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院校个性化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时间:2022-08-01 09:37:45

中医药院校个性化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摘要:文章旨在通过探讨中医药院校“通识英语+X”的个性化教学团队建设,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科学合理的英语课程体系。创建具有特色的师资队伍,利于明确教师长期专业发展目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剖析“通识英语+X”的个性化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的意义,确定了建设内容,对项目开展进行可行性分析,明确经费支出类型,并设定预期结果,以期对项目的有序开展起到策划及指导作用,并对相关领域研究起到借鉴意义。

关键词:“通识英语+X”;教学团队建设;师资队伍

一、项目意义

本项目通过“通识英语+X”的个性化教学团队的建设研究,打造具有本校学科特色、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一方面为语言教师提供专业发展的方向,以适用未来学校各层次英语教学改革的需要,另一方面能够促进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二、研究范围和主要内容

通识教育的教育内容以知识的全面性和普遍性为主[1]。目前国内多数高校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定位均是以“通识英语”为主要方向,从综合的角度对学生进行英语知识的传授,英语课堂多是以单词拓展、结构梳理、语义分析等为主要内容,较少或并未体现学科专业性。中医药院校的教学具有专业性强、深入程度高等特点,针对这种情况,中医药院校英语教学应该做出相应变革,配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体现专业应用性,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中医药院校开展“通识英语”+“学术英语”的教学改革,将有利于优化大学英语教学结构,利于高水平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在学科知识不断细化和专业化背景下,本着“语言教学规律、因材施教、分层分段、逐步提高”的原则,从中医药学的学科特点出发,重组并细化英语教学团队,在EGP(EnglishforGeneralPurpose通识英语)教学之外,投入精力及人力建设ESP(EnglishforSpecificPurposes专门用途英语)等不同层次的教学内容,从而达到精准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目的。(一)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目标,从中医药院校面临的专业化、国际化形势入手,在通用英语、医学英语等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模式和教研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革,细化教学团队,明确团队功能,定位团队角色及目标,实现教师个人发展、专业发展、组织发展和教学发展。(二)体现专业化和细化特点,根据教师教学能力及兴趣点,拟组建以下特色教学团队:1.“通识英语+X”的ESP教学团队,其中“X”英语教学内容涵纳中医学、针灸推拿、护理、临床、药学等专业知识;2.“通识英语+X”文化教学团队,其中“X”英语教学内容包括医学人文、跨文化交际等;3.“通识英语+X”综合教学团队,其中“X”英语教学内容包括英语特色活动、大学英语过级考试或研究生英语考前辅导、各级英语单项及综合大赛等。(三)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培养方式,组织团队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学习及学术交流活动[3]。1.参加由教育部、国内知名大学、行业学会、国内高水平出版社等部门组织的相关会议和培训学习活动;2.邀请国内院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作指导培训、学术活动及讲座等,邀请近年在部级讲课大赛中获奖的优秀教师做示范课等活动,为教师提供业务学习提高的机会,保证教育教学改革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可行性分析

针对教学需求及已有师资力量,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客观地对是否有条件开展此项教学改革做可行性评估与分析。1.以本校为例,现有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团队(2016-2018年开展四个学期教学改革活动)、研究生英语教学团队(2018年组建)及研究生国际化英语提高班骨干教师团队(2018年组建)。2.团队中的绝大多数教师均在省级以上教学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发表教科研论文多篇,主持多项省级以上教学、科学研究课题,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及较强的可塑性。3.团队教师具有奉献精神及团队意识,能够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可以有力地促进教师间交流互动,共同进步,对我校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4.学校层面拨专项资金做经济保障、外语教学部全力支持并选拔骨干教师做师资保障,各部门协助高效助力特色团队建设。根据以上分析,拟创建的“通识英语+X”个性化教学团队具有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的相关基础及条件,若充分做好前期调研及策划、中期教学实施及保障、后期跟踪反馈及反思,将会取得创新性成果。

四、预期结果及经费预算

(一)预期结果。1.根据学校相关特色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定,按照学校专业、学科发展规划目标,建立并培养一支特色突出、素质优良的大学英语特色教学骨干队伍。2.创新性开设医学英语相关选修课程作为大学英语的后续课程,逐步实现英语教学的连续性,保证我校的英语教学几年不断线。3.形成特色教学模式、实现多模块英语教学,即“大学英语+X(医学英语+医学人文英语+其他)”的多模块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及专业的学生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英语教学。4.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目标,在打造“通识英语+X”的个性化教学团队的过程中,帮助英语教师提升身份认同感,实现职业满足感与幸福感。(二)经费支出范畴。1.各专业方向英语教学团队建设,参加学习培训及会议等费用;2.资助团队成员高水平版面费,著作、教材编著等费用;3.国内高水平教学单位调研费用;4.校外专家的交通、食宿及讲课费;5.拟承办教学与学术研讨会议费用。

五、结语

个性化的教学团队更注重从教学需求出发,从而能够精准分析学生需求、社会需求、教师需求以及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和情感[4]。现代高等院校学科教育是以学科知识为基础、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一才多能、一材多用”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为最终目的,办一流的教育离不开一流的师资,建设“通识英语+X”的个性化教学团队不仅能提高英语教学团队素质,而且将大大助力教育改革的可持续进行。

参考文献:

[1]刘春娴,罗永胜.大学医学英语课程体系:现状与构建[J].高教学刊,2019(05):56-58.

[2]袁云博.中医药院校英语教学改革思考[J].校园英语,2017(51):11.

[3]莫海珍,张浩,魏新军.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改革措施[J].中国轻工教育,2013(01):59-61.

[4]邹德芳.ESP教学理念视角下的中医英语教学模式改革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9(21):106-107.

作者:刘淼 袁云博 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