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学习在程序设计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26 04:12:23

个性化学习在程序设计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网络自适应学习系统中,如何向学生推荐满足个体需求的学习资源是难题。基于学生的可用时间和知识背景,提出一种基于Lesson-LO两层航线图的个性化学习路径方法,在满足学生的学习时间的同时尽可能提高学习效果。实践结果表明,相比其他学生,使用推荐系统的学生在相同的时间内可以完成更多的学习内容,其自适应学习的效率和有效性大大提高了。

【关键词】个性化学习路径;时间限制;Lesson-LO航线图

“停课不停学”给线上教学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网络自适应学习系统(AdaptiveLearningSystem,ALS)简化了学习任务,使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进度和方式进行学习,广受学生喜爱,并在“停课不停学”中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和应用[1]。但ALS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如何向学生推送符合学生要求的学习材料。当多个不同专业、年龄、背景的学生学习同一门课程时,想要让所有学生都投入同样多的时间是不可能的。每名学生都有自己在学习时间上的限制,但学生都希望在可用的时间里得到最好的学习效果。为此,在ALS中需要设计一种学习路径推荐系统,即在满足学生可用时间的同时,能够最大化学习效果的学习路径(或者学习序列)推荐系统。以往的做法是使用一层航线图(即直接采用学习对象),基于相关知识背景(知识背景通过选择学习对象来指定)和学生可用时间来推荐路径[2]。笔者提出使用两层航线图(即采用知识点Lesson+学习对象LO),基于相关知识背景(知识背景通过选择知识点来指定)和学生可用时间来推荐路径,并且还可以和学生进行实时交互,实时更新所推荐的路径。

1设计思路

向学生推荐满足其个体需求,同时最大化其学习效果的学习资源是笔者此项研究的主要目的。为此,笔者提出基于Lesson-LO(知识点+学习对象)两层航线图的个性化学习路径推荐系统。从两层航线图中提取路径(见图1),并通过估算来获得每名学生的得分和时间。然后,以知识点—学习对象为序列单元逐步推荐出学习路径。推荐系统还可以实时收集学生的交互数据,从而可以实时更新路径。在学生没达到预估分数的情况下,还将向学生推荐辅助的学习对象(LO)。具体包括如下6个步骤。(1)构建航线图:构建两层航线图,确定学习对象和知识点之间的所有关系。(2)生成路径:从航线图中为学生生成课程序列,即路径。在生成路径时需要考虑学生的可用时间和知识背景。(3)估计分数:为路径估计分数[1]。(4)估计时间:为路径估计时间[2]。(5)推荐路径:设计一种机制来推荐一条路径,该路径应考虑学生的学习分数和其学习时的可用时间。(6)推荐辅助学习对象:当学生无法从一门课程中获得预期效果时,推荐学生使用这些辅助的学习对象[3]。

2推荐系统在程序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笔者将推荐算法嵌入开源的自适应学习平台Moodle中实现[4]。将“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课程中的循环控制作为教学案例,循环控制的知识点包括:循环控制的概念、while循环、dowhile循环、for循环、循环嵌套、循环的比较、goto循环、break语句和continue语句。将30名学生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15人,采用自愿报名和名额满了自动划分的方式成组。所有学生都参加了3个小时学习(包含学习循环控制的前5个知识点,即前5节课,共59个学习对象)。对两组学生的学习进行研究,其中前2个小时用于课程学习,后1个小时用于小型考试(两个小组相同,均设计5个测试题),以评估学生在课程中所学到的知识。实验组需要回答3个简短问题,以反馈实验组学生对推荐系统的看法。两组学生分别使用两种不同的Moodle模型。实验组使用的Moodle模型采用推荐系统指导学生,而对照组使用的Moodle模型采用预定顺序交付学习对象[5]。分别从有效性、效率和吸引力3个方面进行评价[6]。有效性是指学生在一节课中正确完成学习对象的数量;效率是指学生达到目标所花费的时间;吸引力是指学生对系统的满意度。首先,比较每名学生的学习对象和知识点的完成情况。对照组在前2节课中完成了更多的学习对象,而实验组则完成了更多的知识点,如图2所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是对照组按顺序接收学习对象,并在接收学习对象时都做了回答,而实验组仅完成了推荐的学习对象。但实验组比对照组完成了更多的知识点。此外,由图2(b)可以看出,实验组在第1个和第2个知识点的得分上不如对照组,但是在第3个和第4个知识点上,实验组的得分高于对照组。其次,在效率上,笔者统计了每个小组学生在学习每个知识点时所花费的时间。对照组所花费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前3节课中,而实验组在相同的时间内学习了4节课的内容,如图3所示。因此,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的学习效率和有效性有较大提高。最后,采用问卷星收集实验组学生对推荐系统的意见。问题包括:①推荐是否快速产生;②推荐是否有助于完成课程;③考虑到课程时间,对自己的最终成绩是否感到满意。有87.5%的学生认为推荐可以快速产生,表明实验组的学生对该推荐系统是满意的。上述结果表明,使用了推荐系统进行学习的学生,其自适应学习的效率和有效性大大提高了;在相同时间内,学生采用推荐系统推荐的学习路径可以学习到更多的知识点;并且学生对该推荐系统是非常满意的。推荐系统可以实时收集用户的互动数据,例如,学生的学习得分和用时,并通过实时调整推荐路径避免学生在学习时浪费时间。

3结语

笔者提出了一种基于Lesson-LO两层航线图的个性化学习路径推荐系统。推荐系统是基于学生的可用时间和知识背景来计算路径的,在满足学生学习要求的同时尽可能提高了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NabizadehAH,AlípioMárioJorge,JoséPauloLeal.RUTICO:RecommendingSuccessfulLearningPathsUnderTimeConstraints[C]//AdjunctPublicationofthe25thConference.NewYork:AssociationforComputingMachinery,2017.

[2]吴强强,陈昊鹏,赵子濠.基于MOOC平台数据和知识图谱的学习路径推荐:以软件工程专业为例[J].工业和信息化教育,2017(11):33-38.

[3]李振.自适应学习系统中知识图谱的人机协同构建方法与应用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9,29(10):80-86.

[4]方海光.基于教育大数据的量化自我MOOC自适应学习系统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6(11):39-42.

[5]萧潇.在线开放课程中的规范化与个性化初探[J].工业和信息化教育,2016(11):84-89.

[6]WangHC,HsuTT,SariY.Personalresearchidearecommendationusingresearchtrendsandahierarchicaltopicmodel[J].Scientometrics,2019(3):1385-1406.

作者:康松林 奎晓燕 刘卫国 严晖 单位: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