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16 03:28:43

高校辅导员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研究

摘要:新时代,我国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逐步加大,高校教师各项待遇得到进一步提高,但面临的各种新问题也接踵而至。作为高校辅导员,时刻战斗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承担着教育、管理的双重责任,对于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工作已成必行之举。然而,目前存在着诸如辅导员对高校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高校文化建设载体的创新性不够、自身党风廉政文化建设自觉性不足等问题。新时代下我们要不断探索可行的方法与对策。

关键词:辅导员;党风廉政教育;方法与对策

廉政建设是党和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党风建设和反腐工程能否取得成效的重要举措。高校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使命,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是廉政文化进校园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选择,更是从源头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之一[1]。辅导员作为高校基层工作者,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线,帮助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辅导员对于推动高校廉政文化建设、为社会培养具有廉政意识的高素质人才、为教师在学生心中树立良好形象,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许多高校在加强自身党风廉政教育建设上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多数高校存在机制不完善、责任落实不明确、方式方法老化等问题,辅导员则在工作中忙于日常事务,出现对自身及学生的党风廉政教育未形成常规化、宣传工作方式方法不够创新等问题,导致高校辅导员在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中难以发挥作用[2]。

1新时代辅导员的责任与义务

高校辅导员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考验,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应该定位为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标杆育人模范。与此同时,辅导员更应该明确自身的服务对象,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树立廉政之风。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上的模范与标杆,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升作为党员的高尚素质,面对国家和学校提出的各项要求,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倡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3]。作为学生学习上的标杆,辅导员要坚守道德底线,指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廉洁自律,以自身的言传身教感染学生。经常性地深入宿舍、深入班级,培养学生的良好追求,引导学生党员发挥战斗堡垒的榜样作用。终身学习科学、专业的理论知识,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作为学生生活上的标杆,辅导员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其生活中的廉政作风对大学生的廉政教育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最后,辅导员应当明确自身首先是一位人民教师,在工作生活中要做到爱国守法、敬业爱生、为人师表,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给学生做榜样。

2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中明确指出:“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高校的党风廉政文化建设最具鲜明的时代特征,在高校教师中,辅导员又是高校教职员工中最前线的工作人员,也是距离学生最近的一群教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迫意识到高校教职员工在高校乃至全社会党风廉政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同时,高校辅导员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进一步突出高校辅导员在高校党风廉政文化建设中必须明确自身使命,不忘初心、教书育人,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4]。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想要做好大学生廉洁教育,首先要做好辅导员的廉政教育。辅导员是大学进行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必要条件,是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重要力量,辅导员只有自身做到清正守廉,才能真正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进而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和廉洁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因此,无论是社会、高校的发展还是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都离不开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支持,这也体现出辅导员参与高校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党风廉政教育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3.1辅导员对高校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近年来,虽然党和国家不断加深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视,各高校党政管理者对校内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也逐渐加大,但部分辅导员对学校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的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区,例如部分辅导员认为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的制度和监督是重中之重,只有在高压下才会有明显效果,但是高校过于关注对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却忽视了对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认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群体是中层干部,辅导员只是最基层的工作者,没有行政职务或者实质权利,因此极少注重辅导员廉政教育长效机制的建设。事实证明,在高压线下,依然存在高校腐败现象,腐败行为直接破坏了学校的办学和发展秩序,直接吞噬了国家和人民的财富,扭曲了学生的价值观,助长了学生中的不良风气及个人主义,很大程度上削弱了高校的党风廉政文化建设效果。辅导员自身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工作者,缺乏廉政意识,工作内容繁杂,且缺少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思考,对于廉政教育也只停留在表面,没有系统深入地学习。3.2辅导员对高校文化建设载体的创新性不够。目前,高校的党风廉政文化建设探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部分高校也形成了高校廉政教育品牌。但是总体上仍存在形式单一、方法有待创新等问题。多数高校辅导员主要通过“开班会、做报告、树典型”的教育方式或者开展文艺演出等,而不注重对廉政文化内涵的解读和传播,不能真正深入到学生群体中。3.3自身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尚未形成。高校的党风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巨大工程,需要全校教师自觉弘扬正气、抵制歪风,形成崇尚廉洁的高尚品德。使廉政成为一种文化,辅导员教师要廉洁从教,以自身为榜样,推广廉洁文化,将高校的党风廉政文化建设成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追求。

4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党风廉政教育建设的实施途径

4.1坚持高校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1)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就是坚持以学生为本,依靠学生、服务学生,全面提升辅导员自身及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的各项决议决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升辅导员的政治敏锐度和政治鉴别能力,自觉做到维护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校园平安稳定。(2)坚持继承创新原则:继承是高校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创新是高校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的动力,继承与创新结合是促进高校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的动力源泉。辅导员要不断学习先进理论知识,为实践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加强辅导员的党性锻炼,充分发挥辅导员的表率作用,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坚决履行廉洁自律原则,保持和发扬党的各项优良传统,永葆共产党员廉洁的政治本色。4.2加强校园风气建设,打造廉政文化建设平台。优良校风是培育优良学风、教风、作风的保障,更是全面反映当代高校、教师以及学生精神面貌的重要标志。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自身的教风建设,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辅导员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润物无声地提升自身的整体素质。定期开展廉政政策学习和法律基础培训,努力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素质和廉洁意识,使辅导员守住底线思维、明确工作红线、强化纪律准则、筑牢防腐拒变防线。教育引领辅导员自觉抵制工作中的腐败思想,面对巨大诱惑能经受住考验,真正做到爱岗敬业、廉洁自律、为人师表。4.3注重网络文化管理,抢占高校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前沿阵地。当今社会是信息和网络的时代,辅导员可以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闻,形成图、文、声并茂的思想文化传播形式。利用平台建设、资源建设和理论前沿阵地建设,丰富高校的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内容,特别是加强廉政负面典型案例的警示宣传教育,发挥新媒体平台的宣传优势,让辅导员真实体会到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和腐败的危害性,培养自省自律意识,自觉筑牢防腐防线。

5总结

高校辅导员党风廉政文化建设是新时代高校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部分之一。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辅导员队伍没有像今天这样蓬勃发展,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在高校党风廉政文化建设中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党和政府对党员和教师的政治要求在不断提高,辅导员是教师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引导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组织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明确认识自己的身份,明确自身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不足和缺点,认真反思,吸取经验教训,扎实推进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的发展,建立辅导员廉政教育的长效机制和创新机制,切实做好高校党风廉政文化建设。

参考文献

[1]王海宁.新时期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研究[D].南昌:东华理工大学,2017.

[2]徐精鹏,沈蓓绯,蒋建宏.核心价值观视域中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析[J].科教文汇,2016(29):3-5.

[3]贺国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取信于民[J].求是,2010(6):3-9.

[4]高凯东.新时期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研究[D].杭州:浙江理工大学,2016.

作者:谢文婕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