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1-22 04:02:05

高校图书馆教学改革论文

一、高校教学改革的必然性

首先,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在学习过程中只起主导作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忽视了学生学习的主体能动性,师生之间的交流较少,教学活动也显得枯燥乏味,很明显这已无法适应现代教育理论和实践的新要求。其次,现在的大学生都是伴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成长起来的,借助网络进行学习只是许多人的学习方式之一。基于以上原因,各个高校近几年都十分重视教学改革,各级各类的教改项目以及双语课、精品课、示范课等一系列与教学改革相关的东西不断被推出,且数量在日益扩大。

二、图书馆参与教学改革的可行性

许多人认为教学改革只是教学单位(二级学院)或是教师个人的事情,与图书馆没有太多的关系,其实不然,图书馆在高校教学改革中可以说是大有可为。首先,高校图书馆作为高校的信息中心,无论是藏书资源还是数字化图书馆都是推进高校教学改革的必备条件之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教学模式理论还是教学实践改革都是尽量与国际接轨,都是将国外的一些教学理论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某种教学模式在中国本土的有效性和实践性。以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为例,这些理论在国外都已经非常成熟,在各级各类学校中被广泛使用,我国的学者起初只是介绍这些理论,然后逐步应用到具体学科中,通过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实验检验其有效性。如果教学改革要采用这些理论的话,离开图书馆肯定不行。其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多样性也是其可以介入到高校教学改革的条件之一。众所周知,随着网络和计算机的普及,图书馆除了招聘传统的图书馆情报专业方面的人才之外,还有一些计算机网络和通讯专业方面的高手,因为这些人需要参与网络的建设与维护、数字化图书馆建设、馆际互借以及其他与计算机网络相关的工作。此外,近年来也有不少其他学科的研究生纷纷投身到高校图书馆事业,这些人了解和熟知该门学科的前沿知识,且熟悉图书馆的业务知识。由于这些人本身从高校毕业不久,他们更加了解目前学生的需求,如果能从局外人(但又熟知该学科的特色)的角度出发,给出更好的建议,肯定有助于教学改革的推进。

三、图书馆参与教学改革的主要举措

首先,对现有馆藏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图书馆一般会根据图书分类词表对相关的书籍进行分类和收藏,统一的标准其有利的一面,便于管理。但有时候借阅与某一理论相关的教学书籍却要大费周折,因为读者需要去不同的区间寻找想要借的图书。随着数字图书馆的建设,高校图书馆可以尝试把与教学改革相关的书籍进行扫描,专门建成教改板块的图书资料,将所有与这个理论相关的资源全部统一到相关的目录。具体讲,第一层可以是某个理论,第二层包括与之相关的理论和实践,第三层可以将实践部分再细化为与具体学科相结合。这样不但能让读者看的时候一目了然,而且有利于充实和优化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其次,建立馆员与二级学院一对一服务。如前所述,许多高校图书馆馆员都具有不同的学科背景,所以可以根据馆员的学科背景,让具有某一学科背景的馆员与相应的二级学院结成对子,深入了解该学院近期想在那些方面开展教学改革,在这个过程中图书馆又能给予什么的帮助。担任联系员的馆员专门建立一个QQ群,根据各学院老师在教学改革方面的需求,在图书采购的时候优先考虑教师关心度比较高的教改书籍,不但能提高图书的利用率,而且也大大解决了教师实施教学改革之前担心文献资料的困惑。

四、结语

高校的教育改革只有在改革中才能不断前行,高校图书馆也不能墨守成规,永远定位成高校教学改革的助手。只要通过不断地尝试和探索,图书馆就能够积极参与到高校的教学改革中去,确立其参与性的地位,进而更好地促进高校的教学改革。

作者:杨萍单位:上海电力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