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时代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

时间:2022-09-03 08:38:49

信息化时代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

摘要: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与互联网通信技术的日新月异,推动着教育的信息化,而全民健身又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高校健美操教学,如何应对信息化时代,对其教学方法进行顺应潮流地革新。鉴于此,笔者驾驭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实地参与式观察法,并融合笔者多年的一线教学经历,践履“是什么内涵、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方法、要怎么进行”的脉络主线,解读了信息化的内涵,对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素描,进而尝试性提出顺应信息化时代潮流,高校健美操教学可以吸纳微课、翻转课堂、案例分析大赛、网课这四种方法,并且如何有效地融合这四种教学方法,笔者也建构了相应的机制,以期有利于推动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的与时俱进;有助于高校健美操教学促进大学生体育锻炼;有益于新媒体融入高校健美操教学。

关键词:信息化;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健美操

“信息化”这个词第一次出现,是1963年,在日本学者梅悼忠夫的《信息产业论》这本著作里,书中指出,人类社会将步入“信息化社会”得益于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学术界一直认为,信息化不但涵盖信息资源、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的产生、发展和使用,而且也囊括了其在经济、社会、文化方面所产生的变化。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如何顺应这一时展潮流,文章对此展开了探寻。

1现状写真: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

高校教师在绩效薪酬的政策环境下,一学年需要完成大约320节课左右的课时工作量,当然这个工作量是可以用指导学生实习、毕业论文等来换算的。为达到这个绩效薪酬所要求完成的课时量,高校健美操教师所使用的教学方法在信1462021年/第20期/7月(中)息化时代背景下,具体是什么状况,笔者对此进行了探寻。

1.1科技应用量有待拔高

高校健美操课程由于上课的场所一般是俱乐部场馆、室外场地等,不像理论类课程是在室内进行。故而,科技含量高的设备也没有怎么在课堂上使用。最常见的就是音响设备的使用。在这个新媒体时代的背景下,大学生进行书本及报刊阅读的时间是远不及其接触的多媒体及网络的,换言之,大学生对网络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工具。[1]故而,课堂上教学方法所涉及的设备,跟这个信息化时代的环境有点不合节拍。

1.2差异化学习需求难以满足

其一,学生的健美操基础参差不齐;受限于家庭、成长经历等,学生的健美操底子各有迥异,故而,当前高校的教学方法难以照顾到学生的基础不同的问题。其二,学生的学习动机不同;有的学生是出于塑形瘦身来修健美操,有的学生是出于修满学分的需要,有的学生是随波逐流式选修的健美操等,故而,高校健美操教师若不考虑教学方法的更新,难以实现学生的差异化动机。其三,学习时间、学习形式个性化;随着抖音、微视频、APP、在线学习平台、信息门户网站等新媒体的使用,大学生学习健美操的时间、形式,可以说是碎片化、即时化、个性化等,传统的教学方法难以达到学生的学习要求。

1.3教学绩效有待优化

绩效,英文单词是performance,表现、表演之意。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的绩效尚需进一步拔高。其一,没有应景全面健身国家战略;教学内容比较过时、教学理念没有与时俱进可以说是当前我国高校体育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这却与全民健身、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战略及目标是不相匹配的。[2]而教学方法没有进行依据全民健身战略进行调整。其二,终身体育的意识难以树立;高校健美操教学的课程思政内容是促进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形态,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进行体育锻炼。但是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没有嵌入信息化元素,故而,成效不大。

2他山之石:信息化时代高校健美操教学可吸纳的教学方法

笔者整合自己一线教学经历,尝试性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对高校健美操教学可以吸纳的教学方法进行阐述。

2.1微课——5到10分钟的小视频

微型课程最原始的出处是在1960年,美国的阿依华大学附属学校,出于对短期课程或者一个单元的学习而开展的课程。后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微型课程大致经历了2节课的小型课程、一分钟短视频等。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纳入微课,是指教师在一节课快要结束的前5分钟,布置一个主题,比如一个技术动作或者一场比赛,让学生课后围绕这个主题,使用IPAD、智能手机、摄像机等,单个或者以小组的形式,来进行这个技术动作或者某场比赛经典瞬间的视频制作或剪辑,然后教师建立一个微信或者QQ群,设置一个管理员,让同学们把成果在经过管理员审核后,上传到群里,一起探讨学习、沟通的过程。让新媒体纳入高校健美操教学,上课前的预习、上课中的辅助、上课后的拓展,是新媒体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价值,并且这个作用的实质性的。[3]

2.2翻转课堂——新媒体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

信息来源渠道宽广、信息含量较大、来源渠道较多且便捷,这是媒体信息在新媒体时代具备的底色,鉴于此,高校体育教师应该借助于此特点,在课堂教学中使用新媒体,进而对教学方法进行改进与创新,从另一个角度也是来对大学生新媒体使用能力的提升,同时也拔高了教学绩效。[4]翻转课堂让学生课后围绕教师安排的任务,结合自己或者小组的实际情况,可以使用个人脱口秀、情景剧、舞台剧、话剧、辩论赛、短视频、PPT秀、技术动作演示等,成果形式不限,在课堂上进行展示,然后全班同学一起探讨、沟通、交流,最后由健美操教师从专业角度对全班同学的成果展示进行点评、指导与总结。

2.3案例分析大赛——经典技术动作或赛事的专业解读

新媒体虽然有助于高校体育教育教学内容的优化与多角度展示、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拔高、资源利用率的提升、教学范围的扩大,但是它是一把双刃剑,也有不足之处,缺少真实性。[5]而高校健美操教学中,使用案例分析大赛,将已经发生、演出过、比赛过的经典的技术动作或者赛事拿来进行专业解读,具有一定的真实性。健美操教师可以将所带的行政班级分为8到10个小组,每个小组设置一名组长、一名裁判、一名发言人,组长负责统筹整个小组的案例分析解读,发言人将代表整个小组在全班面前进行成果的展示,当然案例分析的成果可以是多样化的,裁判对每个小组的表现进行打分,教师可以设置冠军、亚军、季军各一名,对获奖的小组全体成员进行成绩的加分,以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2.4网课——线上体育的学习形式

新媒体让线上体育成为现实,新媒体所涵盖的范围较广,比如抖音、信息门户网站、APP、公众号、微信、微博、QQ等,作为信息传递与服务的新型工具,不但使学生感觉画面生动形象,而且速度、容量、操作方略都比传统的要优势。[6]整合当前存在的网课形式,新媒体使用的不同,而网课的形式也不同。现在大致存在三种网课形式。其一,网络平台在线学习;健美操教师可以在慕课、智慧树等平台上找与本课程相关的已录制好了的网络资源课程,让学生登陆,师生一起观看平台的内容。其二,使用手机或者电脑进行直播式网课;借助于QQ网络课堂、腾讯会议等,其三,混合式网课;健美操教师的软件及相关平台的操作比较熟练,可以在平台、直播、连麦互动等,多种形式之间切换。

3机制建议:信息化时代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有效驾驭的策略

信息化时代,对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进行革新,新媒体的使用是比较有效的路径。但是这把双刃剑,如何发挥其较好的一面,而避开其不利的一面,笔者尝试对微课、翻转课堂、案例分析大赛、网课这四种教学方法的有效吸纳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路径。

3.1加强教师对新媒体使用与取舍的认识

本科教育的授课对象是学生,而为了达到当前所提倡的“金课”——高质量、实用,在变革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拔高教学质量时,新媒体的融合应该纳入考量。[7]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新媒体的使用,教师需要结合高校健美操教学的教学内容与培养要求来取舍,毕竟新媒体的渗透力比较大,有时候学生遇到技术难题直接百度,而从某一层面来说,也是有可能降低教师权威的。

3.2注意沟通的措辞与方式

双向交互性、即时性、信息量较大,这是新媒体是优于传统媒体之处。[8]大数据时代,教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特别是在抖音、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里,有的学生喊教师为亲、哥、姐等,双方的交流一定要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注意沟通用语与所用媒介的适合与否。

3.3确保海量数据注意信息使用的准确性

网络技术借助于“微体育”这种新型教学模式,可以将其优势与特征整合到课堂教学、网络教学中,互动传播方式将便捷多样化,就可将大学生注意力吸引过来。[9]借助于新媒体,可以提升学生的注意力,但教师也必须要注意,在使用新媒体时,确保学生所使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大数据环境下,学生在海量信息里捕捉的准确与否,教师需要进行指引与点拨。

3.4注重课程思政的嵌入

在当前全民健身战略的推进进程中,高校健美操教师在使用微课、翻转课堂、网课、案例分析大赛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做到以下三点:其一;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用新媒体更好地融合到教学中;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学健美操,对自己人生发展、职业规划有什么价值,形成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逐渐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更好地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其二,将新媒体的影响力往正能量方向带;信息化时代的海量信息源,让学生课后去完成相关课后作业时,必须把握好方向,让学生使用新媒体需要崇尚正能量,使用的资源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其三,教师需要践履“教书育人”的核心本质;大学教育的本质是教书育人,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高校健美操教师使用新媒体等,可以有效的吸引大学生注意力,提高上课积极性、参与度,优化学习方式等,但是新媒体具有信息的娱乐性、不权威性、来源广泛性等特征,教师在教学方法使用新媒体,注意定好基调,主旨是健美操教学,而新媒体的使用只是工具,并且必须重视工具的正确使用。

4反思性探讨

笔者秉承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应顺应信息化发展浪潮,解析了信息化的内涵,进而针对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存在科技应用量有待拔高、差异化学习需求难以满足、教学绩效有待优化的问题,尝试性提出吸纳微课、翻转课堂、案例分析、网课到高校健美操教学里,并且建构了需要加强教师对新媒体使用与取舍的认识、注意沟通的措辞与方式、确保海量数据注意信息使用的准确性、注重课程思政的嵌入这四个机制,以期较好地促进四大方法的融合。笔者在理论层面做了相应的探寻,将更进一步探寻其操作的实践性与价值,来更好地在信息化时代优化高校健美操教学方法的革新,为“金课”的产生提供思考路径与参考方向。

参考文献

[1]张洪波,连洋,唐云松.新媒体信息时代下新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9(19):38.

[2]何金华.新媒体时代下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研究——以“慕课”为例[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21(3):127.

[3]张敏.新媒体时代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机遇与挑战[J].当代体育科技,2020(28):3.

[4]肖琴.新媒体时代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对策[J].青少年体育,2019(2):105.

[5]杨洪.新媒体时代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的构建研究[J].体育科技,2018(6):123.

[6]杨贵雄.新媒体时代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的构建探究[J].运动精品,2020(6):26.

[7]杨丽宁.新媒体时代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的构建初探[J].当代体育科技,2019(25):112.

[8]李俊平.新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决策探索,2020(7):68.

[9]李佳莉,曹春顺.新媒体环境下高校体育课程“微体育”课程探索与研究[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9(10):130.

作者:冀阳 杨小娜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