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实例教学法探讨

时间:2022-02-19 09:14:06

高中地理实例教学法探讨

一、实例教学法的含义

实例教学法就是实例与教学的结合,根据学习需要选取实例来论证原理。教学知识的输入仅仅是手段,教学成果的输出与应用才是关键,所以提倡在教学中运用实例教学法。地理教学中采用实例教学法,可充分反映地理学科特色,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1]。

二、实例教学法的优势

1、地理学科利于与生活中的实例相联系。地理教材中的案例陈旧,与生活中的实例相联系,是对教材案例的补充与更新。2、实例教学贴近学生生活,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只有经过强烈的感性体验,才会引发理性思考。3、实例教学法多采用乡土地理实例,利于学生关注家乡的建设,从而增强“爱家乡、建家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2]。4、实例教学法利于创建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实例教学法可脱离课本局限,促进学生自主探索,教学过程将更加的开放、民主。

三、“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变化的影响”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交通运输布局及其影响”选自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2中第五章第二节的内容。本节案例较多,但课本案例远离学生的实际生活,这是教材设计上最大的不足,因此教师要学会运用实例来提升教学效果,帮助学生理解教材知识。课标要求“结合实例,进行理论分析”,所以本节内容学习的关键是对教材理论知识的进一步运用[3]。【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探究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变化对聚落空间形态和商业网点分布的影响。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太原市城市道路改造以后产生的影响。过程与方法分析不同城市形态的变化过程,对比交通运输方式的发展变化对聚落空间形态的影响。对比教材中给出的图例,运用探究学习法分析交通运输布局变化对聚落空间形态和商业网点分布的影响。小组合作探究,讨论太原市交通运输变化产生的影响。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对身边乡土地理实例的探究,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理想抱负。【教学重难点】重点: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变化对聚落空间形态和商业网点分布的影响[4]。难点:通过分析实例来掌握理论知识。【教学方法】探究学习法、小组合作学习法、案例教学法、对比分析法、实例教学法【教学过程】

四、地理实例教学中要注意的问题

1、地理实例与教学原理的结合与论证。实例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更好掌握,进一步论证原理。2、所选地理实例要具备典型性、时代性的特点。所选实例最好选择发生时间距离学生生活较近的案例,以增强了学生对实例的敏感性[7]。3、实例教学多以学生自主探究为主,教师教学为辅,所以教学进度、教学方向、需要教师适时引导,防止学生背离研究方向[8]。让学生了解地理知识、地理规律,感受到生活中无处不在地理文化,是地理教师追求的宗旨。因此在地理教学中,实例教学的运用很重要,它是培养学生地理应用能力、地理文化素养的法宝。

作者:马宁 周跃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参考文献:

[1]崔芳.浅谈实例教学法在地理课堂中的运用[J].散文百家•教育百家,2011,02(11)

[2]李丽萍.基于乡土案例的学生合作探究学习—以“常州市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变化的影响”为例[J].地理教学,2015,03

[3]《全日制普通高中地理新课程标准》[S]

[4]张艳,李莉.“交通运输布局及其对区域发展的影响”教学设计[J].地理教育,2014,05

[5]张福涛,王宪云等.鼎尖教案[M].延安教育出版社,2014,04:228页,229页

[6]王志华,陆燕.“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变化对聚落空间形态和商业网点布局的影响”分析[J].地理教育,2014(5)

[7]项桂林.怎样把实例教学法运用于地理教学中[J].群文天地,2010(12)

[8]陈飞舟.中新课程的地理实例教学法[J].考试周刊,20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