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女教师体成分及体质研究

时间:2022-07-01 04:24:27

高校女教师体成分及体质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比研究高校女教师18周Hatha瑜伽干预后,实验组的与对照组在体成分(体水分、蛋白质、肌肉、脂肪、BMI)和体质(身高、体重、肺活量、仰卧起坐、闭眼单足站立、坐位体前屈)等方面的差异性,探讨持续合理的Hatha瑜伽练习对高校女教师身体素质、健康状态的影响,探讨瑜伽练习对体成分的改变是否合理,能否将瑜伽作为预防身体疾病和康复治疗的实践手段。

关键词:hatha瑜伽;高校女教师;体成分;体质

Hatha瑜伽作为古老、传统的瑜伽流派,被瑜伽练习者、爱好者吸纳并在全世界广泛传播。它独特魅力不仅是能为练习者塑造一个匀称完美的身材,还在于它是一门蕴藏智慧的养生哲学。当练习者摒弃一切杂念,放松身心,通过拉、伸、扭、挤等动作伸展全身,按摩内脏,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使身、心、灵更加趋于平静,能有效帮助消除一天的紧张、疲劳,从身体内部改善整个人体的健康状况[1]。Hatha瑜伽的养生、塑形、改善身体柔韧性、调解内分泌系统、缓解精神压力等功能,被当今快节奏生活的人们,尤其是女性,作为一种新的时尚健身的生活方式。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紧张、繁忙的生活状态,导致人们的健康状况不断出现问题。女性作为现代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不但要在社会中扮演各种角色,还要承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这就导致她们的健康状况日益恶化,身体机能日趋下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到高等院校,逐渐成为高等教育、科研中一支不可或缺的主力军。各种角色的转换、时间、精力、工作、家庭的多重影响,给高校女教师的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再加上长期以来未能引起社会及其自身足够的重视,致使高校女教师的心理、生理问题等身心疾病日益显现,并呈逐年上升趋势[2]。

1指标的选取及研究方法

将随机抽取60名身体健康,年龄在35-55之间的高校女教师,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然后对实验组进行为期18周,每周练习3次,每次练习60min的Hatha瑜伽呼吸、冥想、基础站立体式、基础坐立体式、后弯体式、倒立体式变体的教授与练习。18周Hatha瑜伽练习结束后,同时对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体成分(体水分、蛋白质、肌肉、脂肪、BMI)测量计算和体质(身高、体重、肺活量、仰卧起坐、闭眼单足站立、坐位体前屈)测试,然后对比分析瑜伽干预后,实验组和对照组体成分和体质的差异。

2瑜伽对高校女教师体成分影响的相关性分析

体成分指的是身体脂肪组织和非脂肪组织的含量在体重中所占的百分比,主要由水、蛋白质、脂肪、无机物四种成分构成,维持身体健康状况最基本的条件是人体成分的均衡,普通成年人水占55%,蛋白质占20%,体脂肪占20%,无机物占5%[3]。18周的瑜伽练习结束后,实验组和对照组体成分检测的各项试验指标存在差异。通过表1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通过18周的Hatha瑜伽干预实验,实验组的30名女教师体脂肪量及BMI值和对照组相比明显降低。Hatha瑜伽练习对人体成分有一定的影响。2.1Hatha瑜伽对高校女教师蛋白质含量的影响。蛋白质是一切生命活动不可或缺的。蛋白质对调节生理功能,维持新陈代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蛋白质过量或缺乏都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人体运动系统中肌肉的成分以及肌肉的收缩、作功、完成动作都离不开蛋白质[4]。瑜伽干预后,实验组的蛋白质呈现差异。瑜伽体式的平衡、扭转、前屈、后弯等练习,都是需要身体肌肉的收缩,作功来完成,瑜伽练习能够促进机体对蛋白质的分解和吸收。2.2Hatha瑜伽对高校女教师体脂肪量和BMI的影响。体脂肪量,是指人体的脂肪总量,是人体的体重减去瘦体重(瘦体重包括身体细胞重量,细胞外水分,去脂的固体部分组成。其主要成分是骨骼,肌肉等),得到的结果。体脂肪率,是指人体内脂肪总量占人体整体体重的百分比。体脂率=体脂肪量(kg)/体重(kg)×100%,得到的数据为一个百分比。正常BMI指数范围为18.5-24.9。体脂肪量和体脂率都是反映人体本身的脂肪量,不同在于反映的方式不同[5]。实验结果表明,坚持一定时间的Hatha瑜伽练习,能够降低或改善体脂肪量和BMI指数。

3瑜伽对高校女教师体质影响的相关性分析

体质是人体的综合质量。包含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心理状态等内容。身体素质作为人体质强弱的外在表现,是指人体在从事体力劳动或体育运动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性、柔韧性等方面的机体能力。影响人的体质的因素很多,如遗传、环境、营养、教育、体育锻炼、卫生保健、生活方式等,在这些因素中,体育锻炼对增强体质具有重要影响[6]。3.1Hatha瑜伽对高校女教师体重的影响。本研究选取的高校教师年龄在35-55岁之间,人体的骨骼增长已经停止,所以瑜伽干预对身高没有影响。在这个年龄阶段,骨骼停止增长后,肌肉和脂肪是导致体重增长的主要指标。体重过轻或过重都会对人体的健康状况造成一定的影响。肥胖已经成为一种疾病,遗传、内分泌失调、不良生活方式等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因素。保持适当的体重对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瑜伽干预后,实验组与对照组的体重有明显差异,实验组的体重明显减轻。瑜伽体式练习时,肢体的运动能将人体的一部分脂肪转化成肌肉或能量,同时按摩和刺激腺体,调节内分泌,排除身体毒素,是人体达到良好的健康状态。3.2Hatha瑜伽对高校女教师肺活量的影响。肺活量与人的呼吸密切相关。人体的每一个器官、细胞都需要氧气的供应。35岁开始,人体的肺活量会逐渐下降,机体也会随之加速老化。瑜伽干预后,实验组与对照组的肺活量存在差异。瑜伽练习能有效地改善人体的肺活量。瑜伽练习中,呼吸的练习和配合是至关重要的,瑜伽是由呼吸引领体式的练习。大多数人只能利用自己肺活量的三分之一。瑜伽的呼吸练习通过深长缓慢的吸气,使得更多的氧气进入到肺部,滋养身体的细胞,按摩内脏,提高心肺功能。3.3Hatha瑜伽对高校女教师身体素质的影响。身体素质反映人体在长时间体力劳动或体育运动时,身体或身体的某个部分的肌肉收缩和舒张,人体的关节、关节周围组织的弹性和伸展性幅度、人体完成动作的反应速度等方面的能力。瑜伽干预后,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1分钟仰卧起坐的次数、闭目单足站立的时间和坐位体前屈的延展程度有明显的差异。长期坚持瑜伽体式练习能有效的提升肌肉收缩和舒张的能力、肌肉的耐力、增加关节及关节周围组织的弹性及伸展幅度,提高身体素质。

4结论

高校女教师在工作中扮演教师角色,同时生活中还扮演着为女儿、妻子、儿媳、母亲的女性角色。处于生活、工作、家庭等多重冲突之中的她们,同时又受到特殊的生理状况、精力分配不足等条件的影响,使她们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存在沉重的负担。因此,通过合理的运动锻炼,改善高校女教师身体状况、提高身心健康指数、缓解工作生活压力,是我们应该重视且亟需解决的问题。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如何养生、预防治疗疾病、保持自身的和谐平衡、增进身心健康等问题。瑜伽的阴柔之美,展现人体态之美,调节人体平衡,舒缓心理压力等功效,是一项深受广大女性青睐的健身项目。对于受过良好教育,具有高学历,稳定工作的高校女教师来说,她们有一定闲暇时间和健身意识,同时也愿意利用闲暇时间去锻炼身体。瑜伽就成了很多高校女教师选择的主要健身项目之一。Hatha瑜伽作为古老的瑜伽体系之一,它主要通过舒缓的体式练习,在体式练习中控制身体和呼吸,增强练习者的身体柔韧度和耐力,深层次的改善身体的机能,同时身体上的积极变化会给练习者带来心灵上的放松与平静,使心灵变得宁静,能够积极地面对外界的压力。适合初学者练习练、强度适中、动作简单安全的Hatha瑜伽,要求练习者在每个体式保持相应时间的练习过程中,配合呼吸,感受每个体式的身体感觉,寻找自己的身体极限。通过持之以恒的练习,减轻体内过多的脂肪堆积、排除体内毒素,增加人的内在能量、帮助人体延缓衰老,缓解工作生活的紧张压力,预防疾病。坚持瑜伽锻炼不仅能燃烧多余的脂肪达到塑身减肥的效果,还能使偏瘦的人群达到增加体重促进健康的良好效果。此外,瑜伽能够调节人的情绪,培养心灵和谐和情感稳定,缓解现代人因生活节奏快而带来的紧张压力,引导练习者改善自我的生理、感情、心理和精神状态,促使身体协调平衡,保持健康[3]。

作者:马春 单位:甘肃中医药大学体育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