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教学法在英语词汇教学中运用

时间:2022-10-29 08:30:51

比较教学法在英语词汇教学中运用

【摘要】学习外语的过程中,词汇是核心,是基础,也是难点。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怎样在有限的课堂时间让学生多掌握英语词汇?本文通过英汉词汇特点对比,认清英文词汇的固有特点,从而帮助学生提高英语词汇学习效率。

【关键词】比较;意义相关;构词法

0引言

何谓比较?比较是分析、对比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事物,找出异同、高低或优劣的一种方法。鲁迅曾经讲:“倘若要知道外国哪一句,就是中国的哪一句,则教师愈会比较,就愈有益处。否则,发音即使准确,所得到的每每不过一点皮毛”。吕叔湘也认为:“一种事物的特点,要跟别的事物比较才显出来。拿汉语和英语比较,汉语的特点和英语的特点都会显现出来,这种比较研究,对于教学很有用”。词汇是语言的核心,是基本材料。各种英语考试一般都对词汇量有要求,大学四级4000词,六级6000词,TOFEL8000词等,这些都强调了学习英语要掌握一定的词汇量。词汇量的大小和运用能力体现出一个学生英语水平,反映在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中,并决定他是否能在英语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人们通常认为,词汇量越大,阅读能力就越强,口语表达就越地道,写作的水平越高。但在教学中发现,所教的学生背会了不少单词,但是对于一篇文章的理解能力有限,主因是学生没有真正掌握单词的内涵,本文针对这种情况,通过对比英语和汉语的异同点,提出有效的学习方法。

1学习英语词汇的问题

(1)学生背记方法有问题。人们往往诟病中国学生学了十几年的外语,但都是哑巴式的。透过这个现象,其实已指明中国学生在学英语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大部分学生从学完英文字母开始,背单词主要按字母背记。花费的时间很多,效果不好,导致学生没有兴趣。另外学生进入大学后,大学教学方式和高中比有很大改变,学习的科目多、内容深,进度快,学生得花很大的精力在其它的基础课上,从而用于英语学习的时间更加有限。面对激增的英语单词量,一直没有好的办法背记,从开始就没兴趣、调动不了主观能动性,导致背记单词效率很低。

(2)老师教导方式有失误。很多老师由于课堂时间紧,急于完成授课任务,在课堂上只是强调让学生把单词读准,往往认为学生在初高中阶段已掌握了拼写和语音规则,没有对学生在这方面的知识进行巩固,致使很多学生还是逐字母背记单词。另外对单词的讲解也大多没有展开,基本上按教参上的条目讲述,中规中矩,很少涉及构词法方面的内容,很严谨但缺乏趣味性,不便于学生掌握。另外很多老师也只注重最后的结果,很少关心学生记忆的过程,学生由于缺乏指导,还常常以认识多少单词为荣。不少班级在考四级的那个学期往往进行单词比赛,或听写,或写出英文单词让写中文意思,谁对的数量多谁获胜。诚然这对学英语是有益处的,但是严重割裂了单词和它使用环境的做法,并过分强调中文表面意思,这样的做法是极其浪费时间的。在我教的学生中就有提到四级单词就知道汉语意思,但是在英语测试中成绩在中下等,付出和收获极不成比例。

(3)学习方式太单一。对于课本词汇表中所列的词汇,在考四级前大部分学生背的特别熟,主要还按是字母背,从英文到汉语意思很熟悉,往往不会用来潜词造句,主因还是学单词的时候没有把单词放到具体的语境中学习。学习英语词汇最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而不是大块时间。另外学生除了学教材,做模拟题,没有养成多渠道学习英语的习惯。在当今互联网普及,手机都能上网的时代,没有利用收听英语广播、听歌和看电影等各种途径学习英语。

2学习英语词汇的有效方式

在缺乏英语的环境学英语,按照前面所提鲁迅和吕叔湘的观点,学生更应该掌握英语和汉语的不同,这样才能更有效的学好、用好英语。英语和汉语主要的相通之处有,“主语、谓语、宾语”的句法形式;很多的词汇搭配中,其构成和语义内涵上两种语言基本相同等等。但在学记单词方面,更多强调两种语言的不同。

(1)英语单词读音和拼写相符、汉语语音和读写不相关。英文你只要适当的知道拼写规则,就可按读音写出单词。英语音标除了能让学生读词汇,还可以帮助记忆英语词汇。英语的音标分为元音和辅音,并且读音和字母组合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如开音节、闭音节的发音就不同。而汉语是象形文字,不能按读音拼写出汉字而,汉语中同音字相当多。而英语中发音相同的单词较少,如四级词汇中常用来对比的principal和principle。据科学验证在记忆词汇时,读音记忆比词汇形体记忆的时间长久,另外记住一个词汇应该对其音、形和意都应该掌握。

(2)汉语是形义构词体系、英语是根义构词体系。汉字由象形文字演化而来,因此形意有联系。如“波浪、溪流、洗澡”这些字都和水有关,出现了水字旁。英语单词和汉字一样,也存在着类似的“偏旁部首”,叫做词根。只要知道词根,根据前后缀,就可以大体知道这个词的意思了。虽然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准确,但给你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增加你对英语单词“见字识意”的能力,进而从英文角度理解一个单词,它的中文意思仅是参考。例如单词representative,你可能知道这个单词,也知对应中文“代表”,但你仅是依靠记忆知道这个单词和汉语“代表”的对应关系,这样学英语费力、效果不好。其实按英语前后缀来分析这个单词,re前缀,表示“回来”;pre也是前缀,是“向前”的意思;sent是词根,表示“发出去、派出去”;a是“连接词”,没它两个辅音字母t就要连在一起,发音会分不开;tive是后缀,表示“人”。那么连在一起的意思呢?re-pre-sent-a-tive,就是“回来-向前-派出去-的人”,即“回来征求大家的意见后又被派出去替大家讲话的人”,这不就是“代表”吗!这么去认识记忆一个单词才是真正“认识记牢”了这个单词。再举几个词根的例子:ann=year年,例词:annual每年的,年度的;audi=hear听,例词:audible听得见的;bell=war战争,例词:rebellion反叛,反抗;brev=short短,例词:abbreviate缩短,节略;ced,ceed,cess=go行走,例词:precedent先行的,在前。

(3)汉语单字意思明确、英语单字意义扩展。汉语的词汇是由单字组合而成的,每个单字念义明确、运用灵活、范围宽广。英语单词是以字母拼合构成的,许多词汇有着丰富的内涵,可以在其基础意义上延伸使用。例如:clip一词,《牛津中阶英汉词典》中解释为tobefastenedwithaclip;tofastensthtosthelsewithaclip用别针别住,用夹子夹住。例句为Clipthephotototheletter,please。在这个含义上还可引出tocutsth,especiallybycuttingsmallpartsoff剪、修剪,例句Thehedgeneedsclipping。另外还有tohitsb/sthquickly飞快碰或击的意思,例句MywheelclippedthepavementandIfelloffmybike。

(4)多管其下学单词。听英文歌,听英语新闻,看英文小说,都是提高英语的好方法,碰到不认识的单词可以先猜,最后统一查字典,这是很多英文学习者提高英文水平、扩大词汇量的最佳选择。一个单词应该在不同的材料中反复出现,老是能碰到,这样这个单词对于学习者来说便于掌握,而且牢固。例如今年8月13号chinadaily中有一篇题为earthquakerattlestourismindustry文章,副标题为Lombokplansnextmovetohaltfinanciallosses,再下面有房主的一句话,myfocusnowistotidytheremainingintactrooms,provideaservicefortouristswhohopefullywillstillcomehereduringthecurrentpeakseason。其主标题中的rattle如果不认识通过看标题就应该知道是重创的意思。房主话中Intact为完好无损的意思。

(5)以字典为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英语词汇的学习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不仅要掌握大量的单词词组和短语用法,见英语能知道所表达的意思。还要能做到对于一些核心词能在口语和作文中正确使用。这就需要老师给学生授“渔”而非“鱼”,教会他们的方法,更主要是学生要学会自我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肯定会碰到很多不懂的词汇,这时借助英语字典,网上有“有道、欧路”等词典现在做得都很不错,可以查意思,有真人读音,词根,同意词等内容,进行联想学习,助力你快速进步。

3结束语

如何学习好词汇一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对比中英文词汇的不同特点,通过读音来记单词、词根构成来认识单词、阅读过程中通过上下理解单词,查阅字典明确具体意义。这种过程得到大部分专家和学者的认可,是一种有效的学习英语词汇的好方式。背记单词也可以进行,但应该利用碎片化时间,整块时间应该通过阅读来提高英语能力,在阅读中增加词汇。当然更重要的是学英语有兴趣,养成一种习惯,长期记忆、长期阅读、长期实践,英语水平自然会提高,词汇数量和使用能力必定会上台阶。

【参考文献】

[1]李娅琳,陈晓靖.大学英语教学中渗透中国文化之必要性研究[J].牡丹江大学学报,2011(1).

[2]马维娜.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跨文化意识培养[J].当代教育论坛(综合研究),2010(10).

[3]崔刚.大学英语教学中中国文化的渗透[J].中国大学教学,2009(3).

[4]黄亦军.英语词汇学习[J].教育界(学术版),2013.

作者:田园 单位: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