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数控铣床编程的运用

时间:2022-07-09 09:27:39

项目教学法在数控铣床编程的运用

摘要:在《数控铣床编程与加工》的教学实践过程中,采用项目教学法,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地融合起来,能够充分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能够深入的挖掘学生的创造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利于学生不断提高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实施项目活动教学的具体过程中,项目教学法不断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动手操作机会,同时还可以为学生带来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过程中的乐趣项目,结合法给学生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不断体现了创新创业的特点,是促进高等学校学生全面发展的一种高效教学方法。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数控铣床编程与加工》;具体应用

为了不断的优化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培训,能够更好地实现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社会培养出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在数控铣床编程与加工的课程中,应该不断的应用项目教学法,这样就可以根据机械加工项目的实际工作过程来组织教学课堂,让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的过程中,能够更加接近机械工程实际操作的流程,不断提高自身的动手能力和实践经验,将所学知识更好的应用在未来的就业环境中,不断促进学生的全方面发展。

1项目教学法的内涵与原则

1.1项目教学法的内涵

项目教学法主要是通过师生共同完成一个项目而开展的教学活动,这种教学方法的主要目的是将课程中的理论知识与相关的实践教学有机的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创造的潜能,不断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素养,以及个人专业素质。在项目教学的具体过程中,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在教师所创设的具体环境下来实行的,它主要是借助了教师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让学生对探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积极主动的交流,不断创新自身的思维,从而建立新的结构认知。从实际的运用过程来说,项目教学法体现了高校实践教学,尊重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有利于帮助学生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与能力,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人才[1]。

1.2项目教学法的实施原则

在通常情况下,项目教学法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步骤进行:第一,首先要明确项目的任务,通常在进行项目教学法之前,都由教师提出一个或几个项目任务的构思,然后通过与学生进行讨论,最终确定项目的目标与任务。第二,学会制定计划。项目教学法在实施的过程中,需要由学生制定相应的项目工作计划,在计划中需要明确工作的步骤以及流程,并且通过教师进行一定的引导,最终形成更加合理规范的操作流程。第三,实施计划。学生在进行项目实验时,应该明确在小组中的分工以及小组成员的具体合作形式,然后按照规范的流程和计划来进行工作。第四,检查评估。在检查评估的过程中。首先,学生需要对小组工作的结果进行自我评价,然后再由老师进行专业的检查评价。通过师生共同讨论来不断评判出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生可以针对这些问题,积极的探寻解决的方法,并且还可以通过对比师生评价差异的主要原因来不断找到更加优化解决的方案,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第五,归档和应用。项目工作的结果应该进行一定的归档工作,需要将实验的过程以及结果编写成档案,这样就可以为企业和学校在日后的生产教学实践中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持。项目教学法主要强调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参与与动手能力,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学生一旦遇到问题,就需要通过多种方法来解决这些疑难问题,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只是起到了引导和调控的作用,实现了教师角色的转变,将启发式的教育方式体现的淋漓尽致。

2项目教学法在数控铣床编程与加工课程中的实际应用

以图1为例,谈谈项目教学法的实施过程。

2.1问题分析

在学生学习了数控编程的基础理论知识后,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操作的技巧以及实践过程中需要注重的细节,需要按照数控铣床中规定的标准进行技能训练,并且根据设计图中零件组合排列的要求加工出相应的零件。

2.2任务分析

想要较好地完成本次的课题,学生需要通过合作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2.2.1分析零件的图样图1中所示的零件包含了零件的平面外形轮廓以及零件的加工流程,尺寸高度和精准度都具有较高的要求。2.2.2工艺分析首先要确定加工的方案,根据零件的具体要求,在零件的上表面,首先要采用端铣刀铣,然后再进行精铣,针对凸台轮廓的表面需要利用立铣刀进行粗铣,然后再进行精铣。针对孔的加工方案,由于加工的空间较小,因此需要采用两次加装来完成孔的加工。其次,要确定装夹的方案,由于毛坯的尺寸具有一定的规格,并且生产的方式为单件生产零件的外形为长方体,因此可以利用平口虎钳来进行装夹。最后还要明确刀具的选择和加工的工艺。其次,编写加工的程序,并且输入相应的程序。然后明确程序检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最终进行工件的检测与评分。2.2.3实施过程在第一阶段活动开始时,学生应该分组讨论零件图,根据零件图中规定的任务来完成要求。然后学生进行分组,指定一人为组长分析零件的尺寸,确定加工工艺。在第二阶段项目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应该输入程序操作机床加工工件,然后进行检测评分,依据评分的标准进行各小组自评。在评价的过程中,应该结合自己的加工成果进行成果展示。第三阶段学生应该总结评价项目加工的成果,根据加工零件图制作的零件总结制作零件的过程,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教师应该充分的鼓励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的引导和帮助学生。

3实施项目教学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在实施项目教学法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明确关键问题;第二,注重项目的实施过程;第三,项目教学法对于教师的要求;第四,组织学习内容;第五,分单元进行教学;第六,合理的应用项目教学法。详情如下:

3.1明确关键问题

实施项目教学法的关键,首先要注重对项目的选择,以及教师的评分总结,充分的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与教学方式,不断地展开实践项目[2]。

3.2注重项目的实施过程

项目的实施过程的关键在于教师要进行不断的引导,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的转变自己的角色,利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科学的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可以通过问题引入的方式为学生创造更加轻松良好的教学氛围,以及工作环境利用已有的理论知识来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的实践和操作。在实施项目之前,还要帮助学生明确项目计划,以及需要完成的任务,在项目教学的具体过程中,也要注意让学生独立进行操作,增强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如果在项目完成之后,还留有一些空余时间,就应该在空余时间范围内安排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活动。学生也可以不断地通过与同学之间的交流来克服在项目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不断攻克难题,尝试运用旧的知识进行探索,以此来获得新的理论知识,解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潜力与合作学习的能力,还能让学生意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3]。

3.3项目教学法对于教师的要求

运用项目教学法就要求教师本身就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储备教师在教学之前必须明白完成一个项目所需要到的所有专业理论知识以及技能。因此,在准备工作中,就应该不断的查阅资料,或者可以到实地进行考察,增强自身的知识储备能力以及动手操作能力,这样如果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无法解决的难题时,教师就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学生提供更加科学的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持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加专业化的理论指导。

3.4组织学习内容

运用项目教学法可能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所选择的项目中包含的理论知识覆盖面不会非常的全面。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合理的组织教学。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不能严格的要求理论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而是要留给学生一定的自学空间,以及自学内容的扩展。在课后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这样就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要求,还可以让项目教学能够更好地实施。

3.5分单元进行教学

根据项目内容的难易程度,教师应该适当的调整每个单元的教学时间,对于较为复杂的单元,学习时间应该安排的较长,对于一些简单的教学单元,可以安排短时间的教学,这样能够让整体的教学过程更加具有侧重点,帮助学生全面掌握重点知识。

3.6合理的应用项目教学法

在初次学习操作技能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明白项目教学法不一定会适用于这种情况,因为项目教学法的主要特点就是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在实践过程中解决遇到的难题但是初次学习时,学生并不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基础。因此,在选择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时,教师应该根据课程的实际需求,适当的运用项目教学法,与此同时,还应该将多种教学方法更好地融合起来,在实践运用的过程中,实现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

4结语

综上所述,实施项目教学法不断推动了我国教学的变革,这种教学方式改变了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更加良好的教学环境,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又充分发挥了教师的引导作用,使教学课堂的质量得到很大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王磊.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数控铣床编程与操作课程实训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J].现代农业,2019(08):110-111.

[2]问朋朋,黄锋.基于项目教学的课堂改革与实践———以《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课程为例[J].科技视界,2018(01):74-76.

[3]李必新,肖文君,刘万松.基于任务驱动教学法的一体化课程教学设计———以中职数控铣床编程与加工课程为例[J].职业,2018(15):68-69.

作者:顾荣 单位:江苏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