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法学实践教学创新思考

时间:2022-11-18 08:49:00

高校法学实践教学创新思考

【摘要】对法学专业的学生而言,法学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极其重要。作为一门理论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并举的专门学科,法学人才的培养不仅需要学生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还要求学生在碰到实际问题时要冷静对待、正确分析。目前我国高校有关法学实践教学活动开展的模式比较单一,形式化严重,教师教学能力不一,学生从中汲取到的知识较少,自身能力得不到有效锻炼和提高。本文以高校法学实践教学为切入点,寻求法学实践教学创新的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高校;法学实践教学;创新模式

“法律不是逻辑的结果,而是经验的积累”,这是著名大法官霍尔姆斯总结的一句话。法学专业实践教学过程就是法科学生法律实务经验的积累过程,是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法律职业技能的必经途径和重要渠道。[1]在当前高校发展背景下法学实践教学的创新性尤为突出,目前我国部分高校法学专业的教学存在法学实践教学模式单一,而且形式化倾向严重,法学实践教学的实效性差等固有弊端。笔者从自身多年从事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的经验对法学专业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谈几点认识,以期抛砖引玉,能够为同仁们提供一条如何促进法学专业实践教学创新的有效方法。

一、高校法学实践教学现状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对法学人才的需求增加,教育方面增加对法学教育的投资,除专门政法类高校外很多综合性大学也开设了法学这门学科,为国家培养法学人才。下面着重讲述一下高校开设法学这门学科存在的问题。首先,是课程设置上的局限。[2]在2011年教育部提出的“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教高[2011]10号),全国响应号召兴办起一系列的法学实践实训基地,开设法学专业,招收法学人才等。由于法学所涉及的法条数量多,涉及门类广,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多而杂。在课程设置上,某些高校缺乏法学课程设置经验,以书面知识教学为主,在教学计划上,忽略或者轻视法学实践实训课程的设置。往往学生已经到大三了,基础课程几乎进行完毕,还没有进过法院,没有进行过模拟法庭的辩论赛。学生只是靠背诵和老师的讲解机械记忆了开庭的步骤和程序,明确在厅参与人员的职责,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对法庭上的程序是陌生的。由于缺乏实际经验,学生在初次实习和进入工作岗位时往往不能立即胜任工作,需要在岗“老师”的带领学习才能理解工作内容,开展工作。

二、高校法学实践教学创新的几点策略

法学课程设置规范化,合理安排实践教学时间。高校在进行法学课程设置上,不仅要重视法学理论课程的设置,也要注意法学实践教学和理论相适应。比如,在课程设置上,除设置民法的理论教学以外,在《民法分论》教学的课程开设时,可以设置相对应的民法实践教学,开设模拟法庭,模拟开庭程序,讲授民法方面的案例,让学生在实践中认识法学,正面法学问题,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完善法学教学体系。以培育国家需要的综合法律素养人才为目标。高校可以在课程设置过程中,老师和学生亲密联系,反馈信息,对课程设置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学校也可以和法院、检察院和律师事务所进行合作和交流。合作交流机构的开展为法学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极大的助力,在实习过程中,法学生可以在各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实际教学,让学生在处理案件或者材料中得到成长,也能在老师的带领下积累经验,为学生未来择业提供帮助。在法学实践教学课程的内容设置上,可以增加模拟法庭的教学以及专业内容的训练。以专业内容的训练为例,在课程设置上可以增加法律文书写作格式的培训,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提供典型案例,讲授写作模板,学生根据老师讲授内容进行法律文书的写作,由老师进行打分。这种法律文书的专业写作教学为学生将来走入工作岗位开展工作具有极大的帮助,能够锻炼学生的写作技巧,能够帮助学生胜任工作岗位,满足用工单位的用人需求,也能增加法学生自身的法律素养。

三、结语

高校开设法学实践教学是新时代新要求下培养高素质法律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从传统的法学教学工作桎梏中脱离出来,积极与时展相结合,以实际需求为培养人才目标,科学完善法学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的课程安排,完善教学理念,强化教学方式。

参考文献:

[1]李进平.地方高校法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研究[J].南昌师范学院学报,2017(06):67-70.

[2]曹锦秋,郭金良.高等学校法学实践教育创新研究———从实训课程与模拟法庭的关系视角切入[J].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04):186-194.

作者:李奕奥 单位:江苏警官学院