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浅析

时间:2022-08-26 09:51:11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浅析

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过:“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意思是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充分激发学生积极思考,让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认识与想法,然后通过老师的积极引导,使学生能主动深入地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这一思想发展到今天就是启发式的教育方法,该方法今天已经在高校专业课和实践课中广泛应用,但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由于授课内容理论性强,知识点繁多,讲课节奏快,限制了该方法的全面开展,因此,如何把启发式教学方法用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是一个亟待探索的问题。

一、启发式教学开展的必要性

现代教学中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让学生掌握具体知识,并在实践中将其转换为工作能力,没有自发的主动学习是很难达到这一目标的。一个有效的教学过程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而在现实的高校思想政治课堂中,往往是教师一个人既是主体又是主导,学生完全属于一个被灌输的客体,导致教学效率低下,学生厌学情绪滋生,严重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目标的达成,这一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是当前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国在高等教育阶段所进行的马列主义理论教育,使学生了解并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并转化为拥护党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实际行动和工作能力。

二、启发式教学方法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实践

通过长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授课实践与教学研究,以及在课堂中对启发式教学方法的运用,笔者总结了在课堂实践过程中启发式教学方法在以下四个方面的具体实施思路。1.启发过程。启发过程要关注学生的需求。具有工作经验的教师都明白在课堂上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往往枯燥的理论知识很难让学生产生共鸣,这一点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上尤其明显。学生需要的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为生动的案例,而不是空洞的文字。2.启发方式。启发方式要具有逻辑性。作为一种被广泛认可的教学方法,启发式教学也是需要深入学习掌握的。经过长期的课堂实践,在开展启发式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要进行设问环节,根据课堂内容,恰当地提出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以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学生的回答展开课堂讨论。然后收集学生回答的各种答案素材,和学生一起共同思考,教师在此过程中可以引导学生向最终的理论知识点靠近,启发学生去探索。最后理论的得出并不是从教师口中陈述出来,而是经过反复的讨论由学生们自然得出。整个过程的逻辑关系可以总结为:设问→思考→讨论→总结→再讨论→得出结论[1]。3.启发内容。启发内容要与实际相结合。启发式课堂给了授课教师更多的主动性,但是也有可能导致授课内容过于分散,课堂虽然热闹,却过于空洞,这是启发式教学方法应该避免的情况。学生认知的过程是从形象到抽象、实践到理论的过程,所以启发过程中涉及的问题、案例要形象具体并与实际相结合。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启发内容要紧紧结合我国现阶段的发展情况以及过去的发展历史,在设问阶段要紧贴时事要闻和历史事件,不能过于碎片化,要系统地把知识点融入启发内容。4.启发对象。启发对象要面向全体学生。在授课过程中,教学应该面向全体学生,而学生由于个体的差异,学业水平和认知水平不同,因此在进行启发式教学的过程中,很难做到全方位无差别地实施。要解决这一问题,启发就要分不同角度和不同层次展开,以全方位的设问调动不同水平的学生来参与讨论和思考。比如对于物质决定意识这一观点,就可以从生物体的构造、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物质与意识的关系等多个角度来启发学生。不同角度和不同层次的设问,总有一个会激发起学生的兴趣和思考,从而达到深入探索学习的目的。

三、启发式教学方法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应用探讨

目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大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也落伍于国际上先进的教学方法。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已经到了十分必要的地步,虽然启发式教学方法存在已久,但是并未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全面推广[2]。一方面由于实际的课时限制,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内展开启发式的课堂讨论,另一方面由于启发式教学需要教师做大量的课前准备,实施起来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而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又难以两全,这两方面的原因导致启发式教学模式迟迟未能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全面展开。要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全面推广启发式教学方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调整课时安排,可以适当增加实践课,从而让学生拓展素材收集的范围和广度,并且一部分简单的内容可以让学生自学,主要在难点部分展开启发式的教学活动。其次,鼓励教师开展启发式教学,从政策方面予以支持和引导。最后,展开课堂评价活动,增加授课的主体———学生的发言权,从而引导更多教师在课堂展开启发式的授课模式。90后大学生和之前的大学生相比,更加富有活力,并能接受新的教学方式,这为启发式教学的推广提供了条件。通过笔者及同事对启发式授课模式的持续应用,学生的满意度和考试成绩获得了显著的提高,这都证明了该教学方式的有效性[3]。启发式教学方法使课堂以学生为主体,贴近真实案例、贴近学生,把学生关心的问题用来设问,让学生亲自参加讨论和分析,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使学生学会通过独立思考掌握理论知识,从而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启发式教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与传统教学方法有着显著区别,具有突出的优越性。[4]

四、结语

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应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启发式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侧重对于学生学习过程的引导。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不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主动的知识探索者。学生通过老师所设启发式提问和课堂讨论主动思考所要学习的理论观点,这种教学方法能够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鸿才.探究型启发式教学及其逻辑程序浅析[J].焦作教育学院学报,1997,(18):19-22.

[2]程文.高校思政教育启发式教学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2019,(5):183-184.

[3]徐国艳,周煜,姬芬竹,王岩,李立军.互换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教育现代化,2019,(03):101-102.

[4]刘臣宇,李卫灵,孙伟奇.启发式教学的有效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8,(12):114-115.

作者:李洪淑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