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07-13 11:35:34

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探析

摘要:在有效的开展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过程,要重视结合学生实际,科学的构建更加高效的教学体系,从而才能不断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本文结合“互联网+”背景,探索了“互联网+”时代如何开展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希望分析能够为学生日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互联网+”;计算机教学;改革

1引言

随着新时期发展,为了进一步迎合“互联网+”时展,需要不断优化计算机教学课程体系,以此才能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作为教师更要不断学习有效的互联网教学模式,通过科学的进行教学实践研究,以此才能不断提高学生专业水平,下面结合教学实际,进行具体阐述。

2确立创新型课程教育理念

现阶段社会飞速发展,现代化信息技术不断更新换代,计算机应用水平也在快速地提升中。对高校的计算机课程教学来说,也要根据技术的更新做出相应的教学改革。“互联网+”这一发展思想在各个领域中已经广泛推广,对高校的计算机课程教学来说也应该做到与时俱进,创新教育发展模式。虽然创新教学模式可以促进计算机课程教学的开展,但是却也面临着许多实际的问题与挑战。所以教育管理部门要从当地实际情况等多角度进行考虑,整合发展机遇,解决问题,以便能够将“互联网+”与教学活动有效的结合起来,提出符合时代步伐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并取得成效。例如在对《计算机应用》这一课程进行进行教学时,教师要把开发学生自己动手操作的能力放在首位,明确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只是起到引导辅助的作用,根据具体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在课堂中设置不同的实践内容,让学生做到学以致用。教师在教学中也要对学生在学习中所需要的软件进行普及,让学生明确软件的使用方法,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也能够极大的提升学生的专业发展能力。

3全面优化课程教学模块

“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在设计教学方案时一定不要一成不变,要根据学生的专业差异科学合理地设计、优化课程教学模块与教学方案。教师在教学时也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如毕业后的的工作方向等,强化计算机课程教学模块建立。例如在为机械类专业学生设计教学模块时,教师就要着重培养学生学生对CAD等软件的应用。而为艺术专业学生设计教学模块时,则要着重培养学生对计算机动画类、设计类软件的实际应用能力。这样的教训模块设计才能够使课程效果达到最佳,有效的提升学生的理论与实际操作能力。与此同时,也要明确课程的发展方向。为了使“互联网+”教学能够顺利地运行下去,高校就需要强化发展机制改革,教学资源才能够达到运用最大化。

4建立“互联网+”资源平台

计算机教学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要注重实践,所以为了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高校则应定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高校要从实际出发,创新教育模式,在基础教学中,将理论与实践有效地融合起来,目的是为了达到学以致用。对学生进行测试时,主要是要测试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也要对学生的日常表现以及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起到再次巩固的作用。高校还应该重视对计算机实验室的建设,在资金与技术上对实验室的给予支持,保证学生能够在一个比较理想的环境下学习。学校可以与企业进行合作,让教师深入到企业中,根据企业及市场所需要人才现状调整培养方向,为教学打好基础。为了“互联网+”应用的普及,高校要设立通讯平台,通过平台将任务、作业以及学习中需要注意的内容等告知学生,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难题时,也可以通过平台随时向教师进行提问,教师及时进行解答。教师也能够运用平台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提升学习效率。平台中也能够收录一些优秀的课程资源以及有助于学生学习的课件,学生能够随时浏览,在与教师同学的沟通中巩固自身对知识的理解。

5探索多种新的教学模式

互联网产业随着时代的进步正在飞速发展,这也给高校的计算机课程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充满了机遇,对学生来说,他们对计算机知识的理解很多都来自于日常的生活中的接触。所以高校要充分考虑到学校的情况与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程度,建立出适合本校的教学模式。课程的内容要做到理论课与实践课相结合,成绩则由学生的日常学习表现以及测试共同组成,而测试也要做到理论测试与实践测试相结合,并分阶段进行测试,通过测试掌握学习的情况,巩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为学生下一阶段的学习打下基础。高校教师也要适应“互联网+”时代,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更新教学理念。计算机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教学,它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学科,目的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学习之后能够进行实践,所以教师可以多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来加强自身能力。同时,教师也要做到关注计算机的发展动态,并将其融入到教学中去,一些流行的动态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6结束语

总之,“互联网+”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课堂的引入,迎合了教育改革发展,能够推动计算机教学工作有效开展。基于此,在进行教学研究过程,要抓住学生学习心理,要重视培养学生计算机专业能力,以此才能为社会提供更多专业型人才。希望结合以上研究,能够为计算机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马斌,翟丽平,李素萍.高校计算机类专业的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电子测试,2019(12):136-137.

[2]周公平.新教改背景下高校计算机网络教学的课程改革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9,16(17):224+226.

[3]王树梅,胡晓婷.高校计算机类课程的教评体系改革[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9,18(05):62-66.

作者:古丽苏木•依拉英 单位:新疆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