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基金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2-06 09:18:53

高校基金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由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我国高校教育基金会也迅速发展壮大。本文主要根据高校的财务管理筹资管理、投资管理、项目管理以及财务信息披露透明度等方面有效管理捐赠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然后拟对高校基金会的财务管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并分析其原因,为高校基金会财务管理发展提供一些可行的对策建议,从而完善高校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侧面促进高校教育事业发展。

关键词:高校基金会;财务管理;对策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经济与科技虽经过不断的发展,但仍处于发展中国家。所以,对于高校基金会发展,我国处于不成熟阶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问题。

一、我国高校基金会发展现状

高校基金会是以帮助高校建设和教育发展为目的非盈利组织,我国高校基金会发展起步晚,但相比一些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在运行过程中启用教育金资助学生教师,资助项目,不同程度的使贫困学子以及优秀师生获得经济与教育的帮助,涌现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在毕业后能回报社会,帮助了更多老师的科学研究,促进了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可是,国家高校基金会在受国家经济进步辐射的同时,其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受国家名牌大学效应影响,受财务管理风险方面影响,高校教育基金会出现财务管理的问题,比如筹资渠道狭窄等。

二、我国高校基金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与分析

(一)筹资渠道较窄,面对潜在捐赠者缺乏吸引力强竞争力好的项目。受品牌高校效应影响,高校教育经费大多国家财政支持,还有少部分是来自高校教育基金会。众所周知,品牌大学如清华大学、复旦老牌顶级学府每年受国家财政拨款占了相当大的比重,那么剩余给其他高校发展的经费便会少之又少。那么,高校基金会对高校发展的促进作用可就举足轻重了。可是,同样受品牌高校与财务管理方面投资风险等影响,许多大额捐赠项目都落于品牌高校了,而其他高校基金会所受外界捐赠项目便少之又少,这便造成了高校基金会筹资渠道狭窄。其次,高校由于宣传形式不够新颖,或对参访企业财务背景不够深入了解,对于一些前来参访等各种形式了解高校的潜在捐赠者,缺乏让人眼前一亮具备竞争力的项目。(二)投资观念普遍保守,整体投资收益偏低,投资收益规模差异大。投资观念普遍保守,受财务管理方面投资风险与投资效益影响,大多选择品牌高校。受传统投资理念影响,大多投资者更多认可品牌高校投资,会认其投资项目好,投资效益高、收益快。所以其他高校所接受的投资数额便会受到此种不利因素影响,所获捐赠数额会很少。没有了大量的资金投入,高校教育基金会难以全面发展,难以对其他经济项目进行投资,从而总造成整体投资收益低,那么回馈给投资者的收益就可想而知了。另外,投资收益规模也偏大。高校教育基金会缺乏完善的投资团队,没有专业的投资人才,造就了投资理念不一,投资项目便会受其投资理念影响,投资规模与投资数额也就天差地别了,而投资项目又受经济发展水平等多种不稳定因素影响,那么最后便造成投资收益规模差异大。(三)项目管理与财务管理的紧密度不高。项目管理是高校教育基金会重中之重的任务,可是众多高校基金会对于接手的项目,缺乏整体与严谨意识,对于项目管理没有预先规划,进行财务审计与项目预算,造成项目管理与财务管理紧密度结合度不高,许多项目经费在不知不觉中耗尽。这也高校基金会发展中的存在问题。(四)信息披露不规范。高校基金会财务管理人员没有根据规定的财务章程,将一些捐赠数额、捐赠人员、资金用途等以审计报告形式进行全面与规范的信息披露,造成高校内部基金会资金挪用等腐败现象,这也是高校基金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之一。

三、提出的改进对策

(一)精准定位捐赠项目,开展新的宣传形式吸引捐赠者。关于筹资方面,高校需要预先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对捐赠者财务状况与投资案例进行详细分析。那么在捐赠者对高校进行捐赠时,便能投其所好,取得双赢结局。其次,在满足捐赠者需求基础之上,加大对宣传环境的设计的财务支出,创新宣传形式,从而在众多高校投资者眼中脱颖而出,以标新立异宣传手段与定位于捐赠者需求,去做好宣传工作,更好的为高校基金会赢得投资项目,促进高校教育事业发展。(二)借鉴美国高校专业投资团队管理模式。关于投资理念保守,高校基金会加大对投资团队的财务支出,创新投资模式,吸收并借鉴美国高校专业投资团队管理模式,并以高薪聘请投资专家对投资项目进行详细分析、开发、研究,组合进行投资,优化投资项目,减少投资风险,缩小投资收益差异。(三)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项目管理与财务管理紧密度不够,大多是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引起的。所以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这个体系包括三个项目核查,即项目开始前进行项目财务预算,项目实施过程中对经费的使用进行审批加强实施过程中的监管,项目结束后进行专项审计。这样便能以全方位财务管理体系管理项目,增加其与财务管理契合度与紧密度,减少财务管理问题,促进高校基金会持续且高效发展。(四)建立财务管理信息披露机制。关于信息披露,高校基金会作为非盈利组织,规范透明的信息披露对筹资和项目管理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健全的财务管理机制离不开审计报告,这就需要定期开展审计报告活动,以书面等形式,增加财务管理信息透明度。第二,借助互联网手段,搭建高校教育基金会信息披露平台,年度工作报告信息,以及项目进展与财务支出状况做全面披露。

四、结语

根据高校教育基金财务管理出现的问题,本文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以精准定位捐赠者需求,创新宣传形式、建立财务管理信息披露机制等对策,提高高校教育基金会财务管理能力,提高捐赠资金利用率,彰显高校社会公信力[1],促进高校教育事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彦.高校基金会财务管理问题刍议[J].财会学习,2019(29).

作者:熊 欣 刘 翰 龙雪娇 单位:四川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