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3-03 09:37:42

高校教育管理问题及措施

一、高校教育管理现状

(一)高等教育大众化促使高校职能发生衍变。

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使得各高校在对其的培养目标及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来适应高等教育的大众化。由于近些年的各大高校扩招,高等教育逐步的走向大众化,与此同时,高校的职能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转变,以前,学校作为一个管理机构,制定学校管理的规章制度,履行行政职能,与学生的关系为简单的单向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高校的职能开始逐步发生变化,在大众化的趋势下,高校开始向学生收取一定的教育教学服务费用,这样高校的职能转变为更多的是提供知识教育及技能培训的职能。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较以往更具相互性,是更为复杂的双向关系,而非从前简单单向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

(二)高校教育管理的行政化问题严重。

多数高校的教育管理办法依旧是典型的行政化手段。这种管理的方式自身就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如果教育管理走的是行政化路线,这就达到削弱了教育管理的作用。行政化把教育管理定位在管理的层面上,从而忽视了对学生的服务。这样以来,高校教育管理就被束缚在行政化的手段之下,这将严重地制约了高校教育管理的发展,最终导致是我国高校教育管理改革迟迟没有突破性的发展。

(三)高校侧重科研,忽视教学。

由于国家对高校的评估工作中对高校的科研成果有一定的要求与审核导致各大高校逐步开始侧重于科研发展,从而忽视了基础教学。这样的环境下,高校都更侧重于搞科研项目,而无暇关注教学的制定与发展。虽然科研成果对高校教育管理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过分重视科研,忽视教学,这是违背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培养高素质人才目标。科研成果的成就建立在大量的人力物力消耗上,这将从侧面严重影响了基础教学的质量。

二、我国高校教育管理的有效对策

(一)高校要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主体功能,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是高校所务必要面对、思索与完成的基本命题。培养创新型人才,高校不仅需要探索系统化的制度体系,并且必须将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用于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一种培养创新型人才并使之实现价值、发挥才能的长效机制。

(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高校“去行政化”进程已经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提大学去行政化,意味深长,现在教育部首批核准了中国人民大学等6所高校的章程,大学去行政化开始扬帆启航。不过,大学去行政化,远不是一个章程就能解决的。有了章程还要严格落实章程,还要将章程的内容细化,付诸实际行动,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还会面临许多复杂棘手的问题。“去行政化”的真正落实,有赖于后续改革的持续推进,有赖于各项制度的综合发力。

(三)高校教育管理要协调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

近几年来,科研的能力在对高校之间的实力进行比较时占据很大的比重,国家对各级高校进行的评估中,科研已经被作为一个最重要的评估标准。这就导致各级高校领导重科研、轻教学。我国高等学校的最基本任务就是为国家与社会的不断发展培养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的现代化人才。这就对高校在把握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中选择比较合适的度,高校搞科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所以高校要积极主动的把最新的科研成果与教学相结合,不断地改善和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协调好它们之间的关系才能确保我国高校教育管理的稳健发展。

作者:车亚敏单位: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