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要素新要求

时间:2022-09-05 10:01:28

高校教育要素新要求

网络作为技术变革的产物,早已将世界联系在了一起,而高校学生作为接受潮流最快的人群,必然对于网络情有独钟。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也逐步进行改革,开始通过多媒体以及网络教育平台进行授课,这样的方式在目前已经成为了高校教育方式的主流。因此,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做好教育工作是时代的需求也是教育者们无法逾越的难题。

1数字化大背景之下高校学生的特点

1)适应能力强。作为时代的创造者,高校学生对于时代的适应能力总是比其他人更强,这也意味着他们能够能早掌握网络和计算机使用的操作技术,最近几批九零后的高校学生在其初中时便能够展现出熟练的电脑操作,甚至比一些教师还有过之,由此看来,新时代的高校学生对于新奇技术和网络的适应能力极强,若教育者不能够在计算机操作及多媒体使用方面掌握足够的常识,便会和学生产生代沟,难以沟通。2)缺少理性。新时代背景促进了高校学生对于数字化技术的适应能力,但是高校学生自制力严重不足,缺少理性,这就导致他们在网络的使用上容易误入歧途。新时代的高校学生更乐意将互联网以及计算机当作娱乐的机器和媒介,很少有学生愿意将其视为学习的工具,这就导致在学习方面其实网络的利用率并没有教师想象的那么高。3)盲目自大。网络环境无形当中给人们增添了一层保护伞,发表言论以及意见很多时候是无法追究责任的,这也就使得一些高校学生的政治立场以及思想受到歪曲,开始变得盲目自大,经常在网络上发表不良言论,对于一些正面信息无视其积极性,甚至还冷嘲热讽,逐渐变成素质低下、脾气暴躁的机器。

2网络对于当代教育的巨大影响

1)教学能够在网络上进行。传统的教学方式往往受到空间的限制,学生必须到达指定的教室、实验室等地方才能开始课程教学,但是通过数字化教学的方式,学生能够在网络教育平台上学习自己的课程,比起以往在图书馆查阅资料的方式,网络的知识量和速度都远超传统方式[1]。2)传授方式产生了变化。在以往的教学当中,教育者往往是使用粉笔在黑板上进行板书,学生通过做笔记、划重点、抄录等方式进行学习,方式枯燥重复,使得一些学生缺乏兴趣。在数字化的教学当中,可以通过更加生动的方式教学,如视频资料、音乐、ppt等,这些手段的使用能够使得学生们学习的兴趣提高,还能够获得课本上不能涵盖的知识,学生的知识获得途径也因此而拓宽。3)学生的积极性容易被调动。任何被动的学习都是及其低效的,传统的教学方式总是将知识点直接灌输,学生难以长久记忆,而计算机在教学当中的使用就将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学生能够通过计算机和网络的方式主动参与到学习当中,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学习的难度和深度,长久以来就避免了枯燥教学带来的疲乏感,取而代之的是主动学习的热情。

3数字化环境下教师和学生关系的改善

3.1教师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传统的教学方式当中,全部是由教师作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来制定学习目标和课程的,但因为教学方式的局限,最后的收益往往不是太高。而通过数字化教学,能够将教师的主导作用放大,通过诸如视频、图片、音乐等方式,由教师主导课程内容和进度,更能够把握住学生的心理。无论什么教学,学生都是教育的主题,在数字化教学当中,学生能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通过计算机和网络获取知识,通过教师的主导,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因此数字化环境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题的特点更加凸显出来[2]。3.2师生平等,感情疏远。在数字化背景下,师生之间通过计算机网络能够达到平等地交流,共同从网络当中学习知识,达到彼此尊重,共同进步的效果。但数字化教学的弊端就在于教师与学生面对面交谈的机会变得更少,师生之间的关系大不如前,虽有交流,但缺少了面对面沟通的情感,缺乏表情和言语,使得教师对于学生的认知不够,学生对于教师的关系变得僵持,很容易认为教师只是资料的来源,从而一定程度上疏远了彼此。

4数字化环境之下高校教育的新要求

4.1高校教师需要极强的学习能力。在数字化环境之下,教师如果还按照以往的教学方式,不去接受新的技术以及教学方式,就会导致和学生之间产生代沟,影响彼此沟通。在如今的网络时代,一些学生甚至在某些方面强于教师,由此可以看出数字化环境之下教师已经不单单只是知识的传授者,还应当扮演着知识的学习者,在教学当中学习新的知识,和学生共同进步,才能称得上是数字化环境之下的模范教师[3]。4.2提高课程的设计水平。传统的教学方式强调的是教师的备课,课程的对象是所有学生,无法考虑到学生的个性,而在数字化教育当中,课程设计针对学生个人成为可能,根据学生的水平不同,可以设计符合其学习状态、学习能力、心理发展的课程,使得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得到适合自己的教学。由此看来,数字化教学给教师的课程设计提出了不小的难题,也促进教师在工作当中认真负责、细致入微的设计课程,增加自己的学识,以适应新时代教育的需求[4]。4.3维持良好的沟通。在学业当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而数字化教育提供了方便却疏远了彼此,使得在学生不愿意透露给教师信息的情况下,教师很难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也便无法及时的解决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因此,在数字化教学当中教师应当和学生通过沟通成为朋友,在教育上一丝不苟,私下里也能够促进彼此感情,有利于学生向教师倾诉心事,从而使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数字化教育逐渐深入的今天,网络给教学提供了便利,也增添了困难,想要在数字化背景下掌控教学的节奏,就必须全身投入网络学习中,和学生打成一片,采用新奇的课程设计抓住学生眼球,与学生保持良好沟通,既增进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又能够达成教学目标,与学生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参考文献

[1]杨朝政,赵津,殷艳芳.高校远程数字化教育平台的现状分析与发展策略[J].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27(1):82-84.

[2]张莉,王凤领.基于云计算的高校数字化教育资源共享模式与机制的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6,7(8):74-75.

[3]李宏岩.数字化技能与高校英语教学[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6,(8):47.

[4]艾克拜尔江买买提.浅谈教育数字化对高校未来的影响[J].青年时代,2016,(6):112-113.

作者:陈志敏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