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教学方法创新途径

时间:2022-06-10 09:34:39

流行音乐教学方法创新途径

一、当代流行音乐教学的现状

现阶段,我国流行音乐的教学状况并不容乐观,与其他学科相比,仍然处于比较薄弱的态势。首先,流行音乐教学可有可无。各大学校在思想意识上对流行音乐教学不够重视,大部分学校的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流行音乐对学生的作用,所以,对课程的开设也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甚至一些学校基本上取消了流行音乐的教学工作。其次,流行音乐教学内容不够规范。对于流行音乐教学内容的选择没有专业的老师指导,缺乏一定的原则性和代表性,大多数流行音乐都选自较早以前的,学生不感兴趣,或者所选内容与学生的关联度不大等,没有形成一个整体规范的学习系统和进度,很难真正被学生喜欢和接纳。最后,流行音乐的教学方式一成不变。教师习惯了传统教学中单向传授的方式,在流行音乐教学中,依旧沿用了这种方式,先由教师进行理论上的讲解,再现场演唱或者直接播放录音带等。这种教学方式并不适合当代流行音乐的教学,不能够真正展现出流行音乐的魅力,会挫伤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当代流行音乐教学方法创新的意义

(一)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流行音乐的兴趣

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是单向传授的一种形式,教师是课堂的主体,学生是课堂的参与者,这种模式无法真正激发出学生学习的兴趣。流行音乐是一种个性非常活泼的音乐,依旧采用教师讲解的方式,会打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创新流行音乐的教学方式,是以流行音乐的特点为基础,以学生学习的心理为依据进行的,采用更多适合学生的方式,加大学生学习流行音乐的空间性和能动性,学生成为主体,老师只是教学的引导者,这样的过程能够唤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著名的学者戈登•肖说过:“比起被动听音乐,主动的音乐活动对智力发展所产生的作用要强烈的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在流行音乐的学习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收获。

(二)有利于提高学生艺术鉴赏方面的能力

创新流行音乐教学的方式包括对教学内容的创新,音乐教师将不再是单纯地传授歌唱的技巧、方式,而是在传授一种音乐文化和音乐价值,流行音乐之所以受到大众的普遍喜爱,是因为其自身存在的真实美、韵律美和形式美。比如,周杰伦的《蜗牛》,歌词非常通俗易懂,具有极强的励志精神,旋律优美,容易学习传唱;五月天的《倔强》,也是一首经典的流行励志歌曲。除此之外,电影的部分原创音乐、一些流行的钢琴曲目也都属于高雅的流行音乐,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向学生普及音乐的创作背景、文化内涵以及音乐价值,这种教学内容的改变在潜移默化中会提升学生对艺术鉴赏方面的能力。

(三)有利于促进师生之间关系的和谐

一些音乐教授曾深刻剖析过音乐课堂,他们认为:当代音乐教学应该是开放的和民主的,自觉去维护学生学习音乐的自尊心,与学生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尤为重要的。创新当代流行音乐的教学模式对于促进师生之间的良好关系具有关键作用,传统的音乐教学一直延续着课堂上“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身份交流,传授者为“人师”,接受者为“学生”,是一种单纯的师生关系,而创新教学方式则改变了这种身份,教师更多地承担起了“朋友”的责任,这样更容易使教师了解学生喜欢什么类型的流行音乐,有益于师生之间关系的和谐。

三、当代流行音乐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目标不够明确

在传统思想认知中,音乐并不能作为正式的学科,没有引起学校的足够重视,因此,在教学目标的设定上也较为随意,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表现的比较随意和盲目,导致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没有系统化的教学体系,教学目标不能确定等,但是音乐教学对学生思维意识和性格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目标的缺乏直接导致了教学质量的下降。

(二)教学模式比较单一

流行音乐教学在我国发展的时间较短,没有形成固定的教学模式。受传统音乐教学模式的影响,目前,我国流行音乐教学模式还正处在探索阶段。教学模式也比较单一,主要以教师的理论单向传授为主,整个教学过程相当于教师一个人的演唱会,忽略了学生作为参与者的情绪,容易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最后导致教师用心教学,而学生收获不到该学习的知识,从而破坏了师生之间的关系。

(三)教学内容缺乏新意

学校在选择教学素材时没有一定的原则和标准,不经过认真的筛选,只是把学生喜欢的流行歌曲简单地排列在一起,有的流行歌曲已经过时了,有的流行歌曲缺乏一定的文化内涵,流行音乐的教学也就变成了单纯的欣赏课,这样既失去了课程真正的意义,也体现不出流行音乐教学真正的价值。教师素质有待提高部分教师在流行音乐教学方面没有经验,只是从互联网上或者其他渠道看到一些经验,教师自身的素质与流行音乐教学的发展需求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教师对于流行音乐的起源、发展并不怎么了解,而流行音乐的教学需要更多文化内涵的支撑,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学生对艺术欣赏的能力。

四、当代流行音乐教学方法创新的途径

流行音乐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势在必行,主要体现在教学目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的创新上,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是进行创新的基础,要与时展相结合,把握创新的机遇。

(一)明确音乐的教学目的,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曹理先生曾说过:“音乐教育的目的是通过音乐审美教育,培育高尚完美的人。”我国对流行音乐教学目的的认识存在不足,树立正确的教学意识,明确音乐教学的目标是非常必要的。首先,明确流行音乐教学的目标和过程。教授流行音乐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和艺术欣赏能力,所以要淡化技巧和方法的传授,更多的是让学生感受到流行音乐的魅力。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尝试将多种音乐形式进行融合,适当地为学生提供一些高雅的民族音乐。其次,引导学生的价值追求和感情目标。学习流行音乐,要充分体会到作品中真实的情感和深刻的文化内涵,因为流行音乐的创作大多比较贴近生活,所以教师要利用流行音乐的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体系。最后,掌握一定的知识技能。可以淡化对技巧和发声的学习,但是必须正确掌握一般的演唱方法,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进行再次创作,以此提高学生学习流行音乐的兴趣。

(二)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创新双向的沟通方式

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不适应现代流行音乐的教学,因此必须进行创新,以双向沟通交流的方式取代单向教学的方式。第一,体验式教学模式。体验式教学模式是以兴趣为主导,以自主探究为过程,以反复体验为方法,体验的主体是学生。教师首先要激发学生学习流行音乐的兴趣,然后进行引导,使学生主动地进行自我学习。比如,学生搜集歌曲的创造背景,主动模仿播放的歌曲,教师给予一定的指导,最后进行反复的体验升华,完成整个学习过程,这种体验式的教学模式对于学生学习流行音乐是非常有益的。第二,表演式教学模式。表演式教学模式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可以使用网络计算机等设备播放现代流行音乐,或由教师先进行演唱,然后由学生进行表演,鼓励学生的自信心。在表演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对歌曲进行改编,现代流行音乐作曲简单可塑性强,歌词朗朗上口,易于根据自己的情感进行第二次创作。除此之外,一定要遵循探索式教学模式,在流行音乐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以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素质为己任,在不断探索中与学生共同进步。

(三)改变原有的教学内容,注重学生的真实感受

流行音乐的内容和题材是十分广泛的,涉及到了生活理想、亲情友情、激情梦想、青春爱情等,既可能传递积极的、正确的信息,也可能传递消极的、错误的信息,因此,教师有责任通过课堂音乐的选择指导学生分辨流行音乐的优劣,好的音乐对学生的成长和价值观的形成有重要的积极作用,消极的音乐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是极其不利的,所以选择教学内容十分重要。首先,所选内容一定是积极向上,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流行音乐也是社会文化的一种,直接反映了当代社会人们的生活理念和真实情感。在选择时,要避免内容色情、消极、颓废的流行歌曲,可以选择对梦想的坚持,比如,流行歌曲《水手》、《梦想》;可以选择有爱国色彩的《中国人》等。其次,所选内容要风格多样,包含多种表达形式。有的歌手声音嘶哑,有的歌手则亲切幽默,每一个流行音乐的歌手都具有自己的特点,尝试让学生接触各种风格的歌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最后,所选内容要与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与学生的内心情感紧密联系。流行歌曲中同样包含着很多情感,但是人生阅历过于丰富或者涵义深刻的,学生无法理解,也会产生厌烦心理。综括全文,创新流行音乐教学方式的途径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教与学需要经过一个与学生沟通、交流、磨合的过程,所以需要教师投入极大的热情和精力。除此之外,“创新”并不意味着标新立异和空想臆测,教师要正确地处理传统教学与创新教学之间的关系,注重双向交流的重要性,引进体验式教学方式,使学生全面感受到流行音乐的巨大魅力,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

作者:魏拴宝 单位:忻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