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及稳定措施

时间:2022-08-24 03:27:59

乡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及稳定措施

摘要: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学校整体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乡村幼儿园教师流失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不仅影响了乡村幼儿教育工作的稳步开展,还阻碍了我国整体教育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心理契约”指的是工作人员与企业之间产生雇佣关系时,彼此建立的一种隐形的心理上的契约。当乡村幼儿园教师在具体工作的过程中,心理契约的内容或标准发生改变,教师流失的现象就会更加严重。为进一步解决我国乡村幼儿园教师流失问题,本文从心理契约的视角出发,重点探讨乡村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建设及稳定措施,希望在有效稳定乡村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同时,也能切实提高我国整体幼儿教育工作的成效。

关键词:心理契约;乡村幼儿园教师;人员流失;队伍建设;稳定措施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幼儿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但由于乡村特殊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乡村幼儿园教师的流失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尤其是对于年轻一代的乡村幼儿园教师,他们正式步入工作岗位后,对乡村幼儿园教师的工作环境、工作强度、工作待遇等方面内容,都存在着一定的心理落差,这种心理落差不仅会影响乡村幼儿园教师的心理素质建设,还会表现在工作上,造成“不认真对待幼儿教育工作”、“对幼儿教育工作没有耐心”、“没有提升幼儿教育工作质量的创新意识”等现象,这些现象大大影响了我国乡村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

一、心理契约的内涵概述

“心理契约”是美国心理学家Argyris教授提出的一个概念,指的是在企业和员工的雇佣关系中,存在着一份双方心里的无形契约。这种无形的契约虽然没有任何纸质文件的约束,但却对员工今后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起到重要的影响。具体来说,心理契约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企业对员工的工作期望值,企业希望员工不仅可以完成基本的岗位职责,还可以有一些创新的突出表现;另一个是员工对企业的期望值,员工希望企业除了满足基本的福利待遇外,还会对员工个人的能力表示认可和嘉奖,给予优秀员工相对而言更多的学习机会、晋升空间。由此可见,心理契约不是单方面存在的,企业和员工彼此之间都会有心理契约,很多时候,这种契约关系是相互影响,动态发展的。比如说,员工完成了本职的工作之后,还提出了更好的创新意见,为企业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效益,这个时候企业领导如果给予相应的表扬或奖励,这种心理契约的关系就比较和谐,如果反之,员工虽然大胆创新,承担了比别人更多的工作任务,却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这个时候心理契约的关系就会失衡,员工的心里就会感到委屈、不公平,由此带来工作上的一系列消极表现。从心理契约的视角来看,和谐的心理契约关系,会让教师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努力进取,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而不和谐的心理契约关系,会让教师丧失努力奋斗的进取心,处于一种不踏实、焦虑的心理状态,不利于学校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举例来说,有些乡村幼儿园教师在教学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自己贡献出家里的电脑等信息化设备,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创造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但幼儿园的相关领导并没有给予认可,也没有重视引进信息化教学设备的问题,那么,幼儿园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压,长此以往,幼儿园教师便不愿意再花心思、想办法来创新教学模式了。

二、心理契约视角下乡村幼儿园教师的流失因素

(一)心理契约失衡。乡村教师福利待遇较差教师与学校之间建立心理契约,虽然是自主、自愿的,但正式步入工作岗位后,受到客观条件、自身适应能力、管理制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很多教师会感到“心理契约失衡”。这种“失衡”在乡村教师的工作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比如说,许多教师在没有进入乡村工作之前,虽然知道乡村幼儿园教师的薪资待遇不高,但没有明确的概念,一旦真的到了领薪水的时候,看到城市里的教师,都拿着比自己高的薪水,心理上难免会感到不平衡,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多大价值。再加上,乡村幼儿园的数量不多,教师的编制也不充裕,面对众多小朋友的学习需求,幼儿园教师的工作量通常很大,一天工作下来,非常辛苦。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教师的薪资待遇又不高,教师自然会觉得“不值得”。整体来说,乡村幼儿园教师的福利待遇较差,是乡村幼儿园教师流失的重要因素之一。(二)心理契约无法兑现。乡村教师发展机制不健全一般来说,心理契约无法兑现,既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企业领导主观意愿上的原因。比如说,乡村幼儿园在搭建教师队伍时,幼儿园领导可能会介绍幼儿园今后的发展规划,会许诺给幼儿园教师很好的学习机会、晋升机会。但教师真正工作以后,受到乡村政策和现实情况的影响,乡村幼儿园的发展未必会按照学校最初的规划方向推进,这样一来,当初承诺给幼儿园教师的学习机会、晋升机会,很有可能就无法兑现。而且,从乡村幼儿园领导的角度来说,也许他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已经给了你“很好”的机会,但你未必会认为真的很好,因为彼此双方对“很好”的界定不一定完全一致。(三)心理契约有落差。乡村教师工作条件较落后很多教师之所以愿意投身乡村教育事业,是因为他们觉得很光荣,很有挑战性,但他们对乡村幼儿园教育工作的具体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没有亲身了解过,心理上并没有完全准备好扎根于乡村教育事业。尤其是那些年轻的幼儿园教师,他们从来没有在乡村生活过,对如何在乡村生活、工作,缺乏一定的适应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乡村幼儿园教师可能一开始豪情万丈,工作之后就会有巨大的心理落差。比如说,有些年轻的乡村幼儿园教师刚入职的时候,觉得很有新鲜感,可以忍受每天只围着小朋友们转,但时间久了之后,就会觉得乡村幼儿园的工作条件简陋,既没有办法通过电脑办公,也没有办法开展多媒体教学,只能自己用手抄写,凡事亲力亲为,而且,幼儿园教师每天除了工作,在乡村生活中没有任何娱乐内容,久而久之,很容易对乡村教育工作感到厌倦。

三、心理契约视角下有效解决乡村幼儿园教师流失的对策

(一)平衡心理契约。提高乡村幼儿园教师的福利待遇虽然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但在幼儿园教育这一块,还应该加大专项教育经费的投入,切实提高乡村幼儿园教师的福利待遇。具体来说,第一点,要平衡好乡村幼儿园教师与城区幼儿园教师之间的薪酬体系,不能让乡村幼儿园教师感到自己“没有价值”;第二,学校应该建立一定的晋升、评选机制,让优秀的教师可以获得更好的待遇,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第三,除了在薪资上有所提高,还要提高乡村教师的其它福利,对于特别偏远的乡村,条件特别艰苦的乡村,相关机构要给予教师在生活上、交通出行上、子女教育上的额外补贴。(二)最大程度上兑现心理契约。健全乡村幼儿园教师的晋升机制幼儿园教师也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力量,关于幼儿园教师的学习、晋升问题,一定要引起我国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对于年轻的乡村幼儿园教师,他们在最艰苦的地方,奉献他们最美好的青春,他们应该得到学习再深造的机会,也应该有健全的晋升机制。健全乡村幼儿园教师的晋升机制,可以从这些方面去改进:第一,按照工作的年限,给予乡村幼儿园教师返城学习再深造的机会,或者评职称的优待,比如2年制,4年制,8年制,10年制等,只要满足工作年限,教师就可以进入另一个学习阶段和发展阶段;第二,乡村幼儿园教师大多都是青年群体,要给他们充分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例如,幼儿园在平时的文娱活动,或者发展建设中,可以积极听取青年教师的意见,并让他们承担某一块具体工作的任务,让他们感觉被需要、被重视,这也会加强青年教师与乡村教育事业之间的黏性。(三)缩小心理契约落差。优化乡村幼儿园教师的办公环境乡村幼儿园在建设规划的过程中,除了要注重引进优秀的人才资源,还要竭力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让乡村幼儿园教师可以更便捷、更高效地开展教学工作。优化乡村幼儿园教师的办公环境,主要包括这些方面的内容:一,积极倾听一线教职工的需求,及时解决一线教职工教学设备不足的问题;二,加大投入采购教学设备的经费,购买信息化教学相关的教学设备;三,设立幼儿园后勤部门,主要负责幼儿园的硬件维护和教师办公室的设备维修,确保每个幼儿园教师都能拥有独立的办公设备、工位;四,增加饮水机、电视机、收纳柜等公共服务设施,方便教学的同时,也丰富幼儿园教师的生活娱乐内容。

四、结语

投身乡村幼儿教育事业,本身是一件很光荣很有意义的举动,是广大青年教师群体锻炼自己、实现自己远大抱负的宝贵机会。从心理契约的视角来看,大部分乡村青年教师之所以选择离开乡村教育的环境,或者选择转行,很多时候都是因为缺乏心理上的正确疏导。教师虽然是负责教书育人,但教师本身的心理建设也很重要,如果教师在长期的工作压力中,得不到合理的排解,就容易产生放弃的想法。从这个角度来说,幼儿园相关机构的领导要高度重视乡村教师的心理建设工作,最好设置专业的“辅导部门”,一方面,重点倾听乡村幼儿园教师的工作需求和工作意见,第一时间解决他们的问题;另一方面,定期组织乡村幼儿园教师进行健康的文娱活动,排解乡村教师的工作压力,让他们可以安心、舒心地投入到乡村幼儿教育的事业中去。

参考文献:

[1]罗笑.高职院校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现状与对策分析[J].河南教育(职成教),2018(12).

[2]林忠永,杨新国.真诚领导对公务员离职倾向的影响组织氛围和心里资本中介作用[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1).

[3]石海泉,霍雪辉.“差序格局”下当代中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困境与出路[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1).

作者:宁珠珠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