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素养及养成

时间:2022-01-31 10:15:00

教师教学素养及养成

一、追求适合信息化,培养教师新素养

信息化教学对每个教师来说是挑战,也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突破。过去的教学是通过黑板板书或者相关的教具及相关的实验,给学生进行教学。可以说,教材、教参、实验、黑板的传递信息是教师过去重要的教学资源,教师的使命是尽可能将教材中的内容传递给学生。由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教师需要追求合适的信息化教学手段,构建教学新资源,提高教学容量,促进教学课程改革。追求信息化,可通过创建微课甚至慕课,结合教学平台,如超星教学平台、云平台及学校校园网本身的教学平台来进行教学,让学生能够充分体会和理解教学内容本身和外部世界的联系,从而将现实或具体的环境中抽象出具体的教学问题。特别是生活化的资源可在教学中直观的展示,实验教学在教学平台的展示,往往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更加有效,学生之间的协作方式更加流畅。而要达到这种教学方式,作为教师,在信息化的时代,则无法逃避这种信息化的教学方式,这也是新时期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合理的备课,把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融会贯通,实现教学精彩化,创造出更多的教学新资源。

二、坚持教师素养化,夯实教师原本质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古代给教师的定位是传授知识,但是在当今的时代,由于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渗透到教育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教师的素养更应该是全方位提高,充分夯实教师的原来本质.新的素养如何养成,笔者认为不妨从教法到学法的信息化改变做起,以公开课教学为例,在公开课的教学中可结合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实现教学的飞跃,当然在教学中仍然是围绕学生的学习来展开,让学生在信息化的情境教学中,真正把知识汲取,通过学生的认知、思索、理解,从而实现公开课教学的突破。其中教师的主线工作是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丰厚的讲解,知识点的剖析、教学方式的评价,学习知识的线索串联,且立足学生的个性与需求,建构对话、讨论、翻转课堂、合作与研究的课堂,这就充分培养了教师的新素养。构建微课以及慕课,甚至是建设云平台的教学资源库,这些都是新时期对教师新素养养成提出新要求。因此对教师提出以下一些要求:过去的教材和教学对教师来说是尽量理解教材的知识点,再尽力传递给学生,但是现在教师则要从多个方面构建教学资源,形成丰富的一堂教学课,特别是需要从生活的情境中去寻找教学内容,或者是将已有的教学资源能够返回到生活中去,实现教学方法的新突破。

三、寻找教师素养点,探求教师个性化

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教师素养的养成是绕不过的话题,且教师新素养的养成要和时代的步伐一致。如何寻找到教师的素养点,笔者认为应该结合教师的专业、教学及教学研究来展开,且要结合教师的个性特点培养每个教师的新素养。教师的个性发展是教师新素养养成的关键。在课堂教学、教学研究、教育管理、教师学习中所表现出的心理倾向和行为方式得到改变与发展,是教师新素养、新知识、新教学、新生活的综合体现。一个优秀的教师常常具备有独特的个性,并且把这种个性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教学行为和风格,凸显教师的新素养。教师的个性化特色是一个教师能够成为优秀教师的宝贵资源,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这样的资源,有助于教师对教育教学理解的深刻化,有助于促进教师自身专业发展,有助于学校的发展。寻求到教师的素养点,更是适应新时期现代化发展的需要,这需要尊重教师的个性差异,充分激发教师自身的源动力,要为教师提供一定的平台和支撑,这样教师才能敢于尝试,敢于思考,不断超越,形成更鲜明的独立人格、鲜明的教育思想,对课程、对学生有独特的理解与思索,实现教师新素养的养成。

四、探索教研新模式,提升教师新素养

教师的发展也就决定了学校的发展,如何让教师本身的素养得到最大的提升,从而让每个教师能发挥自己的最大能动作用,在教学的道路上不断成长,教研活动是教师在教学中进行交流相互提高的一种方式,也是促进教师新素养养成的一种重要方式。笔者认为教研形式多样化与深度化,并通过多种形式的研讨,在合作中交流,在教学中研讨,在探究中创新,在实践中提高。建议通过以下的教学研讨来促进教师新素养的养成:一是创新教研活动形式,可以以课题研究来探索教研活动,即化解教学瓶颈,重建教学范式,通过示范课的引领,促进教学方式的改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二是要重视基于网络的教研,充分利用信息化,使课堂容量增加,课堂教学形式的多样化与丰富化,让学生对学习有更浓厚的兴趣。三是要充分研究“他人”的教学方式与教学模式,学习各地的优秀教学课例,在互动中交流启迪教师的心智,享受合作交流的快乐,在思辨中促进教师的反思与建构,全面提升教师的全方位素养。

五、关注教学反思性,发展教师新途径

通过教学反思性,有助于教师提高“新”技术教学方法,从而能够熟练驾驭教材、驾驭课堂教学,创造性的整合教学资源,引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徜徉,享受文明创造、信息化教学的无穷乐趣。新时期教师新素养的养成,归根到底应该与时代同步,形成具有个性,具有创造性的新时期的教师。

作者:李秀兰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