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状态及影响分析

时间:2022-09-25 10:02:51

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状态及影响分析

一、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状态及影响原因

(一)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状态

在高校教育管理过程中,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态度是否端正,直接影响其工作效率,当前部分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问题有几个方面:第一,职业倦怠,职业倦怠是很多人群在工作过程中都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个体因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抱有不现实的高期望和无法缓解的压力而导致情绪、社会性和自我认知等不良状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这种现象比较明显,因为教育是一个反复的过程,教师每天可能重复同样的工作,在工作中面临的压力较大,因此导致很多教职人员对教育管理工作失去兴趣。第二,缺乏责任心。由于态度不端正,在工作过程中有的老师表现出缺乏责任心的现象,不及时完成工作任务,对学生管理工作缺乏耐心,这些现象都会导致教育管理工作质量降低。第三,对工作的认知出现偏差。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职责主要是负责教学任务管理、学生管理,目的是为了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有的教师对工作职责认识不清楚,因此在管理过程中频频出现工作上的失误。

(二)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状态的原因

1.工作负荷较大,导致职业压力大。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状态与自身的心理状态有很大关系,职业压力越大,其工作过程中出现情感枯竭以及冷漠的几率就越大,工作也就越容易出现倦怠的现象。随着高校的改革发展,高校教学任务越来越繁重,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而且高校对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考核要求也越来越高,最终导致教育管理工作者出现职业倦怠现象。2.角色冲突和角色模糊。对自己的角色定位认知不清晰,也是影响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状态的重要原因,当一个人承担的角色越多,他在各个角色之间进行转换的时候,也会引发很多的心理冲突,这种心理冲突越严重,其情感受到的影响就越大。在高校教育管理过程中,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身份是多重的,是教师,也是学生管理员,也是教研人员,在不同的角色定位下教师要担任不同责任,做好不同的本职工作,而在具体工作中,某些角色可能产生冲突,因此导致教育管理工作者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感到模糊。3.教育管理工作者个人原因。出现职业倦怠、工作无激情等现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教职人员自身,如果一个教育管理工作者十分喜欢自己的工作,那么在工作过程中他就会爆发出更多的能量,积极将工作完成,不会出现职业倦怠。教育管理工作者自身的人格特征,也是影响其工作状态的重要原因,当教育管理工作者对自己的工作付出与收益不满意、对工作表现出抵触情绪时,会导致其工作效率下降,而工作效率下降会直接影响工作成效,并且还可能会引发更恶劣的现象,例如逃避、自责、焦虑等,从而会加重教育管理工作者的不良状态,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二、激发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热情的方法

为了激发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在高校教育管理过程中,应该要积极组建教育管理团队,将分工不同的教职人员组织起来,并且不断充实队伍,对教育管理者的工作进行细分,减少每个教职人员的工作强度,合理分配任务。其次,针对教育管理工作者,应该要积极加强情感教育和思想教育,教育管理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面对各种外界压力的时候无法承受,导致自己的情绪出现问题。对此,高校应该要经常组织相关的活动,对教育管理工作者进行教育,比如举办相应活动,开展心理教育、思想教育等,使得教育管理工作者能够对自己的工作有全面的认识,对传统的观念进行改变,也可以加强不同学科教师之间的探讨和交流,帮助教育管理工作者加强对教学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的解决,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引导学生实现全面发展,也帮助教师实现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目标。

三、结语

综上所述,教育管理工作者是高校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角色,在高校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注重教育管理者的引导教育,针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要及时进行分析,找到问题成因,采取相应措施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提高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

作者:张瀚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涛,邵远.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状态及影响因素分析[J].阅江学刊,2013(4).

[2]冯敏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提升的路径选择[J].时代教育,2014(7).

[3]姜英秀.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状态及影响因素分析[J].环球人文地理,2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