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语文阅读教学人文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04 10:29:49

高校语文阅读教学人文教育研究

摘要:我国科学技术在发展过程中,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随着人们对物质生活要求越来越高,往往忽略了自身精神世界建设,这就需要在语文阅读教学中融入人文教育,这在较大程度上能够培养学生自身素质与修养。但是,我国较多高校在实际语文阅读教学中,学生缺乏必要的人文教育,使高校阅读教学质量无法得到有效提高。为此,需要高校在教学中融入人文教育,不但能够提升阅读教学质量,而且在较大程度上可有效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关键词:高校;语文阅读教学;人文教育;应用

1前言

我国实施素质教育以来,国家对教育实施了有效的改革,国家对高校语文阅读教学的改革较为重视,主要是因高校阶段是提高语文阅读教学较为重要的环节。但是,在实际教学中,高校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精神层面教学较为缺乏,这在较大程度上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养成产生较大影响。人文教育能够有效提升学生人文精神的有效培养,以此使各种观念得到较好的发展,这在较大程度上对我国语文阅读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这对我国高校语文阅读教学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阅读教学及人文教育概述

2.1阅读教学在我国语文教学过程中,阅读教学在其中扮演着较为重要的角色,一般情况下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阅读教学是师生与教材之间有效对话的一个过程,高校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没有通过有效对话对学生进行指导,这在较大程度上使学生缺乏必要的对话意识。在语文阅读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应当是一种平等的师生关系,双方需要进行有效的沟通,并且根据教材对话对文章情感实施有效的理解与感受,最终达到一种心灵的沟通;(2)阅读教学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对学生的阅读能力实施有效提高,可体现出人的心理与心智,其中主要包含了鉴赏能力、分析能力以及理解能力,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对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有效的训练,以此提升学生获得知识的能力;(3)在阅读教学中能够实现人文教育,以此提升学生情感与思维,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与自主性。

2.2人文教育人文教育概念较为宽泛,人文教育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有学者认为人文教育主要是指哲学、文学以及语言艺术学科的学习,也有学者认为是一种较为人性化的学习方式。人文教育之所以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主要是我国目前现状所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质量有较大的改变,同时在较大程度上也给人们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使人们过多追求物质生活,在较大程度上忽略了精神生活,这就需要在教学中融入人文教学,不但能够提高学生知识的掌握能力,而且在较大程度上可提升学生人文精神[2]。此外,人文教育主要是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对知识中的精神进行全面领悟,这在较大程度上可有效提高学生的修养,从而正确树立学生的价值观与人生观。

3高校语文教育的作用

3.1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高校语文阅读教学中融入人文教育,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可提高学生对事物的鉴赏能力,以此体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同时具有独到的见解。此外,人的日常行为与内心情感能够体现出人自身的气质,由于学生是我国祖国未来发展的希望,对气质的培养尤为重要,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根据品读文学作品来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并且教师还需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在鉴赏过程中应深入,特别是一些影响力较大的文学作品,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应当结合作者当时写作背景与作者自身经历进行鉴赏,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鉴赏力。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网络中出现了较多的网络小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教师需要对网络中小说进行甄别,鼓励学生阅读文采出众并且质量较高的小说,使学生明白庸俗的网络小说对自身成长有较大的弊端,以此提升学生的阅读品位,对培养学生鉴赏能力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3.2人格的丰富我国较多高等院校对专业课较为重视,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缺乏重视,长此以往使学生人格造成较大的影响。此外,我国家庭独生子女相对比较多,成长环境比较好,并且家长比较溺爱,缺乏必要的教育,导致学生在生活与学习中缺乏与他人交流,致使人格出现问题,并且情感在一定程度上不健全。近年来,较多高校出现了学生由于压力过大选择轻生,此事件发生频率较高,这应引起高校的重视,并采取有效的方法完善学生的人格,以此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从而使学生适应社会的发展[3]。为此,高校教学中需要引入人文教育以此提高学生人文素质,并与语文阅读教学进行有效的融合,其中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在提升学生语文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对学生积极引导,以此健全学生人格。

4阅读教学与人文教育的关系

我国语文教育历史悠久,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其中传统语文教育主要是以儒家学派为主,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4]:(1)培养学生的道德价值;(2)培养学生审美价值。这在较大程度上要求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根据对文学的有效学习与理解提升学生自身修养。所以,传统语文教育中有较为丰富的人文精神,这在较大程度上充分体现出了价值对于人的重要性。语文是我国所有学科中最为基础的科目,这就需要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内容的基础上,还应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学生在进行阅读的过程中,会对自身情感与情操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语文阅读教学有对学生实施人文教育的使命。除此之外,阅读教学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培养学生鉴赏力,培养学生乐观心态,使学生具有较高的精神素养。

5高校语文阅读教学中人文教育的应用

5.1提升教师人文精神底蕴教师在教学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过程中,自身人文精神底蕴会在较大程度上对学生精神素养的培养产生较大的影响。此外,高校在教学中不会自发人文精神,这就需要通过教师将人文精神在教学中散发光彩,但是一些人文内涵应当教师自行体会,其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教师首先需要培养自身人文意识,并在教学中肩负起自身责任,不能只进行知识点的传授与讲解,而是需要对人文精神进行有效传播,以此在教学中将“树人”思想实施有效的体现;(2)教师在教学中还应与生活进行有效的融合,并且根据自身生活经验,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人文精神,以此对课文内涵进行有效的理解;(3)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通过自身高尚素质与情操,使学生感受到人文精神的精髓。

5.2在教材内容中融入人文素质教育语文是作者自身思想的一种感悟与表达,在一定程度上弘扬了时代精神,其中高校语文教材的选择均包含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此种精神主要是以故事的形式或者语言进行有效表达,这在较大程度上能够使表达更加具体、形象,以此提高人文素养。比如,教师在讲解《我的母亲》一课时,教师首先需要让学生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有关母亲的文章,并在其中找出歌颂母亲的名言。教师通过此种方式让学生自行感受母爱,使学生感受到母爱的伟大之处。在教学中,教师需要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互动,找出作者笔下母亲的伟大形象:“她勤劳诚实而且做事认真仔细,她热情好客,而且可以住人,不怕吃亏,她善良坚强……”引导学生深入的思考,让学生想象作者的母亲与自己的母亲之间的相似之处与不同之处。教师再将学生进行有效的分组,小组之间进行有效的交流,能够在较大程度上使学生与自己生活联系起来,以此深化学生感受,使学生通过文章的学习对生活中的母亲更加尊重与敬爱[5]。

5.3革新教学模式,增加体验人文教育主要包括人文方法、知识以及思想等,我国传统教学模式主要是对人文方法与知识较为重视,通过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人文知识的有效传授,学习的学习过程较为被动,并且无法达到灵活运用,这在较大程度上不能进行有效的内化,直接导致人文知识的内化过程中出现一定的问题,无法培养学生人文素养。高校语文阅读教学需要进行人文素质教育理念的有效渗透,对课堂教学模式实施有效的转变,以此完善以学生教学主体的课堂,从而提高学生的教学自主性。比如,我国古代优秀文章主要是以文言文形式存在,这就需要教师在进行文言文教学时,首先需要通过网络平台将教学任务进行上传,教学任务主要包括文章背景、译文以及文章主要思想等,学生再通过网络平台查看学习任务,再进行任务的有效学习。在教学中,教学对所有学生进行若干小组的分配,让小组之间讨论与教学相关的内容,再让小组进行展示,其他小组提出问题,并发表观点。其中教师在小组展示环节还需要采取多元化的方式,以此有效丰富教学方式,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解决小组问题,还可以通过小组与小组之间的讨论与互动,通过多样化的形式增加学生体验与感受,最大程度上促进学生人文思想与精神的有效培养[5]。

6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高校语文阅读教学中融入人文教育,在提高高校学生语文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我国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高校语文阅读教学需要融入人文教育,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在增加学生语文知识的基础上,丰富学生精神世界,这对提升学生自身素养有较大的促进作用。所以,需要对语文阅读教学与人文教育进行全面认识,这在较大程度上能够有效促进人文教育的更好应用,对我国语文阅读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郭红.高校语文阅读教学中人文教育的应用[J].汉字文化,2017(6):5-7.

[2]姚振平.生命教育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渗透[J].知识窗:教师版,2017(18):67.

[3]王跃.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人文教育[J].课外语文,2016(7):30.

[4]聂勋伟.中职语文阅读教学的人文教育探析[J].教育界:综合教育研究,2016(5):108.

[5]任小妍.中职语文阅读教学的人文教育探析[J].读天下,2016(24).

[6]王娇.人文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思考[J].都市家教月刊,2017(11):267.

作者:叶捷 单位:盐城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