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学院药学综合课程中应用

时间:2022-11-26 02:37:48

项目教学法在学院药学综合课程中应用

摘要:独立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育人目标,其培养目标决定了实践教学在独立学院的教育和人才培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药学综合实训课程建设在独立学院的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采用项目教学法,按照项目周期中的项目选择、项目设计、具体实施、成果评价与考核等四个阶段开展药学综合实训课程教学,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从根本上提高了独立学院药学专业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为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独立学院;药学综合实训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所在地江苏连云港,已形成以江苏恒瑞医药、正大天晴、康缘药业、豪森药业四大药企为代表的医药产业群。连云港市医药产业的迅速崛起,有力地促进了本地经济的发展。医药类独立学院是我国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来源之一,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办学定位,以更好地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是我校自2013年迁址连云港市办学以来的办学宗旨。我校结合办学宗旨、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以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导向来建设药学综合实训课程,是对学生进入实习工作岗位之前的重要培训,对药学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药学综合实训课程体系包括理论课程及相关实践环节,实践教学安排突出课内外一体化、突出综合设计、突出自主创新等。药学综合实训是考察学生综合运用药学专业知识,从理论过渡到实践的一门课程,该课程是以临床前新药及仿制药制剂开发研究流程的各环节的基本内容为主线,以药品研发基本思路、药物制剂处方前研究、药物制剂处方工艺研究、药物的质量研究、临床前药理毒理学研究、药品注册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理论基础,培养学生进行药物制剂研发的基本规范,完成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然后以具体项目为载体,以原料药的合成、药物制剂的制备及原料药和药物制剂的质量检测等典型工作任务为项目各阶段的实施任务,构建课程内容,达到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目的,以满足应用型药学专业人才的技能培养需求,为日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在药学综合实训课程中采用项目教学法,所谓项目教学法,就是“以实践为导向、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新型教学模式,使学生在教学实践中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能够解决工作岗位上的实际问题,充分体现其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学生在项目教学法实践中职业技能得到了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了加强。项目教学法在药学综合实训课程教学中效果显著。现将项目教学法的经验总结如下:药学综合实训课程设置的研究内容包括教学项目的选择、项目设计、具体实施、成果评价与考核等几个方面。具体如下:

(1)项目的选择:项目选择一要根据药学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性质进行设计,二要结合学校的实际实训条件和现有的仪器设备进行选择,三要以《中国药典》的内容为依据,综合考虑药品的分析检测方法、原辅料和试剂的成本、采购的难易程度及在制备过程中药品的稳定性等因素,选择可以在规定学时内能够完成的药品作为实训项目。我校经过多年的教学探索,已经成功建立了依达拉奉原料药的合成及其注射液的制备、对乙酰氨基酚原料药的合成及注射液和片剂的制备等教学案例。

(2)项目设计:通过项目的设计,要求学生掌握原料药的合成及质量分析、药物制剂的制备工艺及质量分析等环节的操作技能,能够规范书写检验原始记录及检验报告。如实训项目一:对乙酰氨基酚原料药的合成及其注射液的制备,内容包括:实训前准备(教师引导学生查阅资料,学习分析对乙酰氨基酚的结构、理化性质、合成方法等)→对乙酰氨基酚原料药的合成→对乙酰氨基酚原料药质量分析(保证制剂所用原料药合格)→仪器设备检查→对乙酰氨基酚注射液的制备→对乙酰氨基酚注射液的质量评价(保障制剂质量),通过开展一系列的药学综合实训项目,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实际生产过程中对乙酰氨基酚注射液的制备和质量评价工作流程,更好地将知识和技能融会贯通,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岗位职业素养。

(3)具体实施:药学综合实训课程改变了传统教学的方式,学生需要全程参与实训的各项准备和操作,教师要在实训项目开展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相应的技术指导。具体内容包括:指导教师提前向学生预告实训项目,讲解项目实训目的、要求、内容和做法,让学生到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撰写项目立项调研报告和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指导教师向学生讲解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及大型精密仪器的操作使用规程→学生按照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原料药的合成与质量分析,模拟药品注册CTD资料格式出具原料药部分的相关资料。→学生按照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药物制备,按照制备工艺流程进行药物制备操作(包括中间体的检测,出具中间体检验报告单)。→依据药品质量标准成品进行成品的质量检验,并出具成品检验报告单。模拟药品注册CTD资料格式出具制剂部分的相关资料。

(4)项目成绩评定:依据学生自我评价、他人评价和指导教师评价,结合实训项目设计方案、项目立项调研报告、实训操作技能、原始记录完整性、团队协作能力、实训实验结果和CTD注册申报资料七个方面综合评定学生成绩。将项目教学法应用于药学综合实训课程教学中,是加强学生的岗位职业能力、提高专业素质的有效训练途径,对于独立学院药学专业的健康稳步发展,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应用型药学专业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吕志阳,顾雪梅,杨雨微,等.基于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的独立学院中药学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建设—以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为例[J].时珍国医国药,2017,28(2),478-479.

[2]赵茂锦,李振陆.项目教学法设计的关键要素及评价[J].职业技术教育,2017,38(8),47-50.

作者:李莉 马炳原 杨明利 张明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