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匹配模式下青年教师心理压力研究

时间:2022-05-06 03:02:43

环境匹配模式下青年教师心理压力研究

一、环境匹配的内涵及特点分析

(一)环境匹配的内涵

就现阶段世界范围内环境匹配模式的研究进行分析,环境匹配这一概念是基于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基础加以定义的,通过强调环境背景对人员的组织管理产生的影响,以综合评述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匹配关系。环境匹配这一概念是由西方学者在研究组织管理的过程中提出的,他们认为企业或组织如想在运行过程中发挥出该组织最大潜力,并有效避免组织管理对个人产生压力,应在组织中着重强调个体与环境之间的相称性,其在组织管理中具体表现为工作要求与个人能力的匹配,组织需求与供应能力的匹配等,在统筹环境与个人之间相称程度的同时,还要结合不同维度下环境与个人之间的特征匹配,通过维度匹配性和人与环境之间的相称性来实现对组织的科学管理。当下环境匹配模式则更加强调个体与环境之间在变化过程中的匹配性,通过在研究变化过程中个体与环境之间的作用方式,得出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匹配关系以及需求关系,由于内涵方向上的环境匹配模式更具多样性和普及性,因此该环境匹配模式在实际应用中得以迅速普及,并且在实际组织管理中取得了理想的成效。在综合性研究方向上的环境匹配模式通过对不同匹配模式进行定量分析并加以融合,使得该匹配模式下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得以更为直观的展现。作为环境匹配模式下最新的研究方向,综合性研究整合了维度与内涵两种形式下的环境匹配模式,使两种匹配模式得以相互渗透,进而有力促进个体与环境之间匹配关系的形成。

(二)环境匹配模式的特点分析

在当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愈加注重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并通过不断完善内部结构,使其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随着环境模式在社会发展中的不断普及,企业更为注重员工与工作环境匹配的科学性,以此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保障企业在科学管理模式下的稳定运营。由于在环境匹配模式中个体与环境之间通过匹配建立起了稳固的效益关系,因此在环境匹配模式下,企业或组织中资源的投资与开发也逐渐成为了环境匹配模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环境匹配模式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应用更为灵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环境匹配模式向多元化和实际化方向发展,针对个体与环境之间在不同维度下的匹配关系,环境匹配模式在实际应用中要更要强调个体与环境之间的统一性和同质性,在保障组织中统一价值观和目标的基础上,为企业组织的有效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目前高校青年教师心理压力状况分析

心理压力作为个体在实践活动中由于某事件影响而出现的紧张状态,在活动的参与过程中能够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而长期的心理压力则会逐步使个体处于一种消极状态,进而在工作和其他事业的开展中产生严重的影响。随着社会发展对教育事业要求的不断提升,社会、学校、家庭对教育者的要求愈加苛刻,教师在工作中所承担的心理压力正在逐渐增加,心理压力的过度增加会使得教师消极情绪持续积累,进而会对其教学效率与质量产生不良的影响。中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力军的重任,完成重任的承载主体当仁不让就是我们的高校教师尤其是中坚力量的中青年教师。然而这一重任光荣而又艰巨。面对当今社会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新的“读书无用论”思想的影响,社会对高校教育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随着很多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张以及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教师的教学、科研、考核等任务也在不断加重,尤其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提升课堂教育效率,增强青年高校教师的个人能力,做出怎样的科研成绩才能达到相应的职称评定条件等,而且很多高校的青年教师在教育工作负荷逐渐增加的过程中,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待遇却无法得到及时提升,加之青年教师在物质生活质量、精神生活质量方面的要求普遍提升,如此种种情况的汇聚,明显的焦点表现就是个人能力与实际工作不匹配的问题,使得很多青年教师在学习、工作、生活的过程中常常感觉到极大的压力。这多方面的压力使得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进一步增加,身心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许多教师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或表现出明显的抑郁倦怠或表现出明显的浮躁不安,如果不能及时疏导和排解教师的心理压力,久而久之将会对高校的教育教学带来很多显性和隐性的影响。因此针对高校青年教师心理压力开展科学合理的排解方式是十分必要的。有调查团队就2012年高校青年教师压力调查数据显示,高校青年教师中存在中等程度的心理压力的教师约占调查总量的近75%,面临严重心理压力的青年教师占到了总数的4.6%,高校青年教师面临心理压力的数据更为直观的体现出了该群体现阶段所面临的主要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思维方法告知我们:任何问题的解决都不能脱离问题本身的内因和外因条件。因此为有效缓解和调节高校青年教师自我的心理压力,高校青年教师应当积极主动调节心态,加强自身对高校教育环境的适应能力,并通过对自身工作时间进行科学调配,保障工作与生活的质量,在放松身心的同时,高效率的完成高校教育工作。高校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育中的特殊群体,其面临的心理压力问题正逐渐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不同高校也开始采取科学的方式营造多种合理的、人性化的工作环境氛围予以调节和引导,使青年教师能够以快乐的心态面对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人生。通过科学合理的调整心态并付之实践来达到减轻心理压力的效果。

三、环境匹配模式对高校青年教师的心理影响

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环境匹配模式已逐渐深入到各行业的发展中,个体发展与环境相匹配的思想也在社会的发展中得以普及。在环境匹配模式的发展趋势下,高校教育也开始注重将环境匹配模式应用在教师管理过程中,通过将教师的教学目的和学校的办学目进行有机结合,以提升高校教师群体与学校环境之间的匹配效率,进而保障高校的教学期望,使高校教育能够更为高效的展开。基于这些要求必然会使得多数青年教师存在一定的心理压力。由于环境匹配模式更为强调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协调与匹配,尤其是他们之间的相容性,为进一步促进群体和个体之间的协调与发展,个体必须通过调整自身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式,使其能够与环境的发展相协调,环境条件也应根据个体的实际发展进行调整,通过顺应个体的发展形势,促进个体的进一步完善,进而促使群体目标的实现,因此在高校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创新工作,使自身的教学目的、内容、手段与高校的办学方式、人才的培养目标相结合,以实现自身的教学价值。这样就必然会对青年教师的工作及其发展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必然会让一部分青年教师产生相应的心理压力。故而在环境匹配模式下,高校的办学环境也应针对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避免因课程安排和课堂成果要求等造成教师的心理压力,通过调整办学方式,为青年教师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促进教师课程教学的有效开展。环境匹配模式在高校教学中的开展其实也会是一把双刃剑,它的系统要求对一部分青年教师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但是也应当看到它的另一面,在这一模式的应用中高校在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了教学环境和教师个体之间的联系,通过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使得教学环境能够有效满足青年教师的教学需求,进而推动青年教师出色地愉悦地完成教学任务。使得青年教师在高校教学环境调整的条件下实现对其心理压力的有效缓解。环境匹配模式下高校对教师资源的调配也是环境匹配模式开展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之间工作的协调互助,高校针对教师资源的分配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通过不同青年教师教学方式相结合,以实现教学方式的互补发展,进而在资源共享的条件下使得青年教师在自身发展方面会大大提升,也会大大缓解青年教师在自我发展方面的心理压力得到有效缓解。环境匹配模式背景下青年教师为有效缓解心理压力,也能够通过调整自身教学方式以适应高校办学模式,在自身教学方式依照高校办学要求改进的前提下,青年教师也能够将教学实践和高校办学环境相结合,以此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及其教师的综合发展水平,进而有效缓解青年教师在成长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心理压力。

四、环境匹配模式对高校青年教师心理压力缓解的有效方式

(一)加深对环境匹配模式理解,积极改善教学方式

高校在办学过程中开展环境匹配模式的目的,是通过加强教师教学和高校办学之间的相容性,使教师的教学能够与高校办学环境形成统一、相称的模式,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深化高校教学,进而有效提升高校的教学质量,保障高校的教学效能。为有效缓解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教师应在加深对学校环境匹配模式的理解,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将环境匹配法应用到实际教学中,从自身角度出发,考虑如何做好课程教育,并以此为基准落实环境匹配模式,增强个人教学水平。

(二)探索环境匹配教学模式与生活的相关性

生活压力作为高校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的主要组成部分,对心理压力的影响时间较长,因此高校在开展环境匹配模式的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与生活的相关性,通过将生活因素融入到青年教师的教学过程中,以拉近环境匹配式教学和青年教师之间的距离,有效缓解青年教师在生活方面的心理压力。环境匹配模式的开展强调个体与环境之间不同维度之间的联系,通过发掘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关联为个体指明发展方向。高校环境匹配模式下青年教师更应着重发掘教学与生活之间的关联之处,通过将生活中的能力与兴趣转化到工作中,以提升自身对高校教学的热情,并将兴趣与热情投入到高校教学中,心理压力也便得到了有效缓解。

(三)环境匹配模式对心理压力缓解的重要作用

心理压力的有效缓解要采取积极的方式加以解决,消极避世的方式只会使问题得到暂时掩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心理压力问题,环境匹配模式的开展则推动了高校青年教师积极心态的建立,通过在高校教学过程中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以带动青年教师积极心态的建立,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带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使高校教师能够在积极心态的推动下主动适应高校的环境匹配模式,并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接受高校中的环境匹配模式,并通过科学调整自身心态,以最大限度的调动青年教师的适应能力和个人积极性,以此实现对青年教师心理压力的有效缓解。

(四)环境匹配模式对高校教师教学方式的支持

为有效处理高校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问题,应从教师自身出发,并结合客观环境对高校教学模式进行改进与完善。高校环境匹配模式作为高校教育中对青年教师教学起到直接影响的办学模式,更为贴近高校的办学实际和人才培养目标,其对青年教师教学方式的有力支持也为青年教师的教学开展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在现实高校教学过程中,环境匹配模式的应用促进了教师教学方式的改进和完善,使得青年教师的教学模式更为贴近高校的教学实际,环境匹配模式下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模式的改进与完善,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这也使得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环境匹配模式在高校教学中的开展,通过统一教学模式对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起到了重要的缓解作用,青年教师心理压力的缓解促进了高校教师教学效率的提高,也有效避免了教师因心理压力而无法协调学校办学方式这类事件的发生。环境匹配模式下教师个体和高校教学环境之间的协调与匹配,促进了高校教育模式的完善与发展,也使得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随着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环境匹配模式将会被更为广泛的应用到高校教育中,加之社会对高校中青年教师心理压力的关注,定会有力的促进环境匹配模式在教育界的普及和发展,并为青年教师心理压力问题的处理提供更为高效的解决方案。

本文作者:史美青工作单位:太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