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成本核算范围探究

时间:2022-04-09 10:11:50

高校成本核算范围探究

一、引言

目前,全国高校尚未建立起统一的教育成本核算方法,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国家没有出台相关的条文政策,高校教育成本的核算一直处于搁浅状态;二是高校会计制度存在问题,由于收付实现制,以及固定资产折旧等问题,难以准确反映高校当期财务状况,无法合理地核算高校教育成本;三是高校教育成本的核算体系缺乏必要的理论指导,特别是高校教育成本的核算范围的难以界定,使各高校在进行成本核算时无从着手。因此,将高校教育成本的核算范围进行清晰的界定是实施高校教育成本的首要条件。

二、高校教育成本范围界定的理论基础

高等学校教育成本,与高校教育事业支出的外延不同,是指高等学校为培养各类专业人才所直接消耗的教育费用,包括人员经费、教学业务费、行政经费、学生事务支出、教学及实验设备和用房等固定资产折旧、图书资料摊销等费用,它是综合反映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指标。进行高校教育成本核算必须明确计入高校教育成本的费用支出范围,即哪些支出可以计入,哪些不能计入。根据高校教育成本的定义,凡是高校为提供教学服务或培养学生而支出的费用都应计入高校教育成本,凡是高校提供教学服务与培养学生无关的费用支出就不能计入高校教育成本。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的规定,高等学校支出包括四大项:事业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结转自筹基建支出。本研究对高校支出的四大项进行具体分析,界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的范围。

三、高校教育成本核算范围研究

1.教育事业支出

教育事业支出是指高等学校开展教学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各项支出,主要有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教学支出。是指高等学校各教学单位为培养各类学生发生在教学过程中的支出,包括教学人员的工资福利费、教学水电费、实习实验费、教学所用固定资产等折旧费及修缮费等。教学是学校的主要任务,其支出也是向学生提供教育服务的主要成本构成。所以教学支出可以直接全部计入高校教育成本。(2)行政管理部门支出。行政管理支出是指学校各行政管理部门为了保障学校教学活动正常运行所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行政人员工资、福利费、行政办公室所分摊固定资产折旧费、修缮费、大修理费用以及日常办公经费等费用支出。行政管理部门主要包括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处、教务处等。一般部门的行政管理费用支出的多少与提育服务的多少没有直接关系,可以将其视为企业的管理费用,作为期间费用进行处理,而不计入高校教育成本。教务处是与教学活动密切相关的单位,是教学活动的管理单位,类似于企业生产车间的管理部门,其发生的费用支出应该计入高校教育成本。(3)离退休人员各项支出。目前,尽管有很多学校的离退休人员未参与离退休统筹基金,所以离退休人员部分支出仍是由学校自己承担的,但是与当期教育服务无关,不应纳入教育成本核算,而应作为费用从收入中扣减。(4)后勤等相关费用。后勤支出是否计入高校教育成本要按后勤集团的业务性质来区分。属于全部社会化的后勤支出都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与学校提供教学服务无关,所以其支出不应计入教学成本。而部分社会化或没有社会化的后勤支出有部分或全部是由学校支出的,就应相应的部分或全部计入高校教育成本。(5)学生事务支出。学生事务支出包括奖学金、助学金等。有的学者认为这些支出相当于学校收入的转移支付,与学校提供教育服务无关,不应计入教育成本。但本文认为,高校对学生的奖学金是高校的一种实际发生的支出,与高校的教学活动密切相关,是对高校学费收入的一种再分配,并且此支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激励学生、鼓励学生开展优秀竞争的作用,所以奖学金和助学金是否计入高校教育成本,取决于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资金来源。奖学金根据来源不同可以分为校内奖学金和校外奖学金。校内奖学金是学校从收入中支出一部分作为奖学金发放,这部分奖学金其激励的是整个学校的学生,应由全部在校生承担,计入教育成本。外部奖学金虽然名目很多,有企业在高校设置的奖学金也有专家学者在高校设置的奖学金等等,但这部分金不是高校进行教学服务所必须的,而且各学校之间差异很大,所以不应计入高校教育成本。同样助学金类似于奖学金,高校从学费收入中计提的那部分助学金,其支出需要由全校学生共同承担,计入高校教育成本;对于外部的助学金属于专款专用,不应计入高校教育成本。

2.科研事业支出

科研支出是否计入高校教育成本学术界有不同的观点。有的学者认为高校教学活动、科研活动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并交叉进行的,科研活动对教学活动有着重要的影响,应当将科研支出部分或者全部计入高校教育成本。有的学者认为科研支出与培养学生没有直接联系,不应计入高校教育成本。本文的观点是根据科研支出的经费来源不同区别对待是否计入教育成本。学校自己承担的科研如校长基金等科研项目支出,由于其费用完全由学校承担,其效益也由学校和在校生所受用,这部分支出应计入高校的教育成本;向外单位或者上级申请的课题研究,其经费来源于外单位,学校收取相应比例管理费来抵销科研期间占用学校资源等,但是其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也或多或少的受益于在校生,所以应部分计入高校教育成本,其具体比例参照,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教育培养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中规定科研收入按照30%计入高校的教育成本。

3.经营支出

由于校办企业是学校以营利为目的而开办的,与学校的教育服务无关,并且按照现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规定,校办企业己经实行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财务管理体制,所以其相关的费用支出不应计入高校教育成本。

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高校附属单位如医院、附属中小学、幼儿园所占用房屋、设备,以及学校支付给附属单位的补助性支出等,由于这部分支出与教学无关,所以不应计入高校教育成本。

5.结转自筹基建支出

凡是为提供教学服务或培养学生而发生的基建支出应计入高校教育成本。

四、结论

众所周知,企业向来重视成本控制,因为成本直接与盈利相关,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高等学校虽非盈利机构,但办学教育需要消耗教育资源,要维持良性运转,维持正常的再生产,就需要强烈的成本控制意识。因此,高校教育成本的研究对于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大学制度,建立合理的高等教育成本分担和补偿机制,使高校走出资金制约困境、步入良性健康的发展模式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作者:党江艳工作单位:西安工业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