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标准与法规教学方法的研究

时间:2022-06-06 04:02:16

食品标准与法规教学方法的研究

1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食品标准与法规”的课程特点是具有综合性和动态发展性,涉及学科门类较多,需要学生有相应学科的基础知识;另外由于标准在不断修订,法规也在不断完善,整门课程内容更新速度相对其他学科较快,书本内容会相对滞后;再者课程涉及冗长法律条文和诸多标准规定,学生学习起来未免感到枯燥无趣,只会死记硬背,不会灵活应用;此类课程缺乏实践,多停留在书本层面,使得培养出来的学生在生产生活中缺乏随时运用法律法规的意识。

2采取的对策

2.1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由于“食品标准与法规”涉及学科门类较多,包括食品相关专业课的基础知识和“食品标准与法规”的理念,贯穿在与食品相关的其他所有专业课中。因此,要求各个学科的教师在教授与食品相关的专业课时,能积极地将课程内容与“食品标准与法规”相联系,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出“食品标准与法规”的专业素质,让“食品标准与法规”的相关理念深入学生脑海,这将对以后学生走上工作岗位自觉应用“食品标准与法规”约束自身行为、保障食品行业安全有序发展有一定促进作用。因此,要求各专业课教师要加强自身的“食品标准与法规”素养,并及时关注食品标准与法规相关动态,将其随时渗入到日常教学活动中。

2.2优化教学内容,因材施教

结合食品企业生产实际和高职高专学生特点,有机整合相关内容,授课时弱化法律基础知识、标准基础知识、标准化知识等内容,以基础知识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性学习。授课时强化我国主要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的教学和中国主要标准体系(食品基础标准、食品产品标准、食品分析方法标准、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安全控制标准)的教学。将国外法律法规、国际化组织、国外标准体系、辐照食品标准等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在生产过程中使用较少的知识,以课后拓展知识的形式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在课后拓展学习。

2.3案例教学法

为了提升该门课程的趣味性和应用性,配合学生自主学习,在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法,多以典型案例为引导。案例教学的核心理念是构建以学生为主角、教师为配角的师生共同参与课堂互动活动的新模式。教学过程中使用特定的案例并指导学生提前阅读,然后组织学生开展讨论或争论,形成反复的互动与交流,在用于课堂讨论和分析之后会使学生有所收获,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笔者选择近年来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出现的严重违法事件,如“三聚氰胺”“过期食品改头换面再销售”“海南毒豇豆”“海南西瓜农残超标”等事件,在课堂上进行专题讨论,并鼓励大家上台发言,说出自己对具体事件的看法。

2.4PBL教学法

传统的以授课为主的教学方法LBL(LectureBasedLearning),以教师为主导,在教学过程中强调传授系统完整的知识;而PBL(ProblemBasedLearning)教学法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认真思考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食品安全法》是食品标准与法规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这节课的教学任务是能利用《食品安全法》指导食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能利用《食品安全法》的法律条文分析出现的食品案例,并提出解决措施,这节课讲解起来看似不难,但法律条文较多,又比较抽象,如果一味采用LBL教学法,未免显得枯燥无味,不能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从实际出发,运用学生所熟知的若干案例,要求学生课前以组为单位,每组一个案例,先通过网络技术、查阅图书资料、影像资料等多种手段,对案例进行认真阅读、合理分析,并结合《食品安全法》,然后在规定时间内,总结完成与所选案例相对应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案例介绍、案情分析、违反的具体法律条文、《食品安全法》对此的规定、处罚条款以及解决措施等。

2.5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优势

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可以丰富教学手段,由于多媒体集文字、声音、图画和视频为一体,相对于板书教学有其独特的优势,故可以让学生全方位地接触教学内容,比如每年的3•15晚会都会披露一些与食品相关的违法行为,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栏目也常常揭露食品相关不法行为,教师通过搜集相关资料,将教学当年3•15晚会上以及“每周质量报告”栏目上食品安全相关视频在课堂上播放给大家看,并结合课本内容,引导大家讨论和思考,从而加深对书本内容的理解和记忆,也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在这些教学环节中,学生一步步深入理解食品标准与法规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再比如,讲到无公害农产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相关知识时,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将这些标志的图片鲜明的展现出来,以加深学生理解和记忆,以上教学环节都充分体现出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2.6强化技能教学

食品类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食品生产开发、检验和质量管理工作的高技能型人才和食品质量监管人才。故课程内容的设计应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导向,立足学生职业岗位,强调趣味性和应用性,重点突出核心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比如,在讲解食品标准相关知识时,应注重培养学生检索食品标准与法规文献的能力,以及编制企业食品产品标准的能力。“学习金字塔”是美国缅因州国家训练实验室研究成果,它用数字形式形象显示了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在2周以后还能记住内容(平均学习保持率)的多少,爱德加•戴尔提出,学习效果在30%以下的几种传统方式,都是个人学习或被动学习;而学习效果在50%以上的,都是团队学习、主动学习和参与式学习。由此看出,主动的、团队的、参与式学习效果优于被动的、个体的学习。根据“学习金字塔”理论,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安排了上网检索食品标准文献、食品标准文献的阅读、撰写食品企业产品标准等实践性项目,这些项目以小组为单位,大家通过组内探讨研究,共同完成项目,老师制定评分标准,对项目作业进行小组比赛,通过这种方式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3教学改革效果

教学改革前多数学生存在上课听讲积极性不高、应付书面作业的现象,通过教学改革,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改革后的课堂活泼生动,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达到了较好效果。

作者:王清 刘涛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