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路径

时间:2022-05-20 10:37:36

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路径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发展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信息技术互联网已经应用到各行各业。因此在教育行业也不例外,国家教育部为了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素质,提出了要对中小学教师队伍进行远程培训,提高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以顺应信息时代的要求。在开展培训工作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大量的问题,因此为了能够提高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需要不断探究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远程培训的方法。

关键词: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实施策略

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为了能够顺应时展的要求,为了能够提高中小学的教学效率,为了能够提升整个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需要不断加强对于中小学教师应用能力的培养。而掌握正确的培训方法,才能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才能够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素质。因此本文主要探究了在互联网背景下提高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培训方法。

一、构建远程协作培训体系,创建远程培训管理模式

传统的教学是只局限于课堂中的教学,学生只有在课堂上才能学到教师给予的科学的知识,但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学生可以打破传统教学的局限性,学生可以在家学习,在路上学习,甚至也可以在白天学习,在晚上学习,因此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是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能够最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整体素养,满足学生求知的欲望。因此对于教师的学习来说也是一样的,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教师也可以随时随地的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提高自身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在信息时代的社会背景下,出现了大量的在线教育,例如网络学历教育,中小学线上课内外教学辅导,甚至成人线上在职培训等等,都是特有时代背景下互联网的产物,因而可见在线教育在未来的几年甚至几十年,会与传统教学齐头并进,甚至会大大超过传统教育的积极作用,因此教师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必须要提高教师自身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因此国家也为教师的学习提供了便利,通过社交网络、通过云计算等等传播方式为教师学习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培训方式,通过这样的培训方式,能够最大程度的提高教师的素质。同时,这种在线教育的培训方式改变了传统面对面的培训方式,既为教师学习带来了方便,同时也有助于将教师集中起来,接受更加专业化的培训。

二、构建远程协作培训思路,创新远程培训实施路径

为了能够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除了要加强管理模式的创新之外,还要展开实际的培训工作。国家教育部在组织培训工作时,应该根据学生的需求,根据教师的特点以及根据社会的现状展开工作,激励教师认识到信息技术对于学生学习、对于教师自身能力的提高的重要性,同时也应当让教师意识到使用信息技术不仅能够提高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为展开教学提供更大的便利。除此之外,不同学科、不同学年的教师在接受培训的过程中也应当具有差异性。因此需要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制定多种多样的课程来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并且教师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选择。除此之外,这种培训课程也应当具有时效性,应当进行不断更新,从而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三、直面远程培训目标,创新远程培训实施策略

为了提高中小学教师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并不只是为了适应时展的需求,并不是形式主义,而是为了能够提高中小学的教学效率,为了能够帮助教师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因此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需要鼓励教师积极主动地接受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的培训,主动掌握新的教学方法。在对教师展开培训的过程中,应当具有因材施教的特点,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教师展开不同的培训,通过这样的方式使教师所掌握的信息技术能与自己所教的学科进行融合,从而能够提高自身的那个能力也能够更好的为教学服务。例如语文、政治,历史等等文科类的学科需要通过视频,图片以及动画等展开教学,这样能够减轻学生学习的难度。因此语文、政治、历史这类文科的教师需要学习视频的制作,学习剪辑等等的技术。而数学,地理,物理、化学这类理科类的教师要注重学习动漫展示以及绘图等信息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够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有效地为学生的学学习、为教师的教学进行服务。因此通过分学科、有针对性地展开培训,能够让教师的培训任务更加轻松,让教师的学习更加简单,有助于提高教师的能力,为教师的教学提高效率。

四、优化培训结构,营造创新巧为的培训环境

在对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进行培训的过程中,除了要分学科进行培训之外,还要分层次展开培训,因为全国中小学教师的年龄阶段不同,同时各类教师在工作中的教学任务以及工作任务也各不相同,例如,如有在一线的任课教师,同时也有在背后默默工作的主任以及校长等等教师,因此在对中小学教师展开信息技术能力培训的过程中,要分层次的进行。在对年龄比较大的教师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可以让这些教师使用三通两平台为主,让这些年龄比较大的教师以掌握基础的计算机操作为主要目标。而对于一些由计算机基础的教师而言,就需要对其计算机应用能力进一步的提高,让这类教师学习制作微课,学会实施翻转课堂,并进行校本课程以及网络课程的开发。在对学校的管理层进行信息技术培训的过程中,应当首先要抓住创新来进行引领,然后在进行业务以及管理层面的培训。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进行因材施教,提高全体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同时也有助于让学校的管理层带动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信息技术。

总而言之,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需要对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展开培训,然而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必须要遵循科学的教育发展规律,要根据教师自身的能力及教师所处的教学环境展开培训,通过不断创新培训的方法来提高培训工作的效率,进而提升整体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从而才能够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条件。

参考文献

[1]周晓蕾,黄敏,王爱.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的评价[J].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3):72-76.

[2]黄敏,王爱.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7(3):50-53.

[3]方桢瀚.“互联网+教育”背景下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的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7(29):271-272.

作者:朱萍 单位:长沙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