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环境与高校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1-18 09:04:25

智慧教育环境与高校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智慧教育转变了教师教育及学生学习的传统模式,其在高校教学改革中的渗透,不仅给传统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带来了革新,也转变了传统教育决策及教育服务管理方式。基于智慧教育基本概念与特点,阐述了智慧教育环境下高校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分析了智慧教育环境下高校教学改革面临的困境,最后提出智慧教育环境下完善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

关键词:智慧教育;高校;教学改革

我国高校教学改革,一方面面临着教育质量优化、自我发展革新的客观需求;另一方面面临着智慧教育环境带来的新挑战。而人才培养作为高校教育的关键环节,是我国高校发挥办学特色、实现全面发展的根本。特别是在智慧教育等新兴技术发展的影响下,如何有效培养新时代人才,正确发挥智慧教育的优势,促进学生综合发展,使其可始终充满想象力、求知欲及好奇心,是高校教学改革应思考的问题。

1智慧教育基本概念与特点

1.1智慧教育基本概念

所谓智慧,即生物以神经器官为物质基础,探索、思考与分析真理的高级综合能力。于中文语境下,智慧是可以正确、快速且灵活认知事物并解决问题的重要能力。而智慧水平与知识掌握多少正相关,知识涵盖技巧、认知与经验等要素,是指导具体决策与行为的结构性信息,能够通过学习获得。通过智慧对知识进行充分整合,要通过体验与经历来实现,所以具有较强洞察力,可预估事物发展走向,从而提前做出决策与行为。智慧教育即教育信息化,是指在教育领域(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高校以智慧教育为依托进行教学改革,有助于切实提升教育效益与质量,是培育新时代创新型人才,促进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和进步的必由之路。

1.2智慧教育主要特点

智慧教育具有三大鲜明特点,具体表现在技术、资源与教学层面。首先,技术特点。智慧教育以智慧校园为依托,技术方面的特点可基于微观及宏观两个维度展开探讨。基于微观维度,具体表现利用智慧教育设备营造学习环境,借助诸多平台获取学生学习特点,针对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展开全程记录和跟踪,同时对于学习关键展开全面感知与及时调节。基于宏观维度,通过智慧校园构建的顶层设计与诸多网络的深度结合,针对各项应用、业务流程与数据加以整合。其次,资源特点。智慧教育始终贯彻共享与开放的先进思想,借助新技术在教育中的运用,促进教育资源共享与共建,让资源建设真正呈现出新特点。最后,教学特点。在新一轮智慧教育发展进程中,教育和学习打破了传统时空束缚,不再局限于课堂教育空间与时间。智慧教育在知识讲解过程中,也引导学生们利用智能化手段进行学习,教育资源可被学生随时储存与捕获,大量教育资源均可被实时获取,进而实现开放性、动态化与灵活性的课堂教育。

2智慧教育环境下高校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高校人才培养触及教学改革工作的诸多层面,特别在智慧教育发展的环境下,如何在教育关键环节中获得实质性突破及创新是重点所在。智慧教育是新时代背景下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集中表现,其要求教学全方位与多维度的转变以往教育模式,使传统教育向均衡化与个性化方向不断前进。与此同时,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与科技革命机遇,最大程度满足当今社会经济发展诉求的新时代人才,获得新一轮产业变革与科技革命胜利的核心点。智慧教育环境下,高校教学改革工作对于人才强国及科教兴国等战略的推进具有直接影响。智慧教育的不断发展,为高校教学改革实施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及新背景,所以在智慧教育环境下进行高校教学改革有着现实意义。与以往教育环境相比,智慧教育环境具有显著优势。例如,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通过智慧教育相关技术,采取远程教学,可以有效解决以往教育模式中的弊端。借助网络与智能设备可以远程实现多元化教育手段的运用。一方面,可以及时提供丰富的教育及学习资源,为学生们创造舒适及灵活的学习环境,真正呈现出智慧教育所具备的个性化及数字化优点。另一方面,新时代智慧教育可为学生们提供随处可学、随时可学以及人人可学的终身教育环境。所以,智慧教育可以为学生们提供高效的智能学习形式,这不但有助于高校教学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也有助于培育学生自学能力及行动能力,发掘学生们创造和创新潜质。

3智慧教育环境下高校教学改革面临的困境

传统教育重视理论内容讲解的深度与数量,所以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普遍有着均值高与量多面广等特征。然而,传统教育亦存在部分问题和弊端,且伴随智慧教育不断发展,这些弊端与问题无论在认知方面,还是实践方面均愈发显著。其中,最为明显的便是传统教育观念把理论知识等同于实践知识,且局限在理论知识传授方面,传统教育将习得理论知识视作核心目标。近些年,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以智慧教育为依托进行高校教学改革工作,仅仅只有专业知识内容积累的人才难以充分满足经济发展要求。网络与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新时代社会,诸多知识均可通过网络平台获得。智能教育以机器深度学习作为主要代表,此种学习模式有着积累与识别海量知识的特点,这比以往传统知识学习和积累方式更有优势。在此环境下,高校教学改革必须转变以往教育将把理论知识等同于实践知识且局限在知识传授的错误观念,摈弃以往教育模式的封闭性及单向性,引导学生们独立思考,调动学生们兴趣,同时重视学生责任感与自信心等优质人格的塑造。在经济社会背景下,其发展需要各领域的创新驱动为支撑,高校所培育的创新型与应用型人才,不可仅是具有理论知识积累的人才,这是当今高校实施教学改革的主要着眼点。

4智慧教育环境下高校教学改革的有效策略

4.1完善教学改革顶层设计,各项政策制度先行

智慧教育是集透明度高的教育质量管理、多媒体教育、教育视频资源、交互式教学、教育设备工具的科技化管理以及新型教育模式建设为一体。因此,若想推动智慧教育环境下高校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需要完善教学改革顶层设计,促进各项政策制度先行。而创设智慧教育环境和氛围是智慧教育体系构建的前提条件,也是教学改革的必然选择。学校方面要完善教学评价制度,对智慧教育成效展开全面、客观评价;要促进高校教学改革工程发展,以此来让教师和学生们在教育、学习过程中得到全新体验;要改善教育管理质效,真正为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丰富资源和信息;要丰富学校教育改革与智慧教育实践经验,构建并完善青年教师队伍培训的长效机制,让高校发展专业教育和特色教育更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智慧教育真正转变了以往教育模式,把创设教育环境、优化教育管理及评价教育质量充分融合,摆脱线下和线上、虚拟和现实之间的界限,构建新型教育模式,从而为教育活动实施设计更加完善与合理的工作流程。

4.2提高教师队伍数据素养,明确智慧教育意识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智慧教育应运而生,技术手段逐渐被运用到教育领域,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教师工作中的部分劳动。在此环境下,教师可借助智能技术帮助自身教学,减少普及性答疑与重复性劳动。在教育过程中,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有注重课程思政教育,其过程是情感创造与交互的过程,大学生情感经历与主观感受等因素均会对最终学习成果产生影响。在智慧教育改革的同时,渗透课程思政教育,可以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优化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就业观等。由于智能技术无法融合学生生活体验与情感经历进行实际问题分析,也无法为学生们评价报告所蕴藏的意义进行全面、精准地解析,从而无法提供具有适应性和针对性地解决方法,这是智能教育开展面临的主要瓶颈。而教育工作者作为打破该瓶颈的重要主体,则必须具备较强的数据素养,拥有信息化、智慧化教育能力。身为新时代教师,要能够以人的思想和情感为基准了解学生感受,以人的智慧为依托解决学生困惑。若想实现该目标,教师应提高自身数据素养,在获取相关数据信息的同时,分析数据动态、解读数据背后的意义,为学生们构建智慧教育环境与智慧学习空间。构建智慧教育环境与智慧学习空间,需要对学生的学习分析和数据挖掘为基准,客观且全面掌握学生个体学习动态、学习优势和学习偏好,从而准确面向学生群体推送契合其基本特点的学习资源,调动其学习热情,改善学习效率。构建契合每名学生个体诉求的智慧学习空间,需要教师明确智慧教育意识,始终坚定以生为本观念,清晰与深刻掌握学生个性化需要,善于分析与挖掘数据信息,同时恰当地为学生们推送有益信息和资源,带领其展开智慧学习。

4.3积极开展生产化的服务,促进教育服务化发展

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促进了高校教育服务工作的智慧化发展。教育属于特殊化的服务,而智慧教育所涉及的业务是为了学生和学习。智慧教育主要以教师的高效工作与学生的有效学习为根本目的,而智慧服务所需解决的问题便是数字化资源的共享和共建,同时推动教育资源体系的公共服务建设,从而最大程度实现教育公平。首先,教育资源信息的智能化分配。建设教育资源信息是实现智慧教育改革创新的基础性工作,在面向学生群体提供教育服务时,应利用科学的统筹设计,建设合理、完善的教育资源分配方式,促进教育资源实现合理、有效分配,实现精品课程、教育设施、网络课程以及教育软件工具等资源的共享。在制度设计过程中应将以人为本观念为导向,落实教育成效的最佳化,从而优化教育质量。在教育工作中有效处理自由和控制、服务与管理之间的矛盾,把教育规律、管理规律以及学校实际充分结合,实现高度统一且协调发展。其次,智慧图书馆建设。智慧图书馆作为智能建筑和管理数字化、自动充分融合及创新的产物,在高校智慧教育改革中占据重要地位。智慧图书馆将借助物联网完成智慧化管理与服务,从而实现人、物之间的互联互通,改善智慧教育服务效率及质量。事实上,智慧图书馆融合了人文与技术两个层面,可以完成传统图书馆无法实现的事情,在技术层面具有智能化、数字化与网络化等外在特点,促使其有着知识信息共享性优势。建设智慧图书馆,有助于高校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化及发展,也有助于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等作用的发挥,进而为学生们创设平等、开放与自由的智能学习环境。最后,智慧教育的数据统计尤为重要,教师需根据教学效果和相关数据进行下一步的教学改革和优化。

5结语

综上所述,智慧教育的发展与普及,是信息技术发展与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依托于智慧教育进行高校教学改革,既能够推动教师个体数据素养发展以及技术运用水平提升,还可发展学生们智慧学习意识与能力。唯有教师拥有整合技术、教育内容与方法的观念与能力,基于学生学习现状,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诉求,加强学生兴趣与教育效率,才是真正意义层面的教学改革。

参考文献:

[1]陈泳欣,雷行云,陈荃,谢莉琴,胡红濮.基于SWOT分析的我国流行病学智慧教育体系发展探讨[J].现代预防医学,2020,47(21):4029-4032.

[2]张伟,等.智慧教育环境下中国茶文化的混合式协作学习模式探究[J].福建茶叶,2019,41(05):256-257.

[3]张文.基于智慧教育理念的高校体育MOOC革新重构策略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9,(19):24-28+32.

[4]崔亚强,等.高校智慧教学环境的认识、内涵和实践途径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20,(23):13-17.

作者:鲍仙君 单位:阜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