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影响及提升途径

时间:2022-09-27 03:15:40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影响及提升途径

摘要:当前地方应用型高校青年教师在教师队伍中均占有较大比例,因此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是地方应用型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当前的重要工作。本文就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影响因素及提升途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地方应用型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因素;途径

一、地方应用型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现状

当前,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深入实施,延续的扩招致使地方应用型高校每年都要引进大量的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来充实教师队伍,这使得高等院校的教师普遍趋于年轻化,有的学校青年教师的比例已超过了60%,尤其是部分高校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已成为教师队伍的主体。近年来对高校青年教师的发展状况研究资料表明,有相当一部分高校青年教师科研工作做的较好,甚至比较突出,科研成果很多。但他们的教学能力却平平,甚至有部分青年教师根本不懂得教学,不知道如何搞好教学。主要表现为:对教学内容不能很好把握,重难点不突出,讲解不透彻;对学生的知识基础了解不够,教学内容学生很难理解和接受;课堂教学缺乏合理的教学设计,照本宣科,缺乏与学生的互动,不善于管理课堂,调动不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以至于学生在课堂上睡觉、玩手机等情况发生,这必然影响教学质量,从而导致教学效果差。

二、地方应用型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影响因素

(一)人才培养目标及生源质量

当前地方应用型高校的青年教师大多数都毕业于各大理论研究型高校。地方应用型高校培养方案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应用型人才,这与综合性高校的培养定位是不同的,应用型高校的生源与理论研究型高校的生源质量也存在较大差别。而青年教师没有及时的转变对学生培养的定位,潜意识里受到自己大学教师教学方式的影响,不能很好的把教学内容及方式与应用型高校的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导致教学效果不佳。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日渐大众化,各院校不断扩招,生源素质相对下降,这也影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原因之一。

(二)工作压力大

高等院校职称晋升所需的条件较高,需要有较好的科研成果,因此在晋升压力的影响下,青年教师很少将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分配到教学活动中。而青年教师的教学压力来源于教学任务,课程多且繁杂,备课工作量极大,没有时间设计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另各校的教学质量评价,也无形中增加了一些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

(三)教学能力弱

对于青年教师来说,几乎所有带的课程可能都是现学现教,加之可能带几门新课头,也就没有足够的时间跟精力将每门课都备好备精,索性简单地将书本上的文字信息转变为自己的语言信息传递给学生,即所谓的“照本宣科”。再加上没有师范专业背景,课堂教学艺术掌握不多,教态不够自然大方,不能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甚至紧张等等。最终导致整个课堂教与学难以达到有机统一,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四)缺乏教学热情由于青年教师大多直接由学校到学校,没有经历过社会现实的锤炼,个性上缺乏耐力,很快就与讲台过了“热恋期”,失去了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出现了应付教学,“做天和尚撞天钟”,教学内容也越讲越简等现象。

三、提升地方应用型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途径

(一)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培训

在我国非师范类的研究生毕业之后便有资格应聘到高校任教,而他们大都没有经过系统的教师职业培训,只是入职前参加时间很有限的岗前培训,其教师素质和教学技能缺乏实践是必然的。因此要鼓励支持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提升教学能力的培训,让青年教师切实掌握必要的教学知识与教学能力。

(二)切实发挥导师作用

在青年教师刚入职之际,地方高校应结合课程建设和青年教师自身实际,选派具有高职称、教学能力强且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青年教师的教学导师,为青年教师在备课、教案撰写、教学方法、教学环节、教学材料准备以及教研项目撰写申报等方面给予全面详实的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显著的提升,以尽快胜任教学工作。

(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师培养机制

应用型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必须具备应有的外部条件,要在管理制度、校园文化氛围、团队建设等方面为教师自身能力的成长提供条件。一要有合理的机制、体制;二要有正确的实施方案;三要有科学的评价标准;四要有健全的培养体系;五要有明确的考核目标。

参考文献:

[1]汪贤泽.论教师的实践性知识[J].全球教育展望,2009(3):75~80.

[2]王桂琴.应用型本科高校“双师素质”教师培养的若干问题探[J].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07(2):39~42.

作者:谢宜勤 张程 吴国良 单位: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