教学模式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对学生群体特点和教学改革要求进行细致分析,从而保证MOOC教学改革成功落实到位。

作者:蒲骁旻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皛.我国MOOC发展现状及展望[J].软件导刊,2015(1).

[2]袁松鹤,刘选.中国大学MOOC实践现状及共有问题——来自中国大学MOOC实践报告[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