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方法实施及创新

时间:2022-10-11 10:28:27

体育教学方法实施及创新

1传统教学方式与创新教学方式的区别

应试教育是传统教学的主要目的,因此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一般只需要学生学习基础的体育知识以及和体育有关的基本技能。但是,传统的体育教学理念不具有全面性以及科学性,不能促进时代的发展,也与新时代的体育教学趋势不相符合,不能满足社会对体育人才的需要。换而言之,传统的教学方式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体育理论知识,而不是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以及对社会的适应能力。而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正是由于缺乏对学生这两方面的培养,才会被新课程标准所淘汰。现代社会需要我们培养出拥有较强心理素质以及良好的人际交流能力,还应该锻炼出健康的身体以及对自身的文化知识进行丰富。只有培养出具备这些能力以及素质的人才,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为时代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因此,新课程标准应运而生。其提出的主要目的是弥补传统的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对传统的体育教学理念进行创新。创新的体育教学方法,强调中小学的体育教学必须完成五个任务,分别是:身体健康、运动技能、运动参与、适应社会以及心理健康。

2以健康作为体育教学的基本理念

新课程标准要求,健康是体育教学的主要目的。健康既是指身体健康,也包括心理以及其他方面的健康。因此,在进行体育教学的整个过程中需要体育教师将健康理念运用在其中,让学生通过日常的体育学习健康的成长,并且积极主动的接受、完成体育学习任务。体育教师也应该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研究出新颖的教学方式。由于学生的个体存在差异性,其主要在以下方面存在差异:智力、体重、身高、运动神经以及运动经历等。因此需要根据学生本身的特质选取合适的方法进行教学,研究出包含选择性的体育教学方法,让学生可以进行选择,找到适合自己身体特质的体育运动,使得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在自己擅长的运动中充分的展示自己,提高自身的运动能力。这种教学方式既可以获得生理的快感,也可以使心理得到满足。除此之外,新颖的体育教学方法也可以将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进行提高。

3注重学生的差异,发展其个性

由于学生的个体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因此,其在运动方面的参与度以及适应力各不相同,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学生在体能以及运动技能方面具有差异性。当然先天遗传也会影响差异性的形成。生活氛围以及爱好的不同也可能影响学生的体育发展。新课程标准,除了对体育教学的目标以及有选择的教学内容进行了明确,也研究出了一套新颖的评价体系,可以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当然也在其他方面作出了改革,例如教学方法、教学组织等。其根本目的是让大部分学生可以自主的完成体育学习任务,感受成功的喜悦,有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创新的教学方法主要将学生的个性培养作为目的,从根本上使得学生的创新心理得到满足,不能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强调统一性,应该加强学生自身的发展。体育教师也应该发挥其在教学过程中的主要作用,对学生进行鼓励,在教学的过程中发掘学生的创新性以及潜能。

4学生是体育教学的主体

新课程标准强调学生是体育教学的主体,其应该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发挥其主体性,基本表现是让学生可以自觉学习体育知识、锻炼身体,充分发掘创新精神,自主的选择有兴趣的体育运动,并且对这项运动进行学习,体育教师也需要进行适当的指导以及点拨。在遇到的问题时,首先学生应该尝试自己动手解决,如果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可以在教师以及同学的帮助下合作解决。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让学生发挥其主动性,对各种运动进行主动大胆的尝试,而不是利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进行学习。

5开展特长教学

新课程标准并没有对教学内容进行具体的规定,这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教学范围,教师可以自主的选择符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要求的体育教学内容。此外,体育教学内容还应该和生活息息相关,将课内以及课外的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结合。在运动器材的选择方面学生也应该具有自主性,学生可以依据自己选择的运动来选择合适的运动器材。

6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进行教育

传统的教学方法主要注重少讲、多练,这种教学模式导致学生的主体性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也使得体育教学的效率下降了很多。所以,在对体育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做到讲与练的有效结合。适当的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加强学生对体育理论知识的掌握,通过播放其他方面的视频来加深学生对体育这项运动的了解,例如健康知识、体育卫生保健以及动作技术分析等。

7运动技能的创新

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在学习体育知识以及技能的同时不能过分强调细节。除此之外,也不能过分的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求运动的完整性以及连续性。这种规定既将运动技能的学习进行了扩展,也符合了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在保证学习学习的基础上,也使得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很好的发展。身心的健康发展既是体育学习的主要目的,也是开展其他方面的学习的主要基础。因此,其对体育教学中的运动技能的学习提出了很高的教学要求。新课程标准不同于以往的教学方法要求,其不再让学生掌握统一规范的运动技能,而是以学生的健康发展为主要目的,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更加重视技能的学习。

8结语

虽然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以及理论已经得到部分改革,例如在教学层次方面以及在分析体育教学方法的根本方面等都做出了改进。但是,体育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进一步的探索以及研究,只有科学合理的解决这些问题,创新的体育教学方法才能得以实施。

作者:魏强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