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在骨折患者护理的运用

时间:2022-11-26 02:37:27

心理护理在骨折患者护理的运用

四肢骨折会给患者造成强烈的生理应激和心理应激,对患者接受治疗和术后康复都造成了恶劣影响,容易诱发医患纠纷[1~2]。为了避免四肢骨折疼痛造成的负面影响。本文对2017年1月~2018年2月我方医院收治的42例四肢骨折患者采取心理护理方式,旨在为临床减轻患者痛苦和促进患者康复提供研究依据,并探究和评价心理护理的应用价值。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研究资料。选取2017年1月~2018年2月我方医院收治的84例四肢骨折患者。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将84例患者均分为两组。观察组42例患者采取心理护理。对照组42例患者采取常规护理。对。其中观察组患者42例中包括男23例,女19例,患者中年龄最小的21.4岁,年龄最大的75.5岁,平均年龄(49.45±6.87)岁。对照组42例患者中年龄最小的28.7岁,年龄最大的74.1岁,包括男24例,女18例,平均年龄(49.79±6.64)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42例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模式进行干预。主要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环境护理以及关注患者病情等。观察组42例患者在此基础上应用心理护理措施。首先成立心理护理小组,使护理人员加强人文科学、心理学知识的学习,为更好的实行心理护理以及采取科学的止痛方式提供依据。首先应对患者的疼痛耐受能力进行全面的了解。对患者进行认知护理,教会患者主动表达自身的疼痛感,以便于临床为患者提供镇痛措施。护理人员应将镇痛知识作为心理支持的内容之一,告知患者四肢骨折引起疼痛是必然的,让患者不要过多焦虑,避免患者情绪上波动加剧疼痛,给予患者心理支持,采用直接沟通交流的方式对患者进行心理引导,让患者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将可以降低疼痛感的方法教导给患者,在护理中告知患者疼痛是可以控制并且耐受能力是可以提升的。对患者采取行为支持的心理护理方式,为患者播放轻松柔美的音乐,以古典、轻音乐为主,舒缓患者紧张的情绪,指导患者选择舒适的体位进行休息,在柔美的音乐中放松全身肌肉,制定调节疼痛的实际行为,为患者进行行为指导,具体包括利用规律的呼吸缓解患者疼痛感,柔美的音乐可转移患者的注意力,如患者疼痛程度较高,在麻醉医师指导下使用相关的镇痛剂依照疼痛评估等级进行镇痛。1.3观察指标。统计两组患者疼痛程度,依据视觉模拟疼痛评分法对两组84例患者的疼痛度进行评分,并采用调查问券对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行评分。采用百分制。1.4统计学方法。将84例患者的研究数据统一纳入SPSS19.0统计软件中进行分析,两组之间的计量资料如两组的护理满意评分、疼痛模拟评分比较采用t检验差异性并以(x±s)表示。若(P<0.05)则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84例患者护理结果显示,观察组42例患者疼痛评分、护理满意度明显低于对照组疼痛评分,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近年来由于我国交通运输、建筑业的发达,加之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意外造成的四肢骨折发生率越来越高,其伴随着剧烈的生理疼痛,对患者的心理方面和生活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加之环境因素中的光源、噪音等会使不良心理活动加剧,情绪上的波动又促使神经元传达信号,使多巴胺和单胺类等神经调节机制过度表达,加剧患者的疼痛[3]。临床多通过给予患者常规护理,但不能有效消除患者疼痛感。心理护理是依据循证医学的方法建立起对急性疼痛控制的手段,护理人员与患者的沟通加深,能更好的为患者心理状况的疏解,通过对患者病情监测,可通过心理护理中的行为支持、心理支持以及认知护理等,加强心理护理的主导作用。本次研究通过采用心理护理,观察组的42例患者疼痛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这进一步说明了心理护理有利于促进患者早日与康复。

综上所述,采用心理护理有利于使患者康复日程缩短,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为医院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陈丽,孙常磊.探讨综合心理护理对强制性脊柱炎患者的焦虑及抑郁评分的影响[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17):260-262.

[2]甘秋华.早期中医特色护理干预对脊柱手术患者术后腹胀的影响[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1(7):99-100.

[3]宋雨晴,陈红.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康复护理的研究进展[J].中华护理杂志,2016,51(10):1226-1229.

作者:杨红芬 单位:宜兴市官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