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阅读教学全过程分析

时间:2022-10-19 09:11:52

个性化阅读教学全过程分析

让个性化阅读伴随着教学的全过程由于诸多原因,农村初中语文阅读现状陷入一种困境:孩子们的快乐阅读、个性阅读和多元阅读总是被遮蔽被扼杀,由此造成了孩子们语文整体素养的畸形发展。如何走出这一困境?笔者以为,农村语文教学应该如李镇西所说的“以尊重学生为前提,循循善诱,巧妙引导。

一、课前自主收集不可或缺

人教版七年级语文《我的信念》一文,包蕴着沉甸甸的人文色彩,值得反复品味和探究的话题很多,比如:信念究竟有什么力量?居里夫人的人格美以及她取得的巨大成就与性格有什么关系?鉴于此,应该让学生去广泛地收集与文章相关的背景性知识,并以此生成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作为整个阅读的出发点和归宿。比如,可以设计这样的课前预习:1.收集有关“信念”的名言佳句。有的收集到蒙田的句子:“只有信念使快乐真实。”有的收集到:“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有的收集到:“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2.搜集有关居里夫人的资料。在资料展示环节,有的说:“居里夫人是一位两次荣获诺贝尔奖的大科学家,为了科学的发展而终身在是实验室里埋头工作,一是不求盛名;二是不为金钱。”有的说:“居里夫人淡泊名利、教女有方、简朴生活。”有的说:“在所有的世界名人当中,玛丽•居里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爱因斯坦语)这样的课前搜集充分发挥了孩子们主动学习的意愿———自然、不做作、不强迫,尽可能朝着原生态的方向鼓励孩子们进行资料的收集与解读,以此滋补于课堂教学,以此为学习增值,为自己的阅读理解增值。这样的个性化阅读和多元的语文实践活动无疑是可贵的,并且是值得大力提倡的。语文教师应当是这种语文活动的发起者、参与者和推进者。

二、课中多元互动不可或缺

都说,语文教学是一场对话教学,一场师与生、生与生、生与文本、师生与作者等之间的广泛意义上的对话。对此,我深以为然。关键就在于,孩子们的思维是否在这场对话中得到最大意义的开拓?孩子们的情感是否被活泼泼地激活和滋养?文本中或教室里重新活出来的文化是否成就了师生最好的自己?仍然以《我的信念》为例,可以请两个学生扮演“玛丽•居里”及其“助手”,模拟“采访流程”进行多元对话:师:首先感谢“您”能给予我们一次对话的机会,我和我的学生们就您的文章《我的信念》,请教您几个问题可以吗?“玛丽•居里”:没问题,尽管提问。师:请问,您认为一个人要想成功需要有怎样的精神?“玛丽•居里”:我认为不为世俗诱惑的品格和坚韧不拔的精神。生:为什么您说科学家,不仅是一个技术人员,而且是一个小孩儿?“玛丽•居里”:因为有了小孩子般的沉迷和好奇,才能对科学产生兴趣,才能沉醉于当中,有探求的欲望,才有可能产生新的科研成果。……这样的对话“以生为本”“以学为中心”,字里行间既有对原文思想的理解,也有孩子们自己的个性化理解。重要的不是对话的内容,而是对话中孩子们思想的碰撞、个性的展现、经验的建构和情感的交融,才是我们更加需要的境界。为此,我们需要重构教学框架与路径,那就是给予孩子们充分的自由,让“对话”随时发生,并且不再视某些标准答案为唯一解读要求,尽可能让孩子们会说、善说、敢说,以此打造厚重、多姿、摇曳生姿的语文学习新时空。

三、课末拓展延伸不可或缺

语文课堂,并非是一个静态的“存在”,而是一个随时有生成点和拓展点的动态的存在。从静态复制转换为动态生成,从拘囿文本到适当地跳脱出来,从课内到课外,从文本到鲜活的大千世界,都应该进一步为孩子们的个性解读和多元解读创造条件,进一步拓展孩子们的多重视域,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言语生命和精神生命,农村语文教学更应如此。1.多媒体出示爱因斯坦的两句话:“在所有的世界名人当中,玛丽•居里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她一生中最伟大的科学功绩──证明放射性元素的存在并把它们分离出来──所以能取得,不仅是靠着大胆的直觉,而且也靠着在难以想像的极端困难情况下工作的热忱和顽强,这样的困难在实验科学的历史中是罕见的。”引领学生联系课文,联系现实、联系其他名人谈谈对这两句话的理解。2.请以“读《我的信念》有感”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联系生活实际,谈出自己最深刻感受。3.课外阅读艾芙•居里的《居里夫人传》,并搜集与居里夫人一样的科学家资料。在这样的拓展中,一定要注重孩子们的个性实践活动,比如,谈话时要求孩子们讲真话、说心里话和大实话,可以批评一些为名为利的名人,可以对当今物质唯上的现实进行抨击,可以对“科学与利益深度挂钩”的事例发表自己的看法;而在写感想时,也要结合实际,写出自己最想表达的意思。只要师生是有心人,这样的延伸和扩展的例子或机会俯拾皆是;只要打开束缚思维的“樊笼”,个性思想或创意就能汩汩而出。做为农村语文教师,应该引领孩子们在语文的百花园中走得更远,采撷得更多,当然也收获得更多。

作者:吴天晏 单位:凉州区新华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