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品牌文化对学生的影响及教育探讨

时间:2022-03-27 03:39:18

高校品牌文化对学生的影响及教育探讨

1引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娱乐至上的思想在校园当中风行,这与高校始终坚持的创造高雅艺术文化的初衷所背离,因此培养出一批与时俱进的、符合当前大学生身份的优秀校园品牌文化活动是历史的必然。对于高校的校园文化而言,鲜明的品牌文化活动能够让学生产生认同感,对提升大学文化服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当前追求文化繁荣的背景之下,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组成部分的校园文化应当努力提升自身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促进我国的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2高校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基本内涵

高校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实际上就是品牌理论在高校当中文化建设的具体应用。高校在对自身进行清晰认识的前提下,将具体的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进行结合,从而形成成熟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校园文化通过明确的定位,建立自身的品牌,并且进行有效的传播,在不断的进行维护和创新,让校园文化不断的进行沉淀,最终形成鲜明的精神内核。高校的品牌文化活动属于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其目的就在于培养大学生健康的心理,让大学生能够全面均衡的发展。想要建立一个全面的校园品牌文化需要从管理文化、环境文化以及师生文化三个方面同时进行。在高校的不断发展当中,通过提取和总结让校园文化深入师生的心中,在学校内外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从而吸引到更多的师生参与到校园文化的建设当中来[1]。

3高校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基本特征

(1)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高校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的载体,是整个高校精神的体现,也是校园文化各方合作的结果,任何一个校园品牌文化活动都不能够脱离校园文化而存在,这就需要高校进行努力的维护,所以说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具有校园文化的普遍性。此外,由于校园文化具有鲜明的特点,所以说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具有特殊性。品牌能够存在的最基本原因就在于其独特性,以及与其他校园文化的差异性,在最贴近师生生活的方面具有自身独特的魅力。(2)成熟性与系统性的统一。高校校园品牌文化活动是经历长久的沉淀才能够形成的,是校园文化的积淀,具有一定的成熟性。在形成校园品牌文化活动之后,需要不断的进行自身的完善,这就表明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形成具有系统性,不断的进行发展,从而带动校园文化总体的健康发展,并对全体师生的价值观产生正确的影响。(3)知名性与优质性的统一。品牌是高校发挥影响力的重要媒介,是向师生不断输出教育理念的方式,这就要求高校品牌文化活动具备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并且得到师生的认同,从而能够保证校园品牌文化活动不断的吸收高校文化当中的精华。但是仅仅具有知名度是不足的,还需要校园文化加强质量的发展,因此高校校园品牌文化活动需要具备相应的优质性[2]。

4高校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功能

首先,高校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需要具有育人的功能。高校的文化能够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塑造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其次,高校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需要具有娱乐功能。学生在大学阶段是接受教育,形成独立思想的重要阶段,严重的就业压力让学生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学习。想要让学生健康的发展,还需要让学生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健康的体魄。高校需要具有目的的开设各种活动,从各个方面让学生得到提高,从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最后,高校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还需要具有凝聚功能。高校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凝聚功能是塑造校园文化的一种方式,通过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让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缩短。

5高校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建设对当代大学生道德品质的影响及成因

(1)建设高校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积极影响。在高校的校园文化环境当中,其本质就是教书育人。高校学习环境对学生的培养作用十分重要,特别是影响着学生的价值关键和思想道德品势。高校作为我国教育的执行者,需要肩负起维护国家意识形态的重任,不断引导学生积极向善。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在良好的道德环境当中长时间熏陶出来的,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主要是经过高校的塑造而形成的。(2)高校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建设不足的消极影响。近些年来,我国的高校品牌文化活动发展趋向统一化。高校在建设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过程当中,对自身的特点以及所在地区的理解不够深刻,不能够有针对性的进行创新,而是单纯的进行借鉴。同时高校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发展受限于学校管理者的思想水平,不能够建立品牌发展的长效机制。这些问题都导致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出现问题。(3)影响高校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建设的因素。现在我国大部分的高校都对形成自己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缺乏主观能动性。在一些人看来,建设校园品牌文化活动是特定组织的工作,全体师生的参与程度对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发展没有影响,导致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发展挺自在很低的情况,最终让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影响力以及社会认可度降低,使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发展陷入了僵局[3]。

6结束语

高校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发展对当前我国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高校通过不断加强建设特色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能够为大学生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思想氛围,在潜移默化当中不断的改变着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从而完成对学生道德品质以及思想的塑造。

参考文献

[1]宋晓琼.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对当代大学生道德品质的影响及其建设途径研究[D].河南理工大学.

[2]夏毓.基于高校品牌文化活动的意识形态教育研究[D].安徽农业大学.

[3]韩刚,綦珊.高校校园文化品牌的构建与管理研究———以研究生群体为例[J].黑龙江高教研究,(4):56-58.

作者:马靖莹 单位:佳木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