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资金使用研究

时间:2022-02-12 08:55:28

高校教育资金使用研究

一、高校教育资金使用效益评价的概念及理论基础

(一)高校教育资金使用效益评价的相关概念高校资金,是指高校为完成教学、科研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所投入的财力物力等各种资源的货币表现,一般有以下六个主要来源:学杂费、政府财政拨款、科研费、捐赠捐助、经营活动收入和其他收入,其中学杂费和政府财政拨款是最重要的两个来源。“效益”一词被广泛应用于经济和管理领域,著名管理学家海因茨·韦里克在其所著的《管理学》一书中指出,效益是指完成目标的程度,既经济活动中投入与产出的对比关系。高校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是指高校为完成教学、科研以及服务社会职能所投入的各种资金与符合高校战略任务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产出之间的对比关系。高校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主要表现为投入的经济性、管理的效率性和产出的效果性;二是资金使用的社会效益,主要是指高校培养的高等人才是否符合社会发展需要,高校的科研成果对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的影响程度有多大。(二)高校教育资金使用效益评价的理论基础委托理论兴起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从信息学角度来看,不同利益目标的双方从有意愿签署合作协议开始就形成了委托-关系,拥有信息优势的一方称为人,另一方则称为委托人。委托-问题是指由于信息不对称,处于信息劣势的委托人难以知道人的全部和真实行为,而人往往为了追求自身利益实施损害或违背委托人利益的行为。解决委托-问题可以通过设立一些激励约束机制使委托人与人目标尽可能趋于一致,减少道德风险。高校内部同样存在着委托-关系,国家作为高校的所有者是委托人,高校管理层作为实际经营者是人,二者目标利益函数不尽相同。作为委托人的国家,其目标是希望投入的教育资金能够科学高效地应用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从而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作为人的高校管理层可能更热衷于搞大型基建等业绩工程。因此,高校教育资金使用效益评价作为一种机制,能够很好地满足国家监督高校管理层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

二、提高高校教育资金使用效益的措施

(一)增强高校管理者理财意识,全面引进效益管理的理念。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可以要求高校每年除报送财务决算外,还要报送资金使用效益评价情况,以增进高校进行教育资金使用效益评价的内驱力。(二)建立科学完善的高校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指标评价体系,实行绩效拨款制度。首先要建立科学完善的高校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指标评价体系,该体系不仅要包含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活动的横向侧面,还要包括不同活动的投入、过程和产出三个时间序列的纵向侧面;然后设定合理的评价标准来进行效益评估,最后根据评价结果实施绩效拨款,评估结果好的高校将获得较多的财政拨款。(三)加强预算管理,强化资金使用的预算约束。预算为高校财务管理人员加强资金收支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控制手段,预算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高校教育资金的合理使用程度。高校应建立必要的预算编制机构,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预算编制的原则和程序,以确保预算的科学性,从而提高高校资金的使用效益。(四)建立科学的效益评价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在政府财政投入依然是高校主要资金来源的情况下,政府应将资金资助与高校的资金使用效益挂钩,并与高校主要负责人的任期业绩考核联系起来,通过建立完善监督、激励机制,推动高校教育资金使用效益评价的合理有序进行。

作者:贾新新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计划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