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绩效提升探索

时间:2022-09-25 10:14:24

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绩效提升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国高校教育也随之有着长足的发展,中国教育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有着很大的提升,教育的发展给了教育管理者相当多的机会,但是也给教育管理者们带来了很多挑战。通常教育管理者在高校的管理工作中担当决策人的角色,也是主要负责管理活动的人。高校教育管理者的工作能力以及工作完成的质量都影响着学校的办学能力和教育管理者绩效体现。如何提高教育管理者的工作效率问题值得我们进行探讨。

【关键词】管理者;高校教育;路径

在如今的高校教育管理中,其中最重要的工作环节就是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同时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在高校的整体管理工作中承担着极其重要的位置。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所施行的管理工作主要依据是由各高校所制定的校纪校规以及相关规章制度,教育管理者依据这些条例对学校的一切事物进行管理,以维护学校的正常秩序。根据每个学校的实际管理情况可知,高校的办学质量以及整体的管理工作质量都受到教育管理者的工作能力、工作质量等的直接影响。

一、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原因

(一)高校的奖罚政策和评估原则。目前我国各大高校对于高校教育管理者在工作上的效率表现主要是以评估和奖罚来进行评判的,然而不健全的奖罚制度往往会影响到教育管理工作者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从而导致工作效率的低下,由此又会影响到工作绩效的体现。除此以外,不健全的评估手段也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无法全身心的关注与工作之中。以上两点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到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水平。(二)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自身综合素质。从主观上来看,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自身的综合素质对于其在工作上的绩效体现影响非常大,对于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来说,要求管理者拥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全面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这样才能高效且很好的完成管理工作,然而就目前针对我国高校教育管理者而言,大部分管理人员都不能完全具备这些综合素质。如要想在工作绩效上有明显的提升,首先需要管理者拥有专业的技能和知识,其次就是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只有满足这些要求,才能保证工作绩效能够得到稳定的提升。(三)高校给予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氛围。我们都知道,良好的工作氛围会提升工作完成的效率,应用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也是一样的结果,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所处的氛围优劣在很大程度上会直接影响到管理工作施行的成效。相对于主观因素,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氛围属于客观因素,其主要包括:高校的硬件设施、人员关系复杂度、工作安全系数等。这些种种因素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状态,从而影响其整体工作水平。(四)管理者对从事工作的成就感。管理者的工作态度同样受到完成工作后是否有成就感的影响,这其中包括管理者对于所从事工作的认定程度、自身的发展空间等。管理工作者需要在自身意识中认为对于高校的教育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且自身的表现很好的完成了这一工作,自身的价值也充分得到了体现,这样能够很好的激发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态度,从而提升其工作绩效。

二、如何提升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

(一)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工作态度决定一个工作者的工作质量,因此对于高校教育管理者,各个高校应该重视对教育管理者工作态度的引导,努力营造教育管理者们的积极工作态度,另外要使管理者们从自身意识到积极的工作态度对于工作质量以及高校整体管理工作发展的重要性。通过相关活动和规章使得每个教育管理者都有良好的工作态度,不要出现消极、无所谓的工作态度,同时,积极的工作态度也会促使管理者们主动学习相关管理知识,积累管理经验等,这些对于提升管理者们的工作绩效都有着显著的作用。(二)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工作环境与氛围的好坏会从不同方面影响到高校教育管理者们的工作质量。为了使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能够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工作中能够良性的竞争、且通过工作能够体现自身价值,各高校应该提供一个自由、民主、愉悦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除此之外,高校应该随时掌握教育管理工作者们的心理情绪和内心真实想法,以做到对于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遇到问题时能够很好地应对解决。这样有助于提升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同时,良好的学术氛围能够促进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积极的学习专业的管理知识并及时弥补自身的不足,以此进行自我提升。(三)完善奖罚制度和评估手段。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工资,然而工作绩效的好坏又直接影响到收入的多少,各高校只有不断完善评估手段和奖罚制度,才能促进工作绩效的提升,而工作绩效的提升又会反过来促进收入的提升。各高校应该制定明确的奖罚制度,对于优秀的工作者要做到一定奖励和表扬,以此带动其积极性。对于持消极工作态度的教育管理工作者要给予适当的处罚,这样才能确保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有效的施行。

三、结语

通过本文分析,我们发现要想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质量,不但要从管理者自身进行调整,还存在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例如工作环境、氛围、奖罚制度、评估手段等因素,这些都会从不同角度影响到管理工作者在工作者的表现与完成工作的质量。针对影响管理工作者工作质量的主观和客观因素,本文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借此以帮助提升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借而促使高校能够更好的发展。

作者:闫志方 单位:云南大学旅游与文化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涛,曹广喜,花妍等.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提升的路径选择[J].价值工程,2013(24):283-285.

[2]王智博.浅谈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绩效提升路径[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03):234-235.

[3]冯敏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提升的路径选择[J].时代教育,201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