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教学提高语文综合能力

时间:2022-03-22 09:57:42

个性化教学提高语文综合能力

新课标的出台,为乡村语文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也对语文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种环境中,乡村语文教师必须要按照新标准,对现有语文教学进行改革与完善,以达到对学生语文能力进行培养与强化的目的。本文将以人教版为例,对新课标指导下的乡村语文教学方式展开全面论述,旨在提升乡村语文教学水平,强化学生语文综合能力。

一、优化教学理念,提升教师自身水平

作为教师,其自身的素质水平以及教学理念,会对最终的课程教学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因此,乡村教师应按照新课标要求,对自身固有的教学理念进行优化与创新,并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身的语文知识储备水平以及教学能力,尤其要注重对现代化教学理念的学习;要对新课程指导内容进行深入分析,把握新教材与新课程的教学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的问题意识、课程意识以及开放意识,并要在此基础上改进课程教学方式以及学生的学习方式;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按照学生的心理特点、思维方式等,对教学模式以及教学内容进行合理选择与安排;要注重对探究式教学模式以及合作式教学模式的运用,利用新教材知识多元化以及多选择性的优势,引导学生多角度理解与探究问题;要保证答案的开放性,以便最大限度对学生的思维意识进行激发与强化,使他们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式。

二、增强学生问题意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对学生进行创造力以及思维训练的最佳途径,也是激发学生对于课程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为了有效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教师应在课堂教学中创建出轻松愉快的氛围,使学生能够在课堂中积极发言,将自己所产生的疑问完整地表达出来。教师必须要注意的是,当学生对学习内容提出疑问时,教师不应直接对问题进行解答,而是应通过引导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对问题进行自主探究,使他们能够在教师的带领下,对问题本质进行层层剖析,最终获得自己想要的答案,完成对知识点的学习。通过这样的问题思考方式,能够对学生的思维分析能力进行有效锻炼,使他们能够真正意识到语文学习的快乐所在,并会通过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式,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之中,这样的课堂教学自然事半功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会得到提升。

三、实施个性化教学,保证学生学习质量

新课标提出,教师必须要对学生个体差异性予以足够尊重,应按照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以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最为适合的教学方式。在实施个性化教学之前,教师应通过走访调查以及教学中观察等方式,对于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以及学习接受能力等进行全面性调查,并要对这些调查结果记录、存档,要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深入研究,并将研究结果运用到课程及设计之中,设计出分层次的教学内容以及问题难度,并在课程教学中按照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以及综合情况,对教学内容以及问题难度进行合理安排,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确保学生在打下良好学习基础的前提下,其语文综合素养能够得到有效提升。

四、加大语文实践教学,提升学生语文综合能力

语文属于基础性学科,是其他学科进行教学与学习的重要前提条件,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加大对语文实践教学的力度,要将语文教学母语课程的特点与优势完全发挥出来。母语教育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充分的学习资源以及使用环境,在学生对母语知识点以及规律进行学习之后,便可以通过在日常生活中的不断使用,来逐步强化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这一优势是外语教育所不能比拟的。所以在进行语文教学时,教师一方面要运用多样化手段,为学生提供出更多实践机会与平台;另一方面要对生活中的语文教学资源进行合理开发与利用,要以此来丰富语文课程教学资源,以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文知识的能力的目标。

总之,落实新课标的要求,并不是对之前教学方式的完全否定,而是对原有教学模式以及教学目标的一种改进与优化,是以提高学生语文综合学科素养为目标的。因此,乡村教师必须要认识到这一问题,要对新课标指导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并要结合乡村学校以及学生实际,制订出更加民主、科学的语文教学方案,进而为乡村的学生提供出更加理想的语文学习环境,使他们的语文综合能力能够不断提升。

作者:刘冀斌 单位:静宁县红寺乡甘湾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