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背景下思政课教师队伍研究

时间:2022-08-24 03:26:06

网课背景下思政课教师队伍研究

摘要:在特殊时期下,为充分满足当代学生的理论学习需求,网课成为了各阶段院校开展教学的主要手段,在此背景下,将互联网教育理念应用至实际教育工作之中,已经成为当代教育行业创新发展的关键举措。对此,本文基于教育体系中十分重要的思政课程教学,在概述网课背景给思政课教师提出新要求的基础上从转变人才培养方向、优化教师授课模式、加强教育资源整合、构建网络教育平台、打造网红明星教师等五个方面详细展开分析了网课背景下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重构策略,旨在给予广大院校一定的帮助,并以此在提升院校思政教育工作水平的基础上发挥有限教育资源的最大利用效果。

关键词:网课背景;思政教育;教师队伍;重构策略;理念创新

近年来,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依赖互联网教育思维就各学科教育工作进行创新,已经成为学科教师提升自身教育水平的关键路径之一。其中,针对各阶段教育工作中均十分重要的思政课教学,由于传统灌输式教育机制很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得以网络教育理念融合为契机来就思政教育模式进行创新已经成为思政教育领域的关键研究命题。在此基础上,以网络教育思想为核心的网课教学手段不仅要求思政教师掌握丰富的思政理论知识,同时还需要其在不断就自身教育思想进行转变的过程中积极接受慕课等全新教育手段。对此,需进一步明确现有院校思政教育队伍的能力培养方向,并以此在构建一支高素质思政教育队伍的基础上满足网课背景下学生的思政学习需求。

一、明确教师专业需求,转变人才培养方向

(一)基于教育环境分析,拓宽人才培养内容。针对网课教学模式,虽然从目前来看特殊时期是其应用和推广的主要导因,但现代互联网技术的高速进步以及互联网信息的爆炸增长无疑给其快速发展铺垫了十分必要的环境基础。在此前提下,考虑到在互联网环境下学生所获取的信息更加多样,且并非所有信息均为有益信息,因此就当代思政教师的网络意识进行培养,使其能够成为互联网环境下学生的引路人同样十分关键。对此,院校应积极开展针对现有教师队伍的网络环境教育活动,使其一方面能够积极、自主的转变自身教学思想,另一方面也可在掌握互联网教育环境特点的基础上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例如,针对网课环境下学生日常学习普遍存在的学习积极性较差问题,思政教育应着手于学生习惯培养,尽可能依赖学生喜爱的学习渠道来增进学生参与热情,最终借此保障思政教育的整体效果。(二)基于教育技术分析,健全思政教师队伍。在网课成为学生主要学习渠道的大背景下,思政教师除了应基于传统思政课程内容做好主流价值观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传播者外,还应积极了解当代学生的生活学习特点,通过以互联网思维分析学生学习喜好来调整自身教育方案,进而以此保障思政课程的教学效率。但是,从目前来看,由于大多数思政教师均多侧重于针对思政知识的理论研究,使得其对于互联网环境和网络教学手段的接受难度往往较高,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网课教育与思政教学的完美融合。对此,需就现有思政教师队伍进行进一步完善,在保留原有理论教师于知识素养层面教学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引入专业计算机或网络服务人才以提高教师队伍工作水平。其中,所聘请的计算机网络教育人才不仅应及时做好对现有思政教育环境的情况分析和数据统计,还应及时承担好辅助教学角色,通过帮助专业思政教师调整教育方案以保障思政教学的时效性。

二、优化教师授课模式,突出教师教学优势

(一)基于教师能力分析,构建精品课程体系。不同的教师拥有不同的教学优势,因此其在针对同一思政教育内容进行教学时所产生的教育效果也往往存在很大差异。对此,通过分析教师的能力优势,在秉承扬长避短用人原则的基础上发挥不同教师的角色价值,是网课背景下思政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举措之一。其中,基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虽然很多学校采用集中式阶梯教室作出教学场所来开展思政教学,但其本质上仍未跳脱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因此仍不免有很多学生会对教师产生意见。在此背景下,网课教学意味着教师不再需要全面准备所有思政知识的教学工作,而是需在与其他教师充分交流基础上借助合理分工来选择自己最为擅长的课程进行教学,借此不仅能够使不同教师的教学优势发挥到极致,同时也能借助在线授课模式的引入确保学生始终获取最优秀教师的教学课程,进而通过搭建精品课程体系以提升思政教育的整体教学质量。(二)基于学生问题分析,构建主题课程体系。在传统思政教育工作体系中,就学生道德修养进行培养以及传授学生基本法律政策知识是思政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而针对以特殊时期下为发展契机的网课教学模式,其对整个思政教育工作的影响并非单一的教学方法的转变,而是也涉及到教学内容的拓宽。其中,在网课背景下,教师除了应基于传统思政课程内容对学生进行教学外,还应结合当前网络环境向学生普及基本社会常识。在此基础上,针对网课背景下的思政课程体系建设,主题课程成为了一种效果极好的课程规划手段,尤其是在充分了解学生学习问题基础上所构建的主题思政课程,不仅能够真正解决学生的实质成长困难,同时也能使思政教育本身更加迎合当代学生的学习需求,有助于保障学生的积极性。例如,考虑到特殊时期与网课教学的必然联系,可围绕针对特殊时期期间的国家政策设计主题课程,进而以此满足思政教学所强调的时效性原则。

三、加强教育资源整合,健全链式分工机制

(一)基于队伍定位分析,加强校外合作交流。在网课背景下,由于教师的独立教育角色被大大淡化,教育团队的组织能效得以充分发挥,使得链式分工机制将逐渐取代传统的平行教学模式,不仅能够充分发挥不同教师的教学参与价值,同时也能在校内、校外合作交流的基础上使整个教育行业的凝聚力均得到显著提高。其中,院校要积极开展多边合作,借助与其他院校进行交流及时分享思政教育工作经验,在合作编写思政课程教材的基础上通过整合不同院校教育优势以提升思政教育工作水平。此外,要基于现有思政教师队伍开展多元教育交流活动,在使老教师丰富教学经验与新教师创新精神得到融合的过程中形成积极、融洽的教育工作氛围,同时,要以主题思政教育案例为依托定期开展教育辩论活动,在广泛采纳不同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加强院校思政学科建设,进而从长远意义上明确思政教育的开展目标,并最终达到提升教育水平的目的。(二)基于院校定位分析,加强社会资源整合。根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党的基本教育方针”的指导思想,如何以思政课程体系建设为核心明确学生培养方案是现阶段院校思政教育工作的主要研究命题。其中,基于国家创新实践型人才培养理念,要针对不同院校的办学特点积极搭建校企联合机制,在加强社会资源整合的同时为思政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铺垫良好的基础。例如,针对责任意识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教学,可在与社会企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为学生创设网络面试或网络工作的模拟实践机会,进而一方面通过提早让学生接触社会就业以提升其岗位责任观念,另一方面使学生更加深刻认知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并以此达到培养学生人生观的思政教育目标。此外,考虑到链式分工机制使得教育角色不再局限于传统理论教师,因此院校也可聘请企业工作人员开展网课教学,最终在提升网课教学新鲜度的同时保证学生的参与热情。

四、构建网络教育平台,搭建资源共享桥梁

(一)基于教育渠道分析,构建良好竞争机制。基于网课教育模式的诞生原因角度,互联网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教育平台的快速发展是网课教学手段得以推广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由于网课教学使得在家学习成为了学生的唯一学习方法,导致学校教学不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渠道,而是学生可借助互联网平台在包括慕课、学习通在内的多个互联网教育软件上进行学习。在此背景下,网课教学给当代思政教师队伍带来的竞争压力更大。因此,各院校除了应基于网络平台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以给予学生网络智能学习工具所不具备的人性关怀和心理引导外,还应努力成为学生的学习伙伴,在获取学生充分尊重及认可的过程中保障自身的教育竞争力。例如,针对思政学科,其本身是一门十分强调时效性和严谨性的学科,因此教师可基于时事热点引导学生于有趣新闻中分析社会哲理,通过利用自身丰富知识素养感染学生,最终保障学生的学习热情。(二)基于交流渠道分析,构建资源共享机制。在网课背景下,由于学生在家学习缺少教师的管理和督促,使得其自身的自律性和学习主动性成为了约束其学习行为的主要因素,但是,基于教育学理论不难发现,教育环境的优劣性往往同样会给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造成较大影响,因此网课教学模式所不具备的良好学习环境往往是导致短期内其应用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在此基础上,教师要充分发挥QQ、微信等常用社交软件的应用价值,在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而以此保障自身教学方法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此外,可借助互联网手段搭建针对整个思政教育领域的资源交流平台,尤其是可通过与慕课等教育平台进行合作以融合两种教育模式的应用优势,进而一方面在实现二者共赢的同时保障传统思政教师的存在价值,另一方面帮助思政教育队伍储备丰富的课程资源,并以此达到拓宽学生思政视野的目的。

五、打造网红明星教师,发挥教师榜样价值

(一)基于行业发展分析,加强队伍培训教育。在网课背景下,基于互联网技术开展思政教育已经成为各院校思政教育工作的主要发展趋势,而由于相比于传统课堂教学,网络教育不仅需要教师掌握充足的理论知识,还要求教师必须具有足够的网络数据分析能力和网络资源整合能力,因此就现有思政教师队伍进行培训教育,在不断提升其业务水平的基础上使其满足网课背景下思政教育工作的基本需求,已经成为院校思政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举措。对此,院校应深刻认识到教师是知识传播的主要载体,在充分理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尽可能就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与互联网教育环境进行融合,进而一方面构建完善的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另一方面明确针对现有思政教师队伍的培训教育计划,并以此在保证其基本教学素养的同时促进其网课教育意识的逐步提高。(二)基于社会舆论分析,优化队伍人才配比。在网课教学成为各院校主要教学手段的教育行业发展背景下,一些教师因其独特的教师魅力而得到了学生的广泛流传,在此基础上,基于网红教师形象的树立,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得以改善,教师在学生眼中的印象更加亲切、更加有趣,进而便直接促进了其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因此,可基于现阶段思政教师队伍中普遍存在的二八现象即20%优秀教师给80%学生受众授课的教育现象来优化思政教育队伍人才配比,进而一方面突出优秀教师的利用价值,另一方面通过打造明星教师以提升学生对于思政教育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并最终达到改善思政教育质量的目的。此外,要注重树立良好的榜样带头作用,即依赖互联网力量对明星教师进行推广、宣传,最终在使教师跳脱出理论知识传授角色而成为学生精神引路人的基础上实现思政教育与价值观价值的真正融合。

六、结语

总而言之,在网课背景下,由于多样互联网教育平台给传统思政教师队伍带来了较大竞争压力,因此教师需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积极迎合网课教学给传统教育行业带来的发展契机,在不断明确自身教育定位的基础上满足学生的思政学习需求,进而以此有效提升自身教育竞争力,并最终保障思政教育的整体开展水平。

参考文献:

[1]王波.网络情境下思想政治理论课互动教学模式研究[D].2016.

[2]管传林,赵勇."思政课"网络教学的实践意义与创新价值[J].学术评论,2010(12).

作者:郭新志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