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困生个性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2 09:56:17

数学学困生个性化教学研究

【摘要】在素质教育中,对于特困生的转化可以说是教育一大重点,同时也是实行教学的一大难点所在,在一所学校中,特困生几乎是所有教师都不想面对同时又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群体,而在农村的高中阶段里的特困生这个群体可以说是极为庞大。通常情况下,人们都会为了寻求教学上的“效益”而对特困生爱答不理,为了达到教学“效果”而将教学难度有效降低,为了寻求教学上的“高效率”进而加快教学进度。下面该文章主要对农村普通高中数学特困生的有效教学展开了必要的探究,并提出了分层教学这种新型教学模式,进而帮助学生发展的更加全面、协调。

【关键词】农村高中;数学教学;特困生;个性化教学

跟重点高中与城市高中相比,农村高中在高一阶段招生时所设立的录取线普遍偏低,使得在校生的基础水平普遍偏低,另外家长对此阶段教学的重视程度也不是很高,导致数学学科的特困生在所有科目中占据的比例最大,同时数学方面的教学条件有限,这些因素都为数学教学的有序展开带来了一定的阻碍。

一、农村高中数学教学现状

(一)为寻求教学。“效益”而对特困生不予理睬教学效益主要指的是将教学活动价值与收益均有效实现。换句话说,教学效益指的实际上就是查看教学目标跟特定情况下个人与社会的教育需求是不是相吻合,并对吻合程度展开有效评价。其中查看是不是相吻合主要指的是教学效益方面,而吻合程度则主要指的是教学效益的有效衡量。在当今教育观念的大背景下,当学校内多出现几个本科生,就会相应的加大社会效益。因此,教师一般都更喜欢成绩突出的好学生,而相应的那些特困生则并不是十分受教师欢迎。长此以往,只会加大特困生对数学教学的厌烦度,更重要的还会在学生之间产生严重的两极分化,使特困生比重不断增加。(二)为达到教学效果而将数学难度逐渐降低。教学效果主要指的是对教学活动最终效果跟预想的教学目标吻合程度所展开的有效评价。从表面上来看,将教学难度有效降低虽然能够减轻学生的负担并达成教学目标,可是一直这样对学生“特殊照顾”,不仅不能有效调动起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这样一来对他们今后的发展也是极其不利的。在我国普通的高中数学相关标准中曾明确表明:在高中数学课程中要着重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将难度有效降低,势必会减少思维的含金量,进而出现大部分学生都不会充分锻炼跟发展他们的思维的现象,由此一来学生的能力也就很难达到进一步的提高。

二、个性化教学的具体措施

(一)面向全体。面向全体,首先要做的就是将学困生的问题有效解决。一般情况下,我们可将学困生划分成以下两方面:首先是教师跟学生方面的因素,从教师角度上来看,他们在教育中教学手段的不适合、教学内容的不恰当导致学生通常不会轻易接受,进而阻碍学生学习;从学生角度来讲,由于他们学习方式与态度的不正确以及学习方面的困惑使得他们难以顺利学习数学知识。其次就是学生心理方面,由于他们没有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与态度,使得他们缺乏足够基础学力,长时间下去,学生就会对数学丧失学习兴趣,进而在他们心中形成厌学情绪。对于学困生,我们一定要多多经过观察和调查等各种路径找清原因,并对症下药:1.要尽可能的激发“学困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找到学习动机,并引导他们充分投身到教学活动中。2.可根据课外辅导等途径有效帮助学生弥补他们认知结构中的错点,加强他们有效克服困难的信心跟决心。3.帮助学生改正学习态度,引导他们通过正确的方式去学习,逐渐促使他们养成学习习惯。(二)分层教学。因为我们大多数的教学行为都是发生在班级中,所以首先我们应考虑到全班同学有可能共同达到的学习目标,也就是面向全体。可是,我们知道,班级中的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在认知与接受事物的能力上都存在着明显的学习差异,所以我们的教学也要尊重他们这种差异而展开。具体来说我们要研究学生当中的现有发展区和最近的发展区。在班级中的共同目标实际上就是保底目标,是全班同学都一定要达到的目标,之后教师要在此前提下按照不同个体分层次的设立个性化目标展开个性化教学。

总而言之,在农村高中所展开的数学教学中我们知道,通常都是处在班级大班授课的前提下所展开的教学活动,这对于教师来讲,在成绩如此参差不齐的前提下要想顺利开展教学并取得教学效果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可是,相信,只要教师具有足够的信心并不断付诸实践,实行个性化教学,就一定能够实现数学学科的教学效果,并加快学生全面发展的脚步。

参考文献:

[1]李宏梅.普通高中数学学困生的个性化教学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2.

作者:梅宏斌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