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第一堂课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10-11 10:30:20

生物化学第一堂课教学方法研究

生物化学是现代生物学的基础,它不仅是引领生命科学腾飞的带头学科,更是生命科学各领域共同的基础学科。在高等农林院校中,生物化学是农学、园艺、植物保护、生态环境、草业科学、生物技术等众多专业教学中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使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组成生物体的大分子结构与功能,掌握在生命过程中的物质代谢、能量代谢、遗传信息传递及其调控的机理。因此,该课程教学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相关专业一系列后续专业课的学习质量。然而,在我们多年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发现,生物化学是公认的难教、难学的课程之一,因为生物化学具有分子结构多、代谢途径多、概念抽象、内容复杂等特点,导致教学效果往往差强人意。而为了使学生能学好生物化学这门课程,任课教师努力讲好第一堂课可谓至关重要。因为第一堂课的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更直接影响了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正所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任课教师一定要在第一堂课上动用一切可用的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知识的兴趣,这样方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任何一门课程的第一堂课最主要任务都是要向学生讲清如下三个核心问题:一是这门课程是什么(What)?二是为什么要学习这门课程(Why)?三是如何学好这门课程(How)?因此作者将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体会和探索,针对上述三个方面的教学实践来探讨如何上好生物化学第一堂课。

一、针对“什么是生物化学”

在新学期的第一堂课,首先要对生物化学这门课程作一简要介绍,包括:生物化学的定义,学科地位,研究历史,研究内容等。上述内容对一门新课程而言,往往起到提纲挈领,统领全局的作用,使学生对新课程有一个全方位的认识和了解。然而,这部分内容如果只是平铺直叙地泛泛而谈,很难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因此为了加深学生对生物化学这门课程的认识,并明确与已学过的相关课程的联系和区别,作者采用问题+讨论式教学方法,首先抛出一个问题,“同学们已经学习了很多与化学相关的课程,那么当大家今天开始生物化学这门课程学习的时候是否思考过生物化学和我们之前所学过的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其它化学分支学科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通过设问和互动讨论,使学生很容易就掌握了生物化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学科地位等基本内容,这样做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激起学生渴望学习生物化学知识的兴趣,还锻炼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简要介绍生物化学的研究历史时,作者将重点放在介绍生物化学密切相关的诺贝尔奖得主及其主要成果上,通过简要点评,不仅使学生了解生物化学领域重要成果的学术价值,更通过诺贝尔奖得主们坚韧不拔,孜孜以求的钻研精神和志存高远,淡泊明志的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学习和追赶的榜样。在介绍生物化学研究内容的过程中,除了按照传统的习惯将生物化学的内容划分为结构生物化学、代谢生物化学和信息生物化学这三大板块,从而使学生对生物化学的知识体体系有初步的了解外,作者还会给学生总结生物化学的一些基本原理,如“不同类型的物种都能利用一些相同的生物分子(核酸、蛋白质、多糖、脂类等),且都具有合成和分解这些生物分子的代谢途径”“,对各种生物大分子来说,初级结构决定其高级结构,高级结构决定了生物分子的功能”,“生物的各种表型都受其DNA遗传信息的控制”,“生命活动是由很多个生物化学反应组成,这些反应又是以网络状的途径形式存在”等。这些基本的原理,也可以称为“生化逻辑”,类似数学课程里的公理或定理,从内容上看,往往非常简单直观,甚至是不言而喻的,然而如果能够提前牢记这些“生化逻辑”,在今后面对生物化学课程里那些抽象而复杂的具体内容之时才能够做到“成竹于胸”,而不至于满头雾水。

二、针对“为什么要学习生物化学”

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理由可以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生物化学的必要性。首先,生物化学是一门专业基础课,学好生物化学可以为学习后续的专业课打下很好的基础。其次,很多同学希望在大学毕业之后考研深造,而对于农学类和生物类的大多数专业来说,生物化学都是一门必考的专业课,因此学好生物化学对学生未来自身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即便不继续深造,今后只要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可能会应用到生物化学的相关知识。此外,除了上述偏功利性的学习目的外,从生物化学的课程中我们还可以学习到很多与保健、养生、减肥、营养、疾病的预防与治疗等相关的实用知识,这些知识足以让我们受用终身,并可以让我们在遇到形形色色的虚假广告、林林总总的道听途说时,始终保持科学的精神和清醒的头脑。在生物化学的第一堂课上,作者一方面会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通过举例的方式介绍生物化学知识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另一方面,作者还常给学生提一堆有趣而又贴近生活的问题,如“豆浆和鸡蛋真的不能同时吃吗?”“左旋肉碱真的能减肥吗?“”三鹿奶粉事件中为什么有人要往鲜奶中添加三聚氰胺?“”脑白金有什么作用?”“你知道发生重金属中毒应该如何急救吗?“”为什么人不吃肉也会长胖?“”骆驼为什么可以几个月都不用喝水?”等。这些问题都是和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而又常常未经认真思考过。教师在课堂上并不急于给出答案,而是告诉学生随着课程的学习,只要勤于思考就能利用所学的生物化学知识来解决这些问题。此外,为使学生在课后也能够继续保持对生物化学的思考,作者还会给学生布置一道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创作一篇与生物化学知识应用相关的作品,可以是科普小品,科学故事,小说、诗歌、漫画等形式,并为此设置一定的附加分奖励。学生在开始一门新课程学习的时候,由于对新课程内容不了解,很难刚开始就明确自己的学习动机。教师的作用即在于通过上述措施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进而在兴趣的指引下自觉地学习并获得求知过程带来的乐趣。

三、针对“如何学好生物化学”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第一堂课,教师需要明确课程要求,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给学生提供一些有针对性的学习指导或建议,并给学生提供深入学习的参考资料。这些措施将会使学生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少走弯路,并很快学会主动式学习。

(一)明确课堂纪律和评分原则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课堂教学如果没有一定的纪律作保障将成为一盘散沙,课堂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就无从谈起。在第一堂课,教师需要给学生明确最基本的课堂纪律,如不得迟到早退;不能无故旷课;手机调为静音状态;不能做影响别人听课的事情等。这些看似都是小事,但却是保证课堂秩序的关键,也是学生今后能够取得学业或人生成功的基础。在第一堂课还要给出课程成绩详细的评分原则和奖惩措施,要求越具体,学生在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上也就越有针对性。

(二)提供学习方法的建议和指导

新学期第一堂课,作者通常会给学生一些生物化学学习的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培养生物化学学习的兴趣;注意联系生活实际,或科研、生产等考虑生物化学问题;重视实验课,将实验操作与生物化学理论相结合;适当做一些习题,勤抄化学结构式、化学方程式、代谢途径等;善于总结,充分利用归纳、谐音、顺口溜等方法辅助记忆,并学会举一反三等。

(三)列出参考资料清单

很多教师都习惯在第一堂课中给学生列出一份参考书的清单,按照作者的理解,这份清单不仅仅包括教科书,还应当包括本领域重要的专业期刊,因为通常只有被广泛接受的经典学术成果才会被写入教科书,而生物化学是当今生命科学研究中最有活力的领域之一,要深入了解生物化学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高水平的专业期刊显然是必不可少的,学生通过阅读专业期刊,不仅能了解生物化学领域的研究概况,还能够了解科学研究的思路,提高专业外语的水平,为今后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打下基础。此外,还可以向学生介绍一些生物化学领域的互联网资源,包括网络课程、专业论坛、生物数据库资源等,以拓展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四、结束语

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生物化学第一堂课的教学质量,是整个课程教学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环。通过第一堂课的讲授,可以使学生认识到学习生物化学的意义,发现学习生物化学的动力,并逐步培养学习生物化学的兴趣,这样才能使教师今后的教学工作更加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所谓“教无定法”,以上所述只是作者在讲授生物化学课程第一堂课时的一点肤浅的思考和探索,作为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善于总结归纳,同行之间多多交流,并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才能做到因材施教,使我们的教学工作不断更上层楼。

作者:李强 刘荣梅 赫福霞 单位: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