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成本法在高校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9-22 03:07:27

作业成本法在高校教育的作用

1作业成本法的实施步骤

根据国内外研究现状得出,作业成本法是把实际经济活动中的各项内容作为“作业内容”,通过对内容进行合理归类确认,根据各项作业内容所耗费的成本进行测算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它是对传统成本计算方法的创新。作业成本法的主要构成因素包括教育投入的各项资源、成本构成的对象、作业本身的内容及形式、资源动因、成本动因和作业中心。作业成本法的基本原理如图1所示。图1作业成本法基本原理作业成本计算的基本步骤如下。

1.1确认作业内容

确定分析作业的具体构成是合理运用作业成本法的基础,只有正确的划分作业内容与重点,根据高校实际情况需要,合理规划分配,才能确保教育成本核算的合理性。

1.2将各个资源耗费情况分配到作业内容

作业成本法的原理告诉我们,原有的成本核算理论是直接由资源到产品,即将生产产品所耗费的资源当作成本。而作业成本法创新性在于,将作业内容作为资源与产品的连接点,最终将各项资源耗费分配到各个产品上。

1.3最终产品耗费成本的分配

按照作业成本法的要求,我们在选取好作业的内容后,就建立了产品与资源的联系,以此为基础,我们将认真核算作业内容耗费资源比例,然后按照选择合适的成本费用分配方法将作业动因归集到最终产品上。

2高校教育成本的界定

研究高校教育成本核算问题,首先要界定教育成本的概念。根据国内外研究现状表明,教育成本有狭义和广义的定义区别。我们通常采取狭义的定义,教育成本往往指从会计学的角度,考虑教育支出的成本、收益、负债、所有者权益,进行成本核算,涵盖教育投入所耗用的各项资源,学生生活的基本开支以及接受教育的机会成本等因素,最终得出教育核算成本。根据我国《高等院校会计制度》规定,我国高校将以下内容作为基本指标对教育成本数据进行统计:人员工资、行政事业费用、教学业务费用、后勤管理费用、固定资产折旧费用等。考虑到我国高等院校会计制度把收付实现制作为基础创建进行构建,并不需要核算固定资产之久,因此,对于教育事业支出各项内容按照作业成本法中作业中心进行归类整理,正是成本核算的重要环节。

3高校成本计算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3.1计算方法缺乏科学性

目前高校基本采用估算方法计算教育成本,不能合理量化,不符合目前全成本核算的要求。例如,计算各院系耗费的燃气费时,高职院校通常先核查全院耗费的总燃气费,然后按照各院系不同的学生人数进行分配,得到一个比例,再用学生人数乘以该比例,最终平均分摊到各院系。这种方式是不合理的,主要因为各院系实际情况的差异造成的。简单来说,燃气费就应该按照各个院系实际耗用的数量进行准确核查,得出可以参考的数据。

3.2高校生均教育成本计算方法不科学

高校现行成本核算主要按照生均教育成本计算,这种方法十分粗放,不具有针对性,无法区分各个院系、各个专业的实际情况。

3.3高校对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

高校每年会购置许多大型仪器设备,但却不计入折旧范围。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就导致折旧费用不计入教育成本之内,造成了核算时教育成本的减少。与此同时,会间接增加当年的教育成本,给测算工作带来不便。

4作业成本法在高校教育成本核算中的建议

4.1做好运用作业成本法核算的准备工作

在高校实施作业成本法需要大量的数据作为依据,这一方面要求了信息数据搜集的准确性与时效性,一方面加大了前期准备的难度与要求。做好各项原始数据的前期采集工作提高数据的质量与准确性,进而提高工作效率,是高校需要客服的问题。高校在决定采用作业成本法等全成本核算方法时,要有破旧除新的魄力、勇气和心理准备,做好长期攻坚克难的准备。

4.2确认合适的作业中心及作业内容

根据作业成本法的基本原理,我们知道,确定合理的作业中心甚至作业内容是作业成本法实施的重要保障。各高校应该结合自身情况,十分准确合理的确认直接作业中心和间接作业中心,这一方面需要高校财务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一方面需要高校领导者有着长远的眼光和开阔的胸怀。根据现有高校经验,一般来说,可将主要教学单位,包括学院、系部、科研处、学报编辑部等与教学直接相关、经费较为一致的部门统一划为直接作业中心;与此同时,将负责教学管理、教学辅助、学生管理、后勤等为教学工作服务的行政管理部门划为间接作业中心,建立明晰的预算制度,因为这些部门的之处往往是预算监管的盲点,且耗费巨大,需要投入更多精力进行核查、考证。

4.3重构高校教育成本会计核算系统

高校的会计核算制度是企事业单位的收付实现制,为了精准核算教育成本,应该考虑在重要环节采用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新思路。例如对于高校教育支出中占有大量份额固定资产的计提折旧,不能局限于收付实现制的核算方法的约束,应该大胆采取权责发生制的核算方法,将固定资产折旧归入资本性支出,不能全额计入当期教育成本,这样能大大降低教育核算成本。与此同时,应该积极变更记账凭证类型,采用多栏式明细分类账簿。例如之前提到过的燃气费的核算,该项内容长期存在,属于长期支出的费用,原来高校后勤部门往往简单的采用数量金额式明细账登记,往往不能反映出各个作业中心,即不同院系、不同行政管理部门的耗费情况。

4.4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管体制

首先,高校应该建立自上而下的领导体制,提高全体管理者的思想认识,明确作业成本法在应用中较之以前传统成本核算方法的优势。财务部门明晰工作职责与流程,增强与各职能部门的联系与交流,建立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减少数据信息的重复采集,提高成本核算工作的效率,保证教育成本核算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王玉兆 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国光,李兆慧.进一步完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若干思考[J].会计之友,2017,(09):9-12.

[2]赵贺春,吴美娜.作业成本法和传统成本法的比较研究———以某大型机械加工企业为例[J].会计之友,2017,(09):20-23.

[3]张昕.浅谈作业成本法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推行策略[J].财会学习,2017,(04):104.

[4]李隆捷.估时作业成本法的理论改进探究———基于成本核算与控制体系的构建[J].财务与会计,2016,(24):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