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健美操教学核心素养培养研究

时间:2022-09-03 08:34:44

小学健美操教学核心素养培养研究

摘要:核心素养是素质教育的发展与细致体现,也是学生成人、成材必须具备的良好素养。健美操教学是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健美操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有一定要求,且健美操的具体教学内容较为丰富。基于此,本文探讨了在小学健美操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健美操教学;核心素养;培养

一、渗透理论知识,增强锻炼动力

健美操是一种以体操为主的体育项目,对学生的身体柔韧性、协调性、体态、心肺功能等身体素质都有较强的积极作用。在教学中,教师应当基于学生遇到的难点和正在教学的内容渗透理论知识,以此加深学生对健美操等体育锻炼的了解,提升学生的锻炼动力。健美操融合了体操、舞蹈等内容,包括上下肢、躯干等部位的运动。在健美操运动的分解教学或者游戏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当为学生解释这些动作的目的和作用。如在教学小马步、后交叉步等分解动作时,教师可以结合自身示范这些动作的好处。教师也可以事先根据本班男女学生的体育喜好,准备好羽毛球、篮球等器材,在演示完分解动作之后,教师再示范羽毛球竞技状态或者篮球竞技状态,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动作。对比之后,学生很快发现分解的动作与篮球等运动用的动作是一样的。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向学生渗透健美操的理论价值,提升学生身体的协调性,增强学生的手臂舒展幅度,为其他运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如此,教师既能够增强全体学生的锻炼动力,又能够丰富学生的体育知识。

二、实施分层辅导,提升个体发展

在小学健美操教学过程中,由于身体素质和思维观念存在差异,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的学习态度和实际的学习效果也会存在较大的差异。在核心素养的培养基础上,教师应实施分层辅导,以便全体学生在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得到个人的全面发展。在分解动作教学或者整体教学中,学生们遇到的难点不一。对此,教师应当设计“抓尾巴”“劈叉接龙”等不同的小游戏,在完成动作教学之后,教师基于学生的不同表现,将学生编入不同的游戏小组。如学生A身体柔韧性较差,教师可以将他编入“劈叉接龙”游戏小组,以此锻炼该学生的身体柔韧性。此外,教师可以先制作好全班学生的身体素质与学习表,在每次课堂中记录学生的身体素质变化情况和学生的学习表现。这样,教师便可以在每节课的学生自主活动时间,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和对学生提出相应的锻炼目标。

三、构建评价平台,引领终身发展

终身体育锻炼意识是核心素养不可缺少的内容,在健美操的教学中,学习兴趣较高且在课后会自主进行锻炼的大多数都是女生,男生在课内外都没有多少学习与锻炼的动力。为此,教师应当积极构建全面的评价平台,从身体素质、技巧等方面对班级学生进行全面评价。教师可以通过微信群等渠道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意识到健美操的价值,并引导家长加入学生的评价。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在家庭中进行每日锻炼,然后由家长将学生的锻炼视频发送到群中,由教师与其他家长给予鼓励。同时,教师应当在评价平台构建之初与能力优秀的男生、他们的家长沟通好。如此,教师可以借助评价平台,让全体学生在家长的鼓励下养成日常锻炼的良好习惯。总而言之,教师应当在健美操教学的各个部分中渗透核心素养的培养内容,以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师应当关注教学内容的丰富程度,以实践结合理论的方式为学生构建坚实的知识基础。教师还应当关注教学过程,对学生个体或者全体学生实施富有针对性的激励教育,以此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观念,并引导学生将良好的运动观念融入生活。

参考文献:

[1]林玲.核心素养下小学健美操的开展策略[J].文体用品与科技,2020(1).

[2]佟帅.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中健美操的教学方法[J].课程教育研究,2019(35).

[3]刘昱.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健美操课堂教学策略探究[J].中华少年,2019(4).

作者:汪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