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武术教学方法探索

时间:2022-05-03 10:03:50

高校武术教学方法探索

【摘要】本文分析了当前高校武术教学的现状,探讨了武术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途径:创设教学情境,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建立团队开展探究式教学模式;应用启发式教学方法。

【关键词】高校;武术;教学方法;改革创新;途径

传统武术教育重视师承,不适合高等教育众多学生同时开展教学活动,单一的训练方法也难以满足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高校武术教育活动需要适应教学改革的教学要求,在教学活动中进行教学方法的创新,如何提升高校武术教学的有效性,成为高校武术教育关注的重点问题,针对其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问题进行探讨,对于促进高校武术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当前高校武术的教学现状

1、高校进行武术教育的教学方法较为单一。高校开展武术教学活动普遍采用教师传授式的教学方式,教师进行武术动作的示范,而学生则根据教师的示范进行模仿性学习,处于被动式的学习状态中,学生对于武术的学习兴趣无法得到培养,参与武术课程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受到限制,有些学生只是为应付学习任务而强迫自己进行学习,武术课程教学难以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学生进行武术学习不仅需要对动作进行模仿,更需要对于武术运动所代表的武术精神和文化内涵有深入的理解,才能够在武术动作中体现其灵魂,学生缺乏武术学习兴趣便难以理解其精神和内涵,便会导致很多学生的武术动作变形,武术课程教学效果十分有限。2、忽视对学生的心理指导。学生在武术动作学习以及技能训练时,需要学生能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教师进行武术动作的指导可能提出较为严格的要求,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抗挫折心理,能够承受武术动作练习所带来的磨砺和挑战。[1]由于高校学生进行武术学习的基础存在较大差异,很多学生不仅不具备武术学习基础,可能自身的肢体协调能力、运动素质都十分匮乏,因而会导致其在学习和练习过程中承受较大的压力。教师过高的教学要求便会使这些学生产生严重的厌学情绪,教师没有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进行适当的心理指导,便会导致学生的心理压力长期积压,不仅难以实现武术教育预期的教学目标,甚至还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高校开展武术教学的教学价值难以体现。3、高校缺乏武术教学理论指导。武术课程教学具有极强的教学实践特征,但是教学实践也需要充分的教学理论作为支撑,但是由于我国武术教育纳入高等教育还未形成完善的教学理论体系,则会导致武术教学过程存在缺乏理论基础的问题,同时也会对教学方法的应用和实施造成一定的影响,难以实现理论加实践的综合教学作用,不利于武术高等教育的持续发展。中华武术虽然具有几千年的传承历史,但是其余普通的体育课程教学还是存在较差的差异,在高等教育开展武术教学也是在近年才被重视起来,仅通过教学实践开展武术教学,难以使学生对中华武术文化进行深入的理解,高校武术教育也存在诸多发展局限。

二、高校武术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

高校进行武术教学活动,为实现其教学效果的提升,必须迎合现代教育以及学生主观思维的发展方向,积极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契合学生的主观意愿开展武术教学活动,能够有助于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同时促进高校武术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1、创设教学情境,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合理的教学情境,能够给学生形成良好的代入感。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合理的教学情境创设,使学生能够主动融入到课程教学环境中,进行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同时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比如:教师在进行武术中的太极拳教学时,可以选择室外空气质量良好、温度适宜的时间,组织学生在室外进行集体项目运动练习,太极拳运动讲究心境,教师引导学生在舒缓的音乐中,幻想自身置身于大自然中,感受着自然的气息和灵动,用肢体感受太极在动静转化中所体现的刚与柔。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教学情境中领会太极运动所需要体现的刚柔并济,能够用心体会和参与学习过程,提升学习效率的同时,还能够提升学生对于太极拳运动的喜爱程度,促进后续教学活动的开展。2、建立团队开展探究式教学模式。高等教育开展武术教学的课时设置相对有限,而进行武术运动的学习则需要学生能够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自主练习,以提升自身的肢体协调性和武术动作娴熟性,教师可以根据高校的实际教学情况,引导学生建立相应的武术学习小团队,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性别、个人爱好、学习态度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应用团队探究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在课堂教学环节中,教师设置相应的学习目标,团队成员之间可以进行相互指导,很对学习目标进行共同讨论,对于动作应用方式、供方技巧等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使学生能够在相互辅助和督促之下,更有效率的达到教学目标要求。[3]武术学习小团队的成立,还可以使学生在共同兴趣的引导之下,积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主练习和学习,对于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巩固,还能够进行大量的基础动作训练,保证学生能够具备扎实的动作基础,进而促进其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3、应用启发式教学方法。高校学生具有强烈的自主意识,教师应当基于此种性格特征,给学生创造更多主观学习机会,使学生能够主动揣摩武术动作的应用,学生能够结合自身的肢体特点,考量如何更好的展示武术动作等相关问题。教师可以应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向学生进行武术影像资料的展示,学生能够在观看视频资料的过程中,体会不同主体进行武术动作的应用方式,各种武术派系的动作都有规定的动作应用形式,不同的人却对相同的动作能够表现出不同的表现风格,重点便在于不同主体对于动作的理解和表现能力存在的差异。教师应用启发式教学方式,能够给学生创造更多的自主学习和思考的空间,促进学生武术水平的综合提升。

三、针对武术教育发展的建议

中华武术在传承和发展过程中,普遍采用师承式的传承方式,但是结合现代社会的发展特征,师承制的拓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同时也使武术文化的发展受到制约。高等教育进行武术教育应当使武术教育的发展方式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特征,使武术突破传统思想以及传统体制的局限性,摒弃传统封建思想中的一些陋习,将现代文明融合到武术文化中,使武术能够获得更广泛的群众基础,社会公众以及学生能够愿意应用武术作为强身健体的方式,以推动中华武术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结束语

高校武术教学是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丰富高校体育教育内容和结构的同时,也有助于促进中国武术文化在大学生群体的传播和发展。高校开展武术教学需要进行自身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使武术教育与现代的教学方式进行融合,重视学生武术学习兴趣的培养,进而提升其武术学习的主动参与意识,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武术教育,使学生不仅能够掌握武术动作,还能够理解武术文化,促进高校武术教育教学目标实现的同时,还有助于促进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建新.“武术进高校”背景下武术俱乐部教学现状探析[J].武术研究,2016(4)79-81.

[2]冯年娣.如何实现高校武术与社区武术的互动发展[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5(24)68-69.

[3]史文锋.“健康株洲”视阈下高校武术发展机制与实施路径研究[J].速读(下旬),2017(10)76-77.

[4]杨元鹏,姜华北.高校武术院系开设武术解说课程可行性研究[J].湖北体育科技,2015(1)90-92.

作者:张鹏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