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个性化教学模式实践

时间:2022-11-23 05:04:03

智慧课堂个性化教学模式实践

摘要:个性化教学可以实现学生个性和能力的最大化发展。智慧课堂,让教与学的方式变得更加丰富,从而为个性化教学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持。本文以《财务报表分析》课程财务报告分析教学为例,阐述了智慧课堂个性化教学模式的架构以及教学流程和实践,充分体现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关键词:智慧课堂;个性化教学;以学习者为中心

一、智慧课堂个性化教学模式

(一)个性化教学

个性化教学是指根据学习者的兴趣、需求、认知水平等个体差异,为学习者提供个体所需的最适切的学习方法和策略,以促进个性和能力最大化发展的教学方式。日常教学中,个性化教学就是要立足学生自身的特点和学习需求,以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学习环境为基础,以多样化的学习路径和教学策略为手段,同时融入多元发展性评价来组织、实施教学,它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学生个性和能力的最大化发展。为此,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时,必须开展个性化的学习分析,通过多个维度的数据收集,建立学生特征模型,选择富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源,设计支持性的学习活动和具有个性化的学习评价,切实把个性化的特征贯穿于个性化教学设计的各个要素与环节。

(二)智慧课堂个性化教学模式

1.开展个性化学习分析。组织学前自测,在大数据技术支持下,对学生课前学习行为数据进行分析,诊断学情,发现学生认知基础、学习倾向等个性差异,总结学习问题。2.推送个性化学习资源与服务。根据学情分析结果,针对学生个体需求,推送个性化学习资源和学习方法;依托平台与资源,为学生提供可选择的、多样化的学习支持服务。3.组织个性化学习活动。借助互动空间与通讯工具,组织伙伴互助学习、自主分析学习、任务分层式学习。在活动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路径和个性化的学习指导。4.进行个性化巩固拓展。引导学生通过实际情境的问题解决或者个人作品创作,进行学习巩固和拓展。并在互动空间中展示共享,通过师生互评不断改进。5.实施多元发展性评价。利用错题本、电子档案袋、电子量规等评价工具,从多个维度搜集学习行为数据,分析学习过程行为,实现发展性评价。

二、智慧课堂个性化教学的实践

下面以《财务报表分析课程》财务报告分析内容为例,谈谈智慧课堂个性化教学的实践。

(一)开展个性化学习分析

通过网中网的财务报表分析实训教学平台,组织学生学前自测,通过成绩分析功能,对学生课前学习行为数据进行分析,分析结果分为三类:第一类,搜集资料、计算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比较强;第二类,搜集资料、计算能力比较强,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第三类,搜集资料、计算能力与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均有困惑,需要全面提高。精准把握了学生的个性差异,总结出了学生学习的问题。

(二)推送个性化学习资源与服务

根据上述学情分析结果,针对不同类学生的个体需求,通过“蓝墨云班课”推送个性化学习资源和学习方法,例如,针对第一类的学生推送某个上市公司的最新年报分析报告,要求通过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方法进行研读,然后撰写一篇财务分析报告;针对第二类学生,推送多篇上市公司的最新财务分析报告,要求学生通过合作学习、头脑风暴式方法提炼出这几家企业的财务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针对第三类学生,首先托送资源网站,例如:东方财富网、财经网等,要求学生搜集需要分析的上市公司的相关资料。

(三)组织个性化学习活动

通过“蓝墨云班课”、微信、QQ等通讯工具,同类同学可以分组互助学习、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与学生互动,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提供多样化的学习路径和个性化的学习指导。遴选一些学生的学习心得:1.这次撰写财务报表分析报告,使我又一次深入认知了财务报表分析的各个知识点,之前学习中没有认真学习的公式,这次也在制作中了解的很透彻,也可以自己独立计算了。2.刚开始撰写的时候,的确非常的绝望,各种各样的公式、报表,还需要自己去搜索企业的数据。不过在慢慢的摸索中,不断的去翻看东方财富网上的数据,研读其他人做的报表分析,自己总结整理,最终完成学习任务。3.我负责对资料的收集和统计以及对部分指标的计算,这是十分繁琐的工作,特别是数据的搜集,搜取的途径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看似很容易获取的资料需要自己通过各种途径搜索以及对比,确保其严谨,其次指标计算的工作更是耗时,各种庞大的数据让人看着就头疼,很容易出现计算失误,不过我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完成了。4.工作中我不停地巩固公式,寻找数据,最后填表,制作折线图。最大的乐趣就是对问题的发现、讨论及解决。虽然和组长的工作相比,这只是甚微的工作,不过是对自己能力极大的提升。

(四)进行个性化巩固拓展

每组同学把完成的财务报告到“蓝墨云班课”上,并且在课堂上进行演讲汇报,提问答辩,并做总结,进行互评,教师最后进行点评,通过开展个性化指导,师评、生生互评不断改进,获得知识的内化。遴选一些学生的学习心得:1.虽然在完成小组作业的过程几经坎坷,但因为参与撰写分析报告的全部流程,我认为这不仅是对我所学知识的一种巩固与检验,还锻炼了我分析能力、资料筛选能力、word应用能力,在撰写过程中逐渐能将口头语言更好地转化为书面语。2.对于数据的分析是非常容易的,根据连续五年计算出来的指标,一张折线图就能清楚地看到一个趋势,但是要深挖这一变化的原因就非常困难了。要考虑政策的影响,要对比同期的其他房地产企业的变化,甚至要考虑政策的利弊。做分析,需要站在企业、政府、个人等多个角度去考虑问题。3.企业的决策有很多我其实是看不明白的。就像对于京东而言,我始终觉得它扩展的快,换做是我,我可能没有这样的勇气面对“年负一年”的净利润,我可能会选择稳步发展,但是就是这样的负利润的情况下,依旧选择坚持它们自己的经营模式,无疑需要有自信、有魄力、还要有一双能够看到“未来”的眼。

(五)实施多元发展性评价

利用网中网的财务报表分析实训教学平台多个模块的成绩记载、测验成绩、生生互评成绩、教师点评成绩、答辩成绩、提出问题的成绩等,多维度实现发展性评价,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能动性,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伟光.高职院校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分析[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03.

作者:于永华 单位: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