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络教育平台建设探析

时间:2022-06-04 10:36:24

高校网络教育平台建设探析

【摘要】本文从内容和平台两个方面探讨了建设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资源平台的模式,通过分析六大模块内容和探寻四种平台建设途径对优化网络教育平台建设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教育平台

一、网络教育平台的内容建设

由于通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进行学习的时间、地点的随意性和对教育对象非强制性的特点,平台建设的内容是否能够吸引被教育对象是平台建设成败的关键。为了提高网络教育平台的吸引力,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网络教育平台应该包含以下六个模块的内容。

1.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堂辅助资源模块。政治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是对当代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和师生交互作用,从而为反转课堂教学模式提供有力的技术平台支撑和教学资源保障,构建更加有效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符合现代教育模式的要求,可以更好的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从而促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在利用网上平台实现翻转课堂时,教师可以在课前通过平台提供的学习资源或者自行分享教学视频等资源给学生,再通过平台交互分享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从而实现课程教师通过平台提供教学资源,学生在课前完成学习,师生在课堂上完成答疑、交流、延伸等活动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可以利用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访问平台,方便利用等车、课间等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为了更好的为第一课堂服务,网络教育平台同时配备教育资源管理系统、教学系统、监督系统、辅导系统、作业系统、答疑系统、学习交流系统和考试、测验以及教学评价系统。通过网络实现第一课堂辅助教学、自学、讨论、辅导、测验和考试等功能,也可以通过直播等方式提供远程教学的技术支撑,以适应不同学习群体的学习需要,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水平。

2.思想政治教育拓展课堂慕课资源模块。慕课是一种开放式教育资源。网络平台通过将优质的慕课资源进行分类整合,按照不同专业、学习基础和难易程度等进行分类,使学习者很容易根据自己的年龄和知识水平找到适合自己的慕课资源,使网络教育资源最大化的实现价值。慕课的发展非常迅速,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广泛应用,是必不可少的资源模块。大量的慕课资源虽然不断涌现,但是由于没有进行充分的资源整合,教育资源水平参差不齐,而且这些资源存在于各个高校或教育网站中,出于利益等原因无法做到充分的共享,使得学习者较难从繁杂的教学资源中进行取舍。故而需要建立更好的平台进行优质资源整合和去糟存精,为学习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慕课学习平台。

3.综合服务模块。为了更好的发挥网络教育平台的作用,首先必须先把学生吸引到平台上来,而且保证平台对用户具有一定的黏性。在思政教育平台中融入实实在在的面向学生的贴心服务功能,建立集学生日常查询与咨询服务、学生事务网上办公服务、勤工俭学与学生资助服务、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服务以及休闲娱乐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的服务管理平台,从而以服务带动教育,通过提供日常便利的服务吸引学生,增加网站最初的吸引力是目前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4.素质教育培训资源模块。根据不同的用户人群设计推送不同的素质教育培训资源。比如针对党员教职工和学生开设红色主题教育资源模块。一是提供红色理论与实践资源。通过展示马列经典著作以及原著,将党和国家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事热点资料上传供师生查阅和学习。二是设立网上党校和团校。利用网络开展党团培训、入党程序辅助查询等工作。三是设置红色历史与人文栏目,介绍可以吸引大学生的红色历史人物及历史事件等党史和人文知识。针对学生干部群体设立学生干部培训资源,包括礼仪、能力培养、责任意识培养等内容。针对毕业生人群设立创新创业培训资源。针对心理压力需要缓解的人群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模块,为学生解决学业、感情、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困惑。

5.客户交互交流模块。建设网络教育资源平台,不仅需要提供优质的网络资源,还要形成良好的交互平台。从而保证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交流互动。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可以激发学习热情,促进共同进步。师生之间的有效的交流互动可以加强学习指导,方便答疑解惑。另外,网络教育平台互动的平等性和隐秘性为开展心理咨询以及学生反映情况提供了一个宽松通畅的渠道。

6.校园文化宣传展示模块。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要求。设置基于网络教育平台的校园文化宣传展示模块,可以连接线上线下校园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包括先进师生风采展示、校园活动直播或展示、各项比赛网上投票和展示以及通过生动鲜活的图片、微视频、微电影及动漫进行校园文化主题宣传,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宣传氛围,有助于优秀校园文化的传播和提升校园文化教育的实效性。

二、网络教育平台的建设

1.“易班”平台。“易班”是教育部倡导的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是“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尝试。“易班”网络平台拥有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比如“易课堂”、“名师工作坊”、思政微课云平台和“微社区”等。另外,“易班”为各大高校的学生搭建了线上的交互式网络社群,实现了网络班级建设和党团网上群组建设,已经构建了稳定的网上社区。在“易班”网上社区中群成员相对稳定,更容易激发社群活力,构建易班学习型社群。

2.微载体平台:微信、微博、微视频。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手机移动终端的使用正逐渐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而对于大学生,微博、微信和微视频软件正日益成为他们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的重要途径。利用微载体网络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网络平台建设的一个重要渠道。以微信为例。微信用户的黏性较强而且功能比较全面。除了通讯功能外,它还具备订阅号、公众号等在线服务和信息传播的功能。清华大学通过微信平台开发的“雨课堂”,将复杂的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到微信,优化了大班教学的缺陷。学生关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即可在课堂上实现师生互动,教师也可以通过“雨课堂”实现课上弹幕、投稿、答题等功能,更方便的了解学生的实时状态。同时,还可以将课堂延伸,通过课前推送预习课件和课后反馈数据,使课程过程评价更及时和客观,让课堂互动贯穿全程,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思政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建立长期教育和熏陶的过程。微信、微博、微视频可以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延伸渠道,学生离开高校校园后仍然可以利用平台展开学习。

3.主题教育网站平台。校园官方网站是向师生传达各类信息的有效平台,可以教学任务、展示学校形象、公开各类校务等。因此必须把校园官方网站作为重点建设网络平台。另外,一些政府官方主题教育网站,比如共产党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都有很多优势的教育资源,可以成为建设网络教育平台的依托网站。

4.综合性网络教育平台。虽然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建设的平台很多,但是各自因利益、建设目标等限制导致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创新性的建设综合性网络教育平台是急需探索尝试的重要工作,是需要整合各层次资源,集各高校合力,在政府教育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才能完成的任务。综合性网络教育平台的建立,需要整合各种优势教育资源,并对各种资源进行分类分层整理,对各模块进行优化设置,实现有效的资源共享,避免教育资源的重复开发,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的实效性,是大数据背景下对优势资源以及教育实现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

通过综合性网络教育平台的建立提高人们对教育资源的共享意识、加大国家政策对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的扶持、从而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网络教育资源共享环境,不仅仅是满足学习者和教师教学的需求,更是科教兴国的的必然要求。要通过鼓励各大高校和教育网共建共享资源,特别是双一流名校要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给一般院校。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同时不断得到学习者的意见反馈,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从而满足学习者的需求,是综合性网络教育平台建立的目标。

【参考文献】

[1]伍尤发,余新科,吴榜中.网络教育平台的设计与实现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0(12).

[2]夏冬生,孙先念,朱公志.微课、慕课和翻转课堂的特性及其相互关联性的探究[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9(4).

作者:康会茹 黄继伟 高小尧 陆小菊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